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草莓有毒种植户:蜜蜂并非毒死

  网传草莓有毒种植户:蜜蜂并非毒死

  又到草莓采摘季,又大又红的草莓令人垂涎欲滴(资料图片)

  网传草莓有毒纯属谣言 种植户:毒死蜜蜂说法荒唐

  羊城晚报记者 吴珊

  眼下是草莓上市的季节,又大又红的草莓飘着淡淡果香,令人垂涎欲滴。然而,近日网上一则《一位蜂农的忠告:珍惜生命远离草莓》的帖子让人望而却步。

  草莓真的如网上所说,因为打了农药而显得如此漂亮吗?网帖内容确有其事吗?

  农户:蜜蜂并非毒死而是撞棚而死

  近日,一则名为《一位蜂农的忠告:珍惜生命远离草莓》的网帖,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疯转。网帖以一名蜂农的口吻叙述了事件的经过:本人是蜂农。每年草莓丰收之时就是我们蜂农欲哭无泪之时。草莓园为了防害虫差不多隔一两天晚上就要打药,因为白天怕人看见,所以选择在晚上打药。晚上打药后我们的蜜蜂就会陆续大量死亡,长期吃草莓相当于慢性自杀!该帖还配有新鲜的草莓和蜜蜂大量死亡的图片,让人看后心有余悸。

  记者发现,不少网友跟帖表示,有图有真相,感谢这名良心蜂农的提醒,不能让毒草莓害人。还有人称,难怪草莓如此漂亮,原来是农药作怪,为了生命请远离草莓。

  网帖内容确有其事吗?

  广州火炉山附近就有不少草莓种植园,草莓成熟时,不少游客都会到此采摘或购买。农户老张告诉记者,自己种了很多年草莓,最近两年还算风调雨顺,草莓收成还不错,游客自己采摘的草莓,一斤可以卖到25元左右,利润可观。

  提到那条网帖,老张有些气愤。他的微信朋友圈里也有不少人在转。受这条网帖影响,这些天来摘草莓的游客比前些天少了很多。“只要有人问这是不是真的,我就说让他来我的草莓园看,看看我们是不是晚上给草莓打药,看看是不是有成群的死蜜蜂。”

  草莓园中,一串串红红的草莓挂在黑色的塑料膜顶部。

  老张说,这是地膜,可以抵制杂草、保持水分和增加温度。老张介绍说,草莓种植基本都采用大棚栽培,因人工授粉会增加畸形果的概率,现在普遍采用蜜蜂授粉。

  “授粉时会把蜂箱放在大棚里。”老张说,相比户外,大棚里的蜜蜂确实容易死亡,但不是被农药毒死而是被撞死的。

  “大棚里温度高,蜜蜂总想往外跑,撞到大棚的塑料膜很容易死亡。”老张表示,农户都不希望蜜蜂死,因为这些蜜蜂都是专门买来授粉的。

  那么,死蜂是否有可能是被农药毒死的呢?老张对农药并不避讳:“现代农业离不开农药,不信你在自家阳台种菜试试,看看不打农药会不会没有病虫害!我们用的都是低毒农药。现在不可能再用高毒农药,想买也买不到。”老张还说,草莓打药都是在草莓开花之前,开花后一般不再用药,更不要说结果后了。

  专家:农户晚上打药之说不可信

  对于网传的毒草莓帖子,多位农学专家、蜜蜂养殖专家都给出了积极回应。有农学专家表示,草莓抗病能力较强,用药量不大;而且用药时间一般都在开花前,施用的是低毒农药,间隔期为一周左右,也就说,差不多七天就能代谢完。而从结果到采摘差不多有几个月时间。在此期间即使草莓出现病虫害,病症也是点状分布的,不需要大面积施药。

  农学专家还表示,农户晚上给草莓打药的说法也不可信。因为夜间温度低、湿度大,对病害防治效果不好。没有人会选在晚上打药。打药的时间通常在上午,选在作物气孔都打开时,防治效果也最好。

  对于蜜蜂之死,蜜蜂专家肯定了老张的说法。引起蜜蜂死亡的原因,与大棚温度高、湿度高的环境有关,蜜蜂并不喜欢这种环境,由于蜜蜂有趋光性,所以会撞向大棚“自杀”。另外,专家还表示,采蜜的蜜蜂一般寿命也就30天左右,有些蜜蜂买来时已经老了,如果出现小批量死亡,也是正常现象。

  通过农户和专家的分析,网帖的真实性不言而喻。记者试图查找帖子的最初来源,查询了很久,也没找到权威出处。

  对于此类转发,有食品安全专家表示,当下食品安全问题,亟须营造一种客观理性的舆论环境,而这些不符合事实的夸张网帖在网友们动动手指的瞬间,便产生了难以挽回的负面效果。

  怀疑食品有问题 执法人员可抽检

  《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下月起施行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灿报道:风险程度高、污染水平呈上升趋势等食品,成为执法人员关注的重点,且可随时抽检怀疑有问题的食品。记者从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出台的《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2月1日正式实施。

  与以往相比,《办法》确定了执法人员主动抽检行为,即抽检不受时间、地点、数量等方式限制,只要执法人员怀疑该食品可能存在问题,可以随时抽检。

  在抽检重点领域上,《办法》划出八大类重点抽检范围,分别是风险程度高以及污染水平呈上升趋势的食品;流通范围广、消费量大、消费者投诉举报多的食品;风险监测、监督检查、专项整治、案件稽查、事故调查、应急处置等工作表明存在较大隐患的食品;专供婴幼儿、孕妇、老年人等特定人群食用的主辅食品;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以及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经营的食品;有关部门公布的可能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食品;已在境外造成健康危害并有证据表明可能在国内产生危害的食品;其他应当作为抽样检验工作重点的食品。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昨日成立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通讯员张雅馨报道:昨日,广东省食品检验所揭牌。这是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内的省级食品检验机构,承担食品检验职能,以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为基础组建。

  据介绍,广东省食品检验所承担食品、保健食品市场准入检验、监督检验和仲裁检验;承担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检验;开展食品、保健食品、酒类的质量研究,承担食品、保健食品、酒类检测相关业务指导工作。该所将争取在两年内实现食品28大类及保健食品的全项检验能力,逐步建设成为国内权威并与国际接轨的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机构。编辑:王锐

  (原标题:网传草莓有毒 种植户:蜜蜂并非毒死 而是撞棚"自杀")

相关阅读

方丈的官员朋友们

最后一次见季建业,释传真送给他一个拔鞋用的“提拔”。第二天,释传真一进市政府大门,门卫就对他说这个鞋拔“送得好”。他说,我们季市长一大早被“提拔”走了,他被中纪委“提拔”到党中央去了。

深圳饭局的3个秘密

南方都市报记者,在一家海鲜山庄暗访当地警察聚众吃娃娃鱼,遭到警察殴打。在记者被打5天后,此事曝光,深圳警方随即通报,对14名涉嫌违规的民警停职调查。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喜欢抢

规则一直没有在社会生活中主导过人们行为,相反,都是潜规则隐规则主导着社会。现在突然要按规则办事了,人们总担心有人不守规则,有人会插队,有人会走后门,缺乏遵守规则的自信,无论如何都往前排挤,这导致后面的人更焦虑了,于是就没规则了。

“淘宝式勇气”是稀缺品

“淘宝式勇气”代表了这个时代里稀缺的市场精神和权利意识,无论最终是输是赢,这都应值得鼓励。1月27日,也就是前天,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听取教科文卫体和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时说,“政府不要总给市场发号施令”。

  • 588万路灯腐败案令人瞠目结舌
  • 印美能达成多少实实在在的共识
  • 历数中国史上最可怕的“大雪天”
  • 魔幻聊斋之被阎王惩罚的悍妇
  • 网曝曹格耍大牌并称看不懂中文
  • 求助:老婆和初恋勾搭上了咋办
  • 缅怀一下小时候挨打的糗事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