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龙虎斗”

  绿城“龙虎斗”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郑玮

  从相谈甚欢到公开决裂,仅不到半年时间,一场围绕绿城集团的龙虎斗正在上演。

  发生在浙江绿城房地产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和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之间的恩怨情仇,随着12月4日绿城中国执行董事曹舟南的一封“亲宋”内部信,再次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今年5月,随着房产界最大并购案酝酿出炉,两人公开“秀真爱”,宋卫平将绿城交到孙宏斌手中,还送上一个很高的赞赏:我们绿城内部,没有比孙宏斌更好的人选。

  然而现实中的转折,来得总是很快。

  11月19日,宋卫平突然杀出“回马枪”,宣布重回绿城,甚至不惜押上手中全部股权,公开表示在年底前如不能还清收购款,则彻底退出绿城。

  缘起缘灭,对于事件的更多细节,长江商报记者致电绿地董秘冯征,对方称公司已经下达封口令,不能接受采访,建议记者联系公司媒体组,然而该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孙宋牵手,惺惺相惜

  三年前,几经沉浮、几番起落的孙宏斌和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偏执狂宋卫平——两个惺惺相惜,几成中国合伙人样本。

  2011年10月前,孙宏斌和宋卫平还是两条平行线。当时有媒体采访孙宏斌,他说“谁出问题,也不能绿城出问题。”

  一个月后,孙宏斌买了一套无锡绿城的房子。此后,他开始在微博上持续力挺陷入资金链危机的绿城,并多次向宋卫平示好:“我真的喜欢宋卫平,原因是我们太像了,都是血性的性情中人,每次喝酒都喝多;都有理想主义情怀,为理想宁可头破血流;都怀有英雄浪漫主义,这种浪漫代价大、销魂、刻骨铭心。”

  此后,孙宏斌不但很快成为宋卫平的好友,也很快成为其最重要的生意伙伴。

  2012年6月,融创正式收购了绿城旗下分布于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及天津等5座城市9个项目的50%股权。这笔收购在当时极大改善了绿城的资金状况。

  惺惺相惜的江湖义气,让两人达成融创收购绿城这桩生意。

  实际上,褪去温情的外衣,所有貌似的一见钟情背后都有着复杂的利益和算盘——摆在宋卫平面前的是一个江河日下的烂摊子,2013年,绿城的销售额和毛利分别仅290亿元和88亿元,比上年的354亿元和107亿元均下跌了约19%。

  宋卫平执掌绿城20年,在房地产领域形成了独特品牌和极佳口碑。但由于宋团队在经营模式、区域布局、财务控制等方面的短板,令绿城在调控中数次深陷泥沼。

  反观孙宏斌,融创销售额从2012年的208亿元飙升至2013年的308亿元,增幅达67%,业绩靓丽,孙宏斌把高端精品卖得比刚需盘还快。

  实际上,绿城集团优质资产并不少,在长三角一带的土地储备占到总量的60%。这些资产在不擅运营的宋卫平手里可能是烫手山芋,而在身兼营销和资本运作大师的孙宏斌眼中,这就是成就其地产霸业的重要版图。

  在当时看来,融创与绿城的合作可谓双赢。融创可以“借机”完整布局长三角,而绿城亦可“卖身”减负自救。

  宋卫平回归 剑拔弩张

  就在孙宏斌准备大刀阔斧干一场时,宋卫平却于11月19日凌晨,抛出一封《我的检讨与反省》公开信,将眼下这场融创、绿城股权之争引爆至台面。

  而就在当晚事态迅速升温,孙宋双派剑拔弩张,在绿城杭州总部上演了互免对方高管的戏码。

  先是绿城方宣布,孙宏斌得力干将田强被免去绿城房地产集团总经理一职,由宋卫平旧部应国永应命接替。数小时之后,由田强签署的一份免责令出现在绿城OA系统中,行政大臣姜苏东被免职,同时直指宋卫平的任免并不合法,管理团队不予采纳。

  这场2014年中国房地产界最大收购案,正逐渐呈现失控状态。直到次日(20日)17时,力挺宋方的投资者声明出现了。绿城OA系统发出一封加盖了“才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才智控股”)”公章的内部信,并声称,经四名董事认可,原先有权任命田强,如今同样有权免职田强。

  一位武汉房地产业的资深人士透露,促使宋卫平回归的重要原因是,宋卫平及蓝城高管接到绿城业主有关质量问题的“大批投诉”,一向视绿城品质为生命的宋卫平,对此十分不满,加上部分项目合作股东对现融创团队销售策略存在异议,因此毅然决定杀回。

  公开资料显示,才智控股为绿城房地产集团唯一投资者,不存在数个股东情形,未设股东会。

  对于宋卫平的“悔婚”,孙宏斌显得颇为大度,平静交权,甚至还对宋卫平煽情地来一句,“你是永远的大哥”,孙宏斌点头同意宋卫平重返绿城,基本条件是以原收购价加上合理溢价,折算下来,宋卫平应该归还至少50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孙宏斌也是无可奈何。今年5月孙宋签署协议时,并没设置“合同任何一方主动提出提前终止协议”的惩罚性条款,这等于是给宋卫平留了一个“悔婚”的后门。

  没感情了 还是谈钱吧

  19世纪英国首相帕麦斯顿说过的“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的预言,又一次回荡在中国商业历史上。

  目前,绿城融创的“龙虎斗”已经变成了筹钱大战。绿城究竟跟谁姓,还要看谁更有钱。

  要回归绿城,宋卫平要付出多少代价?

  “虽说融创绿城的联姻从今年5月就开始了,但股权交接还没全部完成,如果按照协议不能完成股权交易,宋卫平必须在双方约定的时间内偿还50亿元。”浙江泰杭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会佳表示,若宋在约定时间内不能还清,融创完全有理由向宋卫平提起诉讼,清算其名下所有资产。

  “钱还不出,融创一定会采取诉讼的方案,一旦判决,对宋卫平将十分不利。”张会佳分析,宋所持有的股权可能会面临拍卖甚至被清算,且其所持有资产也可能面临被清盘风险。

  而同时,融创如要收购绿城也还得拿出近200亿港币。

  “从法律层面上来讲,一旦两家企业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 ,融创要面临的就是必须全面收购绿城中国。”张会佳解释,按照目前的市价,融创估计还得拿出近200亿的港币,这对目前走下行通道的房地产行业企业来说,是不小的压力。

  房产界最大并购案闹剧始末

  5月17日

  绿城董事长宋卫平答复信:确认融创将收购绿城并转让股权

  5月23日

  宋卫平召开新闻发布会:我给孙宏斌打95分

  8月25日

  港交所称收购触发全面要约条件 孙宏斌:任何情况都不放弃

  9月28日

  宋卫平下一步:舍绿城建蓝城 3年内或借壳上市

  11月6日

  宋卫平亮出回马枪不卖绿城了 孙宏斌发微博平静交权

  11月14日

  宋卫平为回归绿城筹钱:到底能凑多少还不确定

  11月18日

  绿城控制权争夺战正升级:宋卫平命令被拒绝执行

  11月19日

  宋卫平免去孙宏斌大将总经理职务

  11月19日

  孙宏斌大将田强率团队抗命:不接受宋卫平免职令

  “回归是因为把绿城卖给了一个不该卖的人。”

  ——绿城创始人宋卫平

  “公司正考虑可能对收购事项做出调整。”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

  (原标题:绿城“龙虎斗”)

相关阅读

A股疯了,可别跟着瞎High!

最近同事和朋友圈都被A股刷屏了。A股涨疯了,再不进去就晚了,风口来了,猪都能飞上天了,云云。

媒体札记:女将军落马

“将军落马岂止在战场”,@谁与浮生记的一句感叹,道出的正是“如火如荼的军界反腐再落一马”。

国民党“百年老店”需改革

马主席走了,对于“趴在废墟上”的国民党而言,必须尽快疗伤止痛、改革重生。要迎战2016的“立委”和“总统”选举,党主席确定才能稳定军心。马英九的辞职对于国民党的止血并不会产生太大效应,国民党的改革才是重点。

石油冲击或成俄经济优化契机

熊市会帮助俄罗斯朝野社会认识到牛市期间许多民粹主义要求、措施的不合理之处,认识到许多“防华”措施之违背事实和经济规律,只要我们诚恳,不趁人之危搞讹诈,俄罗斯伙伴依照客观经济规律接受改革阻力会相对大大减小。

  • 医生回应视频:炫耀收红包都是调侃
  • “毒公寓”背后的高校疯狂扩招
  • 宋江是怎样逼人入伙的
  • 古今行文为何离不开“三”字
  • 王菲香港会霆锋十指紧扣秀恩爱(图)
  • 8年69次分手耗186张票的婚姻靠谱吗
  • 地道日本拉面的美味秘诀(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