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早报》新闻热线接到市民对该市开发区王助派出所户籍室部分民警工作作风问题的投诉。记者13日上午暗访发现,户籍室内着警服的女民警带着小孩上班,一边打电话一边吃零食,其他便服工作人员忙着跟小孩玩耍,均无视等待办事的工作人员。据记者现场记录,女民警打电话时大谈“看起来长得差不多,家庭还可以的,那咱就给补个户口”,“有的那些老百姓一看傻了吧唧的”。

  事情披露后,濮阳市公安局及时调查处理,涉事户籍民警已停止执行职务,关禁闭;纪检牵头组成联合调查组,核实情况,予以调查。(综合4月13日《濮阳早报》、4月14日《齐鲁晚报》)

  民警带小孩上班,肯定不符合公安机关的工作纪律。然而,这并不是涉事女民警违纪的主要问题。带小孩上班,很可能是因为出于某种无奈,小孩未能上学,家里没有人照看,只好带在身边。将小孩带到工作场所,女民警如果能够较好的安排小孩看书或者玩玩具,减少对工作场所秩序的影响,相信不至于引起办事群众的强烈反感。

  但这位女民警却容许孩子把户籍室当成了游乐场。基层公安机关、派出所的户籍室,通常既有驻室民警,也有合同制工作人员,事务性工作多由后者承担,前者主导验核审批。很显然,户籍室的合同制工作人员需要听从驻室民警的安排。从记者现场目击的情况看,便装工作人员正是为了取悦于涉事女民警,才放下工作不管,忙着跟女民警的孩子玩耍。

  涉事女民警不仅带了孩子到工作场所,自己还一边打电话,一边吃零食。要知道,现场并不乏等待办事的群众,涉事女民警实际上就是没把群众放在眼里,也不认为其做法会带来什么严重后果。《濮阳早报》记者在接到群众投诉后,才赴现场暗访(并查实投诉),这表明,王助派出所户籍室松散懈怠的工作状态,至少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仅根据这些事实,我们已经有理由要求濮阳市公安机关严肃整顿王助派出所户籍室。

  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涉事女民警在办事群众在场的情况下,毫无忌讳的贬低办事群众,还颇为自得的与交谈对象交流,如何随心所欲的处置户籍办理事项。女民警的电话交谈对象是“何(音)局”,交谈中还提到了“郭(音)局长”,其中还提到了签字验核问题,中心意思是“领导签字我签字”,这意味着,王助派出所户籍室根本没有按照公安部户籍管理程序运转办理。女民警还表示,对涉及外地市与濮阳当地的户籍调出调入,王助派出所户籍室并不开展核实,而是“看感觉”,有钱、长得好看的就给办,否则就不给办,对办事群众的轻视之意溢于言表。

  《人民日报》2014年1月19日报道,公安部相关负责人在基层调研座谈时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坚决兑现解决办证难承诺,依照法规该办的要利利索索、顺顺当当地办,不该办的不论是谁都坚决不办,绝不允许看人下菜、为难群众。这位负责人还指出,凡是利用职务之便办理假户口、假证的一律予以开除,凡是在办户口办证时刁难群众经调查属实的一律停止执行职务。

  对照看来,濮阳市王助派出所户籍室涉事女民警的所为,跟公安部负责人强调的工作纪律和要求截然相悖。这种影响恶劣的行为,长期存在,最终由当地媒体揭破而非公安机关通过内部督察管理予以规范,证明当地公安机关同样存在管理不严、纪律松散。并且,涉事女民警被记者拍下记录的电话交谈中,还提及“何(音)局”、“郭(音)局长”,这就让人担心,如果仅由濮阳市本地的公安机关调查处理此事,会朝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方向发展,或者仅仅处理已经无法推卸责任的涉事女民警,而放过同样拿原则当交易的“何(音)局”、“郭(音)局长”。公安部和河南省公安机关应当立即介入此事,展开深入调查,要重点清查违反警务纪律、背离户籍改革和户籍管理规范化建设要求的问题,重点追查领导责任。

  文/郑渝川

  骂百姓傻了吧唧的户籍警是谁惯的?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原标题:骂百姓傻了吧唧的户籍警是谁惯的?)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一周一行”再掀内港骂战

感情这东西,是特首说不伤就不会伤的吗?“一周一行”打击水货客的效果还未曾显现,深港两地的网民就已经开启了激烈地骂战模式。香港网民:支持反水客!内地网民:对香港人也该“一周一行”。

总理为何携多名部长急赴东北

强哥咋不往别的地方去呢?先看一组数字:5.8%、6.5%、5.6%。这不是某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而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2014年的GDP增速。东北经济不振的病根在哪?强哥去东北都释放了些什么信号?东北又将迎来哪些转机?

克林顿是希拉里的猪队友么

美国式选举是一次八卦者的嘉年华,而选民往往是情绪化的,他们未必如希拉里“军师”们考虑的那样,专心致志地去想念克林顿治理经济的“丰功伟绩”,而很可能顺便想起其它一些有趣的事,比如“拉锁门”,以及这对“金牌夫妻”间微妙的关系,等等。

新加坡组屋:是强者的故居

那是一个公共假日的下午,15点20分大火燃起,在河水山杂乱的棚户区延展,被木制建筑材料和其他易燃物传递,最终让16000名新加坡人在几个小时内失去家园。当时政府亦没有足够的组屋,但李光耀站在火灾后废墟前承诺:给政府9个月时间,我们会让大家住到崭新的组屋中去。

  • 李开复:公务员等安稳工作很快会灭亡
  • 吕迎旭:希拉里参选与躺枪的中国
  • 一代枭雄吴佩孚如何东山再起的?
  • 朱伟:桃李并肩是最美的意象
  • 《速度与激情》系列中25个经典瞬间
  • 留几手:约炮的男人都是屌丝
  • 印度神奇的人力车游粉红城之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