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十年路难忘十首歌

选秀十年路难忘十首歌

选秀十年路难忘十首歌

选秀十年路难忘十首歌

选秀十年路难忘十首歌

选秀十年路难忘十首歌

选秀十年路难忘十首歌

选秀十年路难忘十首歌

选秀十年路难忘十首歌

选秀十年路难忘十首歌

  自2005年起,面对互联网的淘洗,音乐行业的脉不好把。而选秀节目的出现与日渐成熟,弥补了天王、DIVA断代的尴尬,真真切切地为乐坛贡献了年轻的生力军。不管你是否买单,是否对选秀平台走出的歌手赋予更多的挑剔,然而从深入人心的《想唱就唱》到扫遍街巷的《有没有人告诉你》,从俏皮的《狮子座》到深情的《说谎》,或是在电影院里响起的《时间煮雨》《画心》《那些年》,在回忘十年的这个时刻,就是有那么一些选秀达人的歌曲会让你很想念,也有那么一些选秀歌手唱红的歌,你不会假装听不见。

  天地之间,我的歌唱,也会是道光芒,让幸福经过痛苦慢慢地酝酿,温暖我心房,

  确定了飞翔,就不再收回翅膀,我相信最后总会找到梦想,谢谢你一直陪在我的身旁。

  ——《光芒》(张靓颖)

  《想唱就唱》

  想唱就唱 要唱得响亮

  就算没有人为我鼓掌

  至少我还能够勇敢地自我欣赏

  想唱就唱 要唱得漂亮

  就算这舞台多空旷

  总有一天能看到挥舞的荧光棒

  演唱:张含韵

  作词:文雅 作曲:陈超

  发行日期:2005年7月20日

  专辑名称:《我很张含韵》

  背景:在所有选秀主题曲中,《想唱就唱》无疑是识别度、传播率最高的一首作品。这首歌词正能量,曲调上口的歌曲由2004年第一届“超级女声”季军张含韵首唱,并收录在她2005年的首张个人专辑《我很张含韵》中。值得一提的是,该专辑中还包括另外一首张含韵的代表作品《酸酸甜甜就是我》,那句“酸酸甜甜就是我”的歌词多年来与张含韵甜美可人的形象绑定,并且作为“超女初印象”被定格。这两首存在感极强的作品也使得彼时网络投票率最高的张含韵成为首届超女最抢眼的一位。

  流行度:自2005年起作为“超级女声”主题曲,《想唱就唱》翻唱版本无数,久唱不衰且各有千秋。从最初的超女们到电影《我就是我》中的TFBOYS、大张伟,每一个版本无不证明着这首励志作品的生命力。而这句与节目定位一致,口号式的“想唱就唱”,不仅与湖南卫视选秀节目画上等号,更成为“任性的一代”的最好宣言。

  《下个,路口,见》

  秒针转动 DI-DI-DA

  小小时差 DI-DI-DA

  我早茶月光洒在你头发

  平行的画 DI-DI-DAa

  几时交叉 DI-DI-DA

  下个路口再见吧

  演唱:李宇春

  词曲:李宇春

  发行日期:2009年8月18日

  专辑名称:《李宇春》

  奖项: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年度金曲、音乐风云榜年度金曲等

  背景:2005年“超级女声”总冠军李宇春,在2009年用一张《李宇春》同名专辑完整地呈现了她出道四年后在创作上的首度尝试。其中,曾经历过14个版本修整的《下个,路口,见》则是整张专辑中最为出挑,传唱度最高的一首。恰恰是这张专辑,让更多人看到从选秀舞台走出的李宇春在创作上的可能性,也进一步证明了其被视为中国流行文化代表的合理性。

  流行度:因“秒针转动 DI-DI-DA”轻盈、跳跃的旋律,《下个,路口,见》一经推出便成为彼时“玉米”铃声首选。作为专辑主打歌,试听、搜索、彩铃下载等各方面,不断递增的数字记录着这首作品的流行范围及扩张进度。从最初彩铃下载量超过200万、试听和搜索量超过5000万、问鼎全国200多家电台排行榜冠军,到四个月后彩铃下载量高到800余万次,甚至在歌曲推出半年后,某网站《下个,路口,见》的日试听量仍可达到1435936次,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同时毫无悬念的,这首业内也颇具好评的歌曲被视为李宇春的代表作之一。

  《画心》

  爱着你,像心跳,难触摸

  画着你,画不出你的骨骼

  记着你的脸色是我等你的执着

  我的心,只愿为你而割舍

  演唱:张靓颖

  作词:陈少琪

  作曲:藤原育郎

  发行日期:2008年10月20日

  专辑名称:《画心》

  奖项: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度金曲等

  背景:继电影《夜宴》《功夫之王》,电视剧《神雕侠侣》《新不了情》等作品后,第六次涉足影视主题曲的张靓颖终于遇到了其歌手生涯的一个小高潮——《画心》。作为电影《画皮》的主题曲,这首作品长达七分钟,由日本音乐人藤原育郎作曲、香港著名词人陈少琪填词、莫斯科交响乐团演奏。第一次与陈少琪合作的张靓颖颇为走心,在打磨过程中双方来往邮件达上百封之多。这首透析主人公挣扎的情感世界的主题曲,而开篇吟唱的部分则是张靓颖录音时的“自主发挥”,与结尾叹息式的表达呼应,为电影情绪的推进大大加分。

  流行度:毫无争议的,电影《画皮》内地近2.3亿的票房成为主题曲《画心》最好的传播者。这首画音合一的作品不仅让人再次确认张靓颖唱功了得,同时也带来了极高的收入,《画心》在移动数字音乐领域下载量高达1亿,华谊董事长王中军2009年曾表示,这首歌为华谊获得了1000万盈利。此外,这首歌也获得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成为首个获得该奖项的内地歌手。因为歌曲受欢迎,《画皮2》上映时依旧沿用了《画心》做主题曲。

  《有没有人告诉你》

  有没有人曾告诉你我很爱你

  有没有人曾在你日记里哭泣

  有没有人曾告诉你

  我很在意在意这座城市的距离

  演唱:陈楚生

  词曲:陈楚生

  发行日期:2007年11月8日

  专辑名称:

  《原来我一直都不孤单》

  奖项:北京流行音乐典礼年度金曲等

  背景:《有没有人告诉你》背后的故事始于2005年,陈楚生与EMI百代唱片公司解约不久后在深圳酒吧继续做跑场歌手,彼时其哥哥遭遇车祸、他又失恋,在两件事的撞击下,促成了这首作品的诞生。而正是在比赛中唱响这一曲动人的《有没有人告诉你》,陈楚生一路过关斩将,最后坐上2007年快乐男声总冠军的宝座。

  流行度:歌曲《有没有人告诉你》被收录在专辑《原来我一直都不孤单》后,一时间成为2007年度的扫街金曲。铃声,琴谱,各路翻唱;唱片店,酒吧间,时刻入耳;这大致是生性羞涩,行事低调的陈楚生本人也没有预想到的剧情。如今他已成婚、升级人父,而彼时这首质朴、挣扎的作品真真切切地撩拨并唤醒过众多听者的共鸣。

  《说谎》

  我没有说谎 我何必说谎

  爱一个人

  没爱到难道就会怎么样

  别说我说谎

  人生已经如此地艰难

  有些事情 就不要拆穿

  演唱:林宥嘉

  作词:施人诚 作曲:李双飞

  发行日期:2009年10月30日

  专辑名称:《感官/世界》

  奖项:第11届音乐风云榜最佳歌曲奖等

  背景:时光机退回到2007年7月,大学生身份的林宥嘉夺得台湾选秀节目《超级星光大道》第一季冠军,并赢得华研音乐青睐进入娱乐圈。继首张唱片《神秘嘉宾》之后,其第二张唱片《感官/世界》中的作品《说谎》红遍全亚洲,林宥嘉也因此毫无争议地成为彼时的“新人王”。《说谎》不仅被选做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插曲和电影《针尖上的天使》主题曲,更先后获得多项奖项。

  流行度:如何证明一首作品的热度?除年轻人随口哼出旋律,KTV里的高频点唱外,赢得同行青睐也是一种合理的证明。安七炫北京个人演唱会上,作为热门中文金曲《说谎》被翻唱;林宥嘉的偶像,陈奕迅也曾在“DUO”巡演的新加坡站用自己的方式演绎了这首歌。值得一提的是,《感官/世界》的另一曲《心酸》也曾被苏打绿主唱吴青峰翻唱。

  《王妃》

  夜太美 尽管再危险

  总有人黑着眼眶熬着夜

  爱太美 尽管再危险

  愿赔上了一切超支千年的泪

  痛太美 尽管再卑微

  也想尝粉身碎骨的滋味

  你太美 尽管再无言

  演唱:萧敬腾

  作词:陈镇川 作曲:李偲菘

  发行日期:2009年07月17日

  专辑名称:《王妃》

  奖项:2009年度原创音乐流行榜港台金曲等

  背景:在成为如今的“雨神”之前,萧敬腾在林宥嘉参加的2007年《超级星光大道》节目中,以《世界唯一的你》《背叛》踢馆成为焦点并出道。2008年他与华纳签约推出《萧敬腾》同名专辑后,入围金曲奖最佳新人。2009年,第二张专辑《王妃》发行后,萧敬腾再升一级,出道未满两年他便因“洛克先生Mr. Rock”演唱会成为在台北小巨蛋开唱的最年轻的歌手。而作为第二张专辑主打歌的《王妃》,不仅透析了人们为事业、爱情而闯关的渴望,更唱出了其在音乐上的企图心。

  流行度:“音乐就是我的王妃”。这首以流行金属编曲方式的作品充分地展示萧敬腾的原始爆发力,自2009年7月17日正式发行后,一周内便登上更大排行榜冠军宝座,不仅以超高的销售百分比一枝独秀,在数字方面也夺下台湾KK BOX单曲榜与专辑榜的点播冠军,占据了各家手机电信业者的铃声下载排行的第一名,网络搜索人气也居高不下。时至今日,这首带着几分霸道的作品仍是K房宣泄热门之选,也有女生宿舍恶搞版本、反差极大的费玉清翻唱,而昔日那个略显生涩的“省话一哥”如今早已加冕为第24届金曲奖歌王。

  《狮子座》

  七月份的尾巴 你是狮子座

  八月份的前奏 你是狮子座

  相遇的时候 如果是个意外

  离别的时候 意外的看不开

  演唱:曾轶可

  词曲:曾轶可

  发行日期:2009年11月

  专辑名称:《狮子座》

  奖项:华语金曲奖十大华语金曲等

  背景:因为包小柏的“她留我走”,高晓松的全程力挺,“所谓”抄袭以及内定疑团,曾轶可无疑是2009年“快乐女声”队列中话题热度最高的选手,其创作的、别具一格的《最天使》《狮子座》也因此走红。《狮子座》是曾轶可于海选期间,因结识快乐女声工作人员,萌发灵感创作而成。绵羊音,唱走调,坚持原创,种种挑战传统审美的标签让关注节目的人记住了摩羯座的她,更不自觉地被影响,模拟“曾轶可”造句说话,网络上更是引发了好一阵模仿与翻唱的风潮。

  流行度:曾轶可极具个人特色,略显小清新的短句以及音乐方面不规则的创造力,虽自带争议,却颇为讨喜。这首《狮子座》是曾轶可各种原创中令人好感度最高的作品,不仅红遍大街小巷,更被唱进了春晚。虽然曾轶可本人并未登上这一舞台,然而在小品《不能让他走》和相声《超级大卖场》两个节目中,冯巩和李伟健都唱到了这首《狮子座》,甚至模仿了她的“绵羊音”。当时还鲜见于央视舞台的“超女”却在虎年春晚怒刷存在感,足见这个小女生的影响力之大。

  《身骑白马》

  我身骑白马 走三关

  我改换素衣 回中原

  放下西凉 没人管

  我一心只想 王宝钏

  演唱:徐佳莹

  作词:徐佳莹

  作曲:徐佳莹、苏通达

  发行日期:2009年05月29日

  专辑名称:《LALA创作专辑》

  奖项:金曲奖年度歌曲提名

  背景:徐佳莹的这首《身骑白马》正是源于她的老师,台湾前卫音乐作曲家苏通达与歌仔戏名伶郭春美所属春美歌仔戏团合作的电音歌仔戏。师徒二人共同作曲,徐佳莹填词,将《我身骑白马》融入流行元素。于是就有了《超级星光大道》上,徐佳莹演唱的《我身骑白马》抒情版。而正是凭借这首歌,成就了其最后以冠军身份跳进歌坛。

  流行度:在《超级星光大道》舞台上,徐佳莹一鸣惊人,不仅获得评审满分,更使得网络转播率飙升,掀起了一阵“白马热”。最终该作品改名《神骑白马》被收录于徐佳莹2009年问世的《LALA创作专辑》中,她也凭借这首作品实现了真正的“身骑白马”,一口气入围了第21届金曲奖最佳年度歌曲奖、最佳作曲人奖、最佳编曲人奖、最佳单曲制作人奖五个奖项。摘得21届金曲奖最佳新人奖后,她也由此积累了众多歌迷,《身骑白马》也成为后辈选秀翻唱的热门。

  《时间煮雨》

  我们说好不分离

  要一直一直在一起

  就算与时间为敌

  就算与全世界背离

  演唱:郁可唯

  作词:郭敬明、落落

  作曲:武部聪志

  发行日期:2013年5月22日

  专辑名称:《小时代电影原声带》

  奖项:第四届乐视盛典年度电影金曲奖等

  背景:《时间煮雨》是郭敬明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小时代》的插曲,收录于《小时代电影原声带》中。因为一次共同朋友组织的K局,郭敬明选择郁可唯成为这首歌曲的原唱。2013年5月17日,郭敬明在微博上曝光自己与落落合作的《时间煮雨》的歌词,这首推动影片进入高潮的作品,也随着《小时代》出位的票房一起成为热门。

  流行度:因为这首为影片加分的《时间煮雨》,郁可唯这个2009年《快乐女声》平台上走出的女声再次“复活”。鉴于《小时代》在年轻群体中不可忽视的存在感,郁可唯也积累到新的一批拥趸。《时间煮雨》一经发表便迅速蹿至各大排行榜榜首,网络试听量也一路飙升,有接近1亿次的播放量,被列入2013年度十大金曲。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此曲已深入人心,与《小时代》共命运,因而在2014年《小时代3》中被沿用为片尾曲,拥有超高人气的吴亦凡的重新演绎为这首歌注入了新的活力。

  《那些年》

  那些年错过的大雨

  那些年错过的爱情

  好想告诉你

  告诉你我没有忘记

  那天晚上满天星星

  平行时空下的约定

  再一次相遇我会紧紧抱着你

  演唱:胡夏

  作词:九把刀

  作曲:木村充利

  发行日期:2012年2月24日

  专辑名称:《燃点》

  奖项: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十大金曲奖、第48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提名

  背景:“用力缅怀青春”的台湾作家九把刀在为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寻觅主题曲时,该片原声带的制作人薛忠铭向其推荐了木村充利的《那些年》的曲子。经过反复的磨合与修改,九把刀亲自担纲了电影主题曲的歌词创作者。因薛忠铭曾为胡夏专辑《胡爱夏》担纲制作人,便向九把刀推荐了这个干净、清澈的声音,也就有了如今这首敲打神经,传唱度颇高的《那些年》。

  流行度:主题曲《那些年》与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互为加分点,胡夏不仅唱哭过“沈佳宜”陈妍希,更因为电影热度而在台湾名声大噪。这首同时收录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电影原声带和胡夏第二张个人专辑《燃点》中的歌曲,不仅赢得第34届十大中文金曲十大金曲奖等奖项,更曾获得第48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第23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年度歌曲奖双项提名。在这些荣誉之外,逐步升级为校园毕业季煽情必选则是对《那些年》最大褒奖。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原标题:选秀十年路难忘十首歌)

相关阅读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文革中

从1970年开始,西哈努克曾长期流亡中国。虽然正逢文革期间,但身为中国政府认可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得到的待遇并没有打折。但另一些同样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老外们,却没那么幸运。

“屌丝”这个词得罪谁了

《人民日报》刊文批判“吊丝”一词。文章认为该词“隐含的自我矮化,必须予以批判与摒弃。‘屌丝’也并没让年轻人更特立独行,更没有向社会传递出多少正气”。

洋媳妇这样谈中国男人

这位自称是洋媳妇的乔斯琳写了一篇文章,叫做“洋媳妇问答:中国男人与性”,看看这就是美国女人的直率,开门见山直捣关键穴位,到底中国男人行不行,美国女孩为何较少嫁给中国男人,这些在中美婚姻上的热点话题,洋媳妇是娓娓道来。

老龄化以后劳动力潜力何在

当全世界都在变老,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终结了么?我们要如何从人口红利过度到制度红利?

  • 吴晓波:中国人为什么言而无信?
  • 朱学东:高校课堂有必要装摄像头吗
  • “相公”如何从宰相演化为男宠
  • 历史上著名作家们收到的退稿信
  • 谭飞:近期5部热门影片哪家强
  • 男友暗恋绿茶婊甘当千年老备胎
  • 沈熹微:关于绿皮火车的记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