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陶社兰)由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无界战:我们正在进行的战争》出版座谈会28日在京召开。来自国家民政部、国家出版总局、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第二炮兵、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人民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无界战》系国防大学研究员郭高民大校所著。郭高民曾先后参加1979年自卫还击作战、1986—1988年老山轮战。长期从事军事教育学、军事历史、战争理论研究和文学创作,出版专著、合著多部。因而,这部著作显现出既“实”又“厚”的特点。

  专家们认为,作为“第一部揭示战争平台演进规律”的著作,《无界战》突破传统理论窠臼,将世界的基本规律表述为“二元三阶段规律”,将人类历史划分为三大时代——游猎时代、农工时代和信息时代,以此为思维框架展开论述,提出了“无界战”及一系列崭新的战争概念,系统回答了什么是战争、怎样看战争、战争怎么打等当今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该书不仅理论建构严谨,而且图文并茂,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专家们指出,“无界战”所强调的是一种整体思维。在今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国际格局下,在武器与货币、军用与民用、战时与平时,甚至是人类与其他生命体之间的传统界限日益模糊的全新历史条件下,确立整体战争思维尤显重要。我们只有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打破“界”的局限,把生命世界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才能对国际争端、生态危机及其他全球性问题有一个“左顾右盼”、“瞻前顾后”的战略选择,切实构建起和谐世界,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专家们对《无界战》提出的具体建言,如关于如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如何应对恐怖主义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次座谈会突破过去局限于一本书的传统模式,由《无界战》生发开来,还就适应经济新常态、满足读者新需求,积极推进全民阅读活动问题进行了探讨。(完)

  (原标题:军地专家学者研讨《无界战:我们正在进行的战争》)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他为何要为深圳户口而活着?

也许有人要问,为了一个深圳户口就得如此吗?深圳户口究竟有多大好处?有网友列入20大理由及好处,从失业保险到廉价房补贴,从生儿育女到孩子入学,从出国办护照到贷款免找人担保等,好处多多。

博士后被遣返背后的学历情结

一名来自大西北的女孩儿,当地最有名的学霸,从初中起一路被保送,在北京最好的一所学府读到博士后,去美国一所著名大学又拿了个博士后。近日,双博士后的她终于回国了。不过,这次不是衣锦还乡,而是被两个高壮的美国警察押解遣返了回来,没有行李,只有一盒治疗精神分裂的药。

不是祖国耍流氓是有人想碰瓷

尼泊尔强震,“余波”不断。中国舆论场上,同样上演了一场“地震”。假消息的生成机制,不难倒查。但是,一句祖国耍流氓,却让人如鲠在喉。乱贴标签,哗众取宠,语不惊人死不休,无非赚取眼球。哪怕明贬实赞,通过标新立异,昂扬大国责任,也显得轻佻,让人醉了。

你永远无法将汪国真逐出时代

始料未及,对于诗人的早逝,网上一边是如潮而至的哀悼与回忆,另一边是汹涌澎湃的批评与反思。对汪国真表示好感的人,夹杂着自己对已逝青春的纪念。有些人说,琼瑶的小说、三毛的散文、汪国真的诗歌以及庞中华的字,构成了人们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共同记忆。

  • 女生衣装暴露被遣返丢了谁的脸
  • 日美新防卫指针哪些内容为中国定做
  • 李鸿章:什么事让他看清日本真面目?
  • 一代大文豪王尔德因为男友入狱
  • 《何以笙箫默》:诙谐搞笑版“50度灰”
  • 出轨后修复婚姻绝地逢生秘诀
  • 罗马尼亚传说中最美吸血鬼城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