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正劲好扬帆——浮山县狠抓项目建设激发经济活力纪实

  浮山县中强活性炭项目现场。本报记者靳淑琴摄

  五月的浮山,翠色盈盈。走过浮山县正在开工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只见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多年来,铁矿业一直是浮山发展的“命脉”,占浮山县财政收入的八成以上,但随着长期开采,浮山的铁矿资源也急剧减少,单纯的资源型产业思维已不是可行之路。

  在转型发展的理念下,浮山县将目光聚焦到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调结构的强大引擎、提质量的主要抓手和增效益的重要依托,在项目建设上狠抓不懈,交出了一份份漂亮的答卷。

  2014年,浮山县完成项目储备910亿元、,签约110.5亿元,落地48.72亿元,开工37.76亿元,建设35.45亿元,投产33.27亿元,年初确定的20个重点项目、20项重点工程、10件惠民实事全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2015年,浮山县从引水、修路和工业转型三个方面入手,以三件大事破瓶颈、谋长远、惠民生,全县项目建设高潮迭起、亮点纷呈,激发出强劲的经济活力,也促使浮山县域发展破茧成蝶展翅高飞。

  破瓶颈 抓重点三件大事定长远

  今年,浮山县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引沁入汾浮山供水工程、浮山出行高等级公路、开发一批新项目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从水、路和工业转型三个方面全力破解浮山长远发展的瓶颈,被浮山县确定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是事关浮山人民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也成为今年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

  浮山是全省大水网建设过程中唯一没有覆盖到的空白县。引沁入汾浮山供水工程总投资3.15亿元,今年浮山县将投资1.5亿元,完成60%隧洞工程建设,并制定详细工程进度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标准、按时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这一项目将彻底改变浮山县工农业用水、项目用水短缺的局面。

  同时,浮山县也是全省不通高速公路的三个县之一,交通瓶颈已成为制约浮山县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浮山出行高等级公路项目中,该县将紧抓全省高速公路规划调整机遇,积极与省市职能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支持,坐实古县至翼城过境高速公路,及早打通浮山县百姓到临汾市、太原市的“心路”。

  在工业转型发展中,浮山县将加快发展一批企业,以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动力,推动产业向市场主导型、清洁低碳型、集约高效型、延伸循环型、生态环保型、安全保障型转变,全力做优接续产业。

  强后劲 促转型30个项目谋发展

  “项目是兴县之基。”浮山县对于项目建设的态度向来鲜明而坚决。

  今年,浮山县将发展30个项目,总投资72.1亿元,年内将完成投资21.3亿元,其中:以引沁入汾浮山供水工程为支撑的农业项目7个,投资2.5亿元;以临浮一级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5个,投资6.3亿元;工业项目6个,投资10.7亿元。同时,实施城市建设项目8个,投资1.5亿元;社会事业项目4个,投资3000万元。

  项目多并不是目的,落实好才是最终目的。为了推进项目落实,浮山县采取领导包联、挂牌督办、“周碰头、月调度、季排队”等措施,狠抓项目推进。并分类要求,拟建项目要加大前期工作力度,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推进审批核准,实现尽快开工;在建项目要严把时间节点和投资进度,确保快速推进;竣工项目要做好后期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尽快投产达效。

  同时,浮山县还大力完善项目管理新机制,严格实行三个24小时办结、并联审批和绿色通道等审批机制,依法依规简化程序。并优化资源配置,把有限的土地指标、环境容量和建设资金优先配置给推进快、效果好的项目。除此之外,他们还严肃查处为官不为、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努力营造项目建设新环境,促进全县项目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大手笔 高投入民生改善暖人心

  发展为了人民。项目建得多、做得好,最终目的是为了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浮山县通过大手笔、高投入,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通过民生改善温暖了百姓心。

  今年,浮山县将投资4100万元,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投资632万元完成县第四幼儿园建设;投资490万元,完成县疾控中心、急救中心项目建设;投资462万元,实施东张乡、槐埝乡卫生院改扩建、医疗垃圾及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工程。

  除此之外,该县还将围绕“山增绿、林增效、民增收”的目标,完成荒山造林1283亩、森林管护62.8万亩、乡村道路绿化20公里、园林村绿化10个,新增县城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使全县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广大群众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

  浮山百姓日益舒展的笑容,成为浮山县重点工程建设最为生动的注脚。

  浮山,一方神奇的热土、一块灵秀的宝地,在全省推进“六大发展”、实现富民强省的征程中,13万浮山儿女正朝气蓬勃、活力迸发,在项目建设中扬帆起航、高歌猛进。

  本报记者 靳淑琴 通讯员 李益民 李欣格 高生芳

  (原标题:春风正劲好扬帆——浮山县狠抓项目建设激发经济活力纪实)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酒店毛巾最能考验社会道德

记者发现酒店清洁人员用同一块“万能抹布”擦脸盆、浴缸、杯子和马桶。

算一算三公经费中的公车帐

近年来一般公务用车超编超标配置、被部级以下官员公车私用等“车轮腐败”屡见报端。改革后交通补贴或成替代,其会被计算在公车运行费、还是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津贴补贴中,目前在各部门预算中并未说明。

日本高龄犯人使监狱变疗养院

人口老龄化给日本社会带来了诸多问题。与此同时,高龄犯罪也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关注。

霍营地铁新通道记官员懒政

“新通道”的建立,更像是一座耻辱纪念馆,让居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个别部门的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到底有没有真的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当回事……

  • 法医:我亲历的恐怖“诈尸”事件
  • 路怒与网怒叠加放大的社会戾气
  • 邓颖超关于后事给中共中央的信
  • 法国华人“同志”酒后吐露身份苦甜
  • 从《超能查派》探索人工智能
  • 想活得爽就不能惯别人的臭毛病
  • 中越边境神隐四日详细攻略(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