长江商报消息 多名P2P行业大佬江城论道,网贷平台“排雷”高手支招——

  ■本报记者 沈佑荣

  “无门槛、无标准、无监管”,“三无”特征一度伴随着P2P行业的野蛮生长。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在湖北,5月至8月,无1家平台跑路,但在10月就有5家平台出问题。业内普遍担忧,经济下行压力大,金融业不良率上升,P2P就会陷入流动性危机中,今年年底前或再度出现类似于去年四季度的“倒闭跑路潮”。

  如何选择平台进行投资才不会“触雷”?11月23日下午,网贷之家举办走进武汉投资人见面会,多名P2P大佬江城论道,把脉行业发展。

  平台风控不能单打独斗

  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网贷之家创始人朱明春表示,倒闭潮时期,对平台和投资人都是一种挑战,保障平台安全和资金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什么样的平台才不会倒闭?投资人陈北川三年来投资了140多个平台,至今尚未“触雷”,他认为,平台并非高收益就一定高风险、低收益无风险,关键要看平台的运作是否规范。投资人洪金宝也是“排雷”高手,挑选平台,除了在网上广泛搜集平台信息外,还要深入平台内去探访,甚至让他成为你的朋友。

  “平台风控不能单打独斗。”学者陈长青认为,应建立互联网金融产品质量信息交换与服务平台,行业间互联互通。

  投资P2P 要看5至10年发展前景

  作为新生的互联网金融之一,P2P哪里值得你去投资?

  楚金所(湖北中金高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小红则认为,P2P行业的发展要经过五个阶段,即萌芽生长、群雄逐鹿、山寨横行、市场肃清洗牌、强者恒强,时下,正处在山寨横行和市场洗牌期间。作为投资人,“排雷”工作非常重要,但对平台更重要。作为真心创办企业的人,要进行深入市场调查,至少要看到未来5—10年的行业发展前景,硬实力和软实力都会做好。“这样的平台,在服务的同时发展壮大,投资人也会获得稳定的收益。”刘小红说,这也是P2P的价值投资所在。

  草根平台仍有竞争优势

  随着国资、上市公司等大佬进军P2P行业,草根平台未来是否很惨?

  毫无疑问,不管是草根还是大佬平台,不是自己壮大就是被吃掉。但行业人士认为,草根平台在竞争中,也会有优势。

  以玖融网专注车贷为例,车贷有抵押风险低,每笔业务都很小而分散,可批量进行,形成民间借贷工厂化优势,而全国有1.35亿辆车,每年保持15%增速,市场非常大,只要做好市场,就有很大发展。

  “草根平台竞争的关键在于业务真实、管理规范。”一研究人士说,草根平台的业务小而分散,风险较小,在区域性、业务细分等方面,都有其优势。相对于全国9000家小贷公司、7000家典当行,因其资金不属于自有资本,其竞争优势尤为明显。

  此外,研究人士认为,草根平台除了联合大平台外,可以专注于某一个行业、某个领域,也能做大做强。

  (原标题:投资P2P风控要先行)

相关阅读

美国法庭为何保护中国卖淫女

卖淫在美国是非法的,但为何卖淫女在纽约现在被定义为不是罪犯而是受害者呢?美国打击卖淫业的重点不是妓女,而是在幕后操纵甚至逼迫女性卖淫的老鸨或者是皮条客,通常老鸨被抓后会被判重罪,甚至连运送妓女卖淫的车夫也会被判刑。

妇女警局自缢为何不公开监控

每次出现这样的事情时,当事的执法部门总是向社会信誓旦旦的表示,要相信当地部门,一定会“公平公正”的查处此事。但是不要忘了,公平公正的前提是“公开”,在这一点上遮遮掩掩,捂着盖着,还谈什么“公平公正”,这可能吗?

P2P融资发展的法律困境

如果P2P平台不是银行那样的信用中介,那么假设剔除担保公司等角色,谁来为投资人的损失兜底?或者说有没有其他的风险保障来减少投资人的损失?

背离职业伦理该如何受惩?

没有纯洁无瑕的行业,所以也不能指望每个从业者都是职业伦理的忠实标兵。如何惩罚那些背离了职业伦理的人,什么样的惩罚有利于行业风气的良性发展,则是门艺术,也是避免行业丑闻的武器。

  • 小年轻什么还没干凭什么住大房
  • 地震中学生踩踏事件值得震后反思
  • 吴三桂三次被骗的经历
  • 小说《战争风云》好在什么地方
  • 娄烨《推拿》突破内地电影最大尺度
  • 优雅注视校花的8种特殊技巧
  • 自驾游以吸血鬼著称的国度(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