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涛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临沂市人社局了解到,自2015年1月1日起,临沂市将实行新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制度在参保范围、个人缴费标准、报销比例、医疗保险关系转换等方面均有调整。临沂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后,将打破城乡居民身份界线,城乡居民均可参与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也将退出历史舞台(12月9日齐鲁网)。

  “新医改”以来,我国社会参保率达到了95%,用人社部、卫生部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是“我国已经实现了全民医保”。但更要看到,我国的医保制度是“多条腿”走路。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医保,可谓种类繁多,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地方仍然没有彻底废除的公费医疗,也包括对一定级别领导干部的医护特权……

  我这个家庭,就曾存在过四种医保。我是企业编制,入的是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我的妻子是教师,前几年还一直是公费医疗,最近几年才有的医保;我的母亲是新农合;我的女儿是城镇居民医保。一个家庭内部,存在如此多的医保种类,有时让人感觉无法理解。近些年来,将多种医保类型进行合并的呼声,已是越来越高。无疑,山东临沂打破城乡居民身份界线、取消新农合的做法,走在了其他地方的前列。

  医保制度“多条腿”走路,可谓问题多多。一者,医保制度的差异化,造成了严重的社会不公。比如,城镇居民的看病报销比例要明显比农村居民高;在三甲医院,在省城的城镇职工看病报销比例也比外地居民高。这样制度设计,距离社会的公平诉求越来越远。二者,容易造成重复参保,致使新农合与城镇职工医保之间,无法实现关联,我国许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既在老家入了新农合,又在企业入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于是便形成了重复参保的现象。有统计数据显示,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三大制度的重复参保率在10%左右。这既给投保人造成了浪费,也给政府财政造成了浪费。

  医保制度“多条腿”走路的现象,根植于我国城乡户籍的差异。因为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在户籍上无法被一视同仁,也因为城乡之间牵动户口困难重重,绑架在户籍上的福利差异也便被制度分割。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户籍改革提上日程。今年7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根据《意见》,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将被取消,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户口的统一,也为实现户口之间福利无差异化,奠定了基础。

  将各类医保进行无差别化改革,符合广大公众的公平期待。其他地方政府,应该仿效山东临沂的这一做法,力求在医疗制度改革上有所突破和创新。不过,横亘在地区之间、户籍之间、不同职业之间的医保差异,短时间内可能难以完全消除。比如,是不是所有的人进了三甲医院,都能实现高比例报销了?省医保、市医保、县医保,是不是都没有所谓的定点医院之分了?农民工在外打工,所入的医保是不是能够和老家的医保“融会贯通”了?这些问题,需要一一破题。

  (原标题:告别新农合:让户籍福利走向公平)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处理中美分歧别被问题牵着走

在秉持“国强必霸”逻辑的美国人看来,一个国家强盛起来后,必然试图取代现存强国的地位。美国人不愿了解中国人的真实想法和他们的日常生活状况。美国人更关注中国人越来越有钱,一厢情愿地认为更加富裕和强大的中国越来越像美国。

商人与祖国关系像男女关系?

好像是在劝慰一个被恋人甩掉的失恋者,只要你努力奋斗,有了钱,不仅不会没有女朋友,还会让那个离去的人遗憾,甚至后悔。这种劝慰人的方式相当励志。但是,让离去的人遗憾,是建立在你奋斗成功的假设之上的。

养老金蒸发,老人自己补钱?

600多名市民的养老金被无辜蒸发,但他们原本应该享有的养老权益不应因为社保部门如此严重的管理失误而蒸发。跑路的陈俊全要抓,当地社保部门的管理失职要追究,而如何让受害市民老有所养,更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中秋严禁发月饼,谁稀罕呢?

年轻人已经不稀罕月饼。他只渴望领导能让他缓一缓劲,中秋节可以在家里的大床舒舒服服睡到自然醒,无须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毕竟连夜夹带行李狼狈之余,旅游花费对于菲薄的工资来说绝对够呛。

  • 查小欣:陈伟霆阿Sa爱得有多难
  • 社交应用里千万不能透露的五种隐私
  • 古代的那些高官是如何对待“恶评”的
  • 我是如何认识一个“索马里海盗”的?
  • 《权力的游戏》最狗血一季摘艾美奖
  • 罗西:见识男人越多越不能自拔
  • 韩国与中国的市场区别在哪儿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