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晋城和惠宜人

文明晋城和惠宜人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崔旭艳到医院看望躺在病床上的姚慧。

文明晋城和惠宜人

  司徒小镇游乐园已成为市民和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文明晋城和惠宜人

  翰墨飘香传家风。

文明晋城和惠宜人

  晋城市中原街小学学生在网上祭先烈。

文明晋城和惠宜人

  农家书屋

文明晋城和惠宜人

  晋城市不惜血本修建城市文化设施,在建成全国一流的游泳馆、文体宫、博物馆之后,又开工修建图书馆、美术馆、档案馆,并对博物馆进行修缮。去年国庆期间,图书、美术、档案(三馆合一)和博物馆竣工集体向市民精彩亮相。图为图书、美术、档案三合一馆外景。

文明晋城和惠宜人

  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现场救援。

文明晋城和惠宜人

  晋城市以购买公益性文艺演出的办法推动文艺演出团体送戏进村。

  ■编者按:

  进入新世纪以来,晋城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提高,多项工作全省领先,先后荣获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连续5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3次捧得“长安杯”。

  与此同时,晋城市委、市政府始终认为,“全国文明城市”在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反映着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和综合素质,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由此,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干部群众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抓铁有印、踏石留痕的实干精神,行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在“一争三快两率先”的总体战略中,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把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推向了新的历史高度。

  2015年春天,晋城市再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市称号。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晋城大地上,正在书写着新时期的绚丽篇章。

  1坚韧不拔 建设文明新晋城

  坚韧不拔、持之以恒是晋城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真实写照。多年来,市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全市精神文明工作,市委书记、市长亲自部署精神文明工作,文明委成员单位一把手亲自落实精神文明工作,已经成为晋城“创城”工作的铁律。

  ——每年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测评体系》量化分解到全市70多个责任部门,明确各级一把手是文明创建的第一责任人,定出时间表、进度表、路线图。每年将创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城市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重点项目的投入。

  ——坚持日常监督与集中监督、部门监督与社会监督、自我监督与相互监督相结合,以查促动,以查促改,以查促实。贯彻落实届期制、公示制、评选考核、奖励表彰等创建配套制度,规范完善各类文明创建管理办法。

  ——不断创新内容,创新载体,以切实可行的措施,一轮轮持续深入开展“做文明晋城人,建文明晋城市”群众性创建活动,坚持以广大市民不断高涨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不断提升创城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精神文明建设,从娃娃抓起,推动24字内容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从基层抓起,推动24字内容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楼宇、入厅堂;从文化抓起,编写《24字公民教育读本》、谱写歌曲《我们的价值观》、创作儿童剧《七彩梦》,用24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抓公益广告传播,建成了生动感人的24字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街道,实现了全市性的广播电视报刊媒体、广场街道户外媒体、居民住宅楼宇媒体、交通车辆流动媒体的24字内容传播的立体化全覆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了群众生活吃住行各环节。

  2好人精神 凝聚百姓正能量

  2014年2月10日,中央电视台以《信义夫妻:粮食不在良心要在》为题,对晋城市李继林、刘平贵夫妇的诚实守信事迹作了典型报道。这是晋城市以“晋城好人”引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滴水”。

  “晋城好人”是晋城人可敬可学、见贤思齐的精神家园,是晋城崇德向善的精神品牌。截至目前,晋城市已开展了五届“晋城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来自基层一线、来自群众身边的“晋城好人”900余名,并从中涌现出4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9位“中国好人榜好人”,53位省级道德典型。晋城好人从此添彩三晋,闻名全国。

  “一滴水”的光华远不止此。2013年7月12日,中央文明办“学雷锋在行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山西·晋城)现场交流活动”在晋城举办,19家中央、省级媒体对“晋城好人”进行了集中的宣传报道。各级各类市级新闻媒体全面开设专题专栏持续深入宣传报道好人精神。组织晋城好人先进事迹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好人精神巡讲,由好人事迹改编创作的上党梆子现代戏《山妹子》《深山腊梅》《还粮》等一大批好人作品在全市巡演。

  目前,在晋城,学好人、做好人已成为一种时尚,好人“明星”在群众中交口称颂、家喻户晓。一位市民曾经这样感慨:“道德,并非是‘高大上’,尚德,是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好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个简单而伟大的道理。”

  3山庄向美 展示农村新景象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近年来,晋城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市“一争三快两率先”战略的重要一极,投资21.64亿元,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幅山川秀美、宜居舒适的新农村画卷在晋城大地徐徐展开。

  在这场“完善提质、崇文尚德、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晋城市从事关民生的“水电路气厕,文教卫养绿”的十个项目抓起,全面实施了道路通村、清洁靓村、亮化山村、文化兴村、健康农村等一系列美丽乡村行动,新增乡村公路82.1公里、建制村客运点40个,新增煤层气用户52672户,解决了约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了9.27万亩的营造林和14.94万亩的水土流失治理。在环境卫生整治上,完成了428个村的村容村貌整饰,全面实现了全覆盖目标。通过培塑一批建设典型,启动了40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工作,其中城郊城镇化带动型村6个、工矿企业支撑型村10个、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型村15个、农旅一体乡村旅游型村9个。目前已涌现出“山西最美旅游村”9个、市级“美丽乡村”12个。这些村庄以其自身的独特魅力和多姿多彩的乡村美景,成为晋城市“美丽乡村”“宜居、宜业、宜游”的典型代表。

  4读书看报 文化惠民在行动

  2008年,阳城县蟒河村一名71岁的老人,曾就农民文化生活贫乏问题给市领导写了一封信,也就是从那一年那封信开始,晋城市正式启动了一项面向全市贫困偏远山村的“文化低保”工程。到今年算来,这项工程已走过了七个年头,七年中,晋城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2800万元,为文化低保村送戏3750场,送电影34500场;建设农民书屋260余个、示范书屋23个,配送图书30余万册,发放购书补助卡近41万张;建设农民工文化活动室26个,使近50万文化生活贫乏的群众直接受益。“文化低保”工程以惠民化民的“星星之火”,形成了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的“燎原之势”,并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今年,晋城市又有432个边远贫困村被确定为“文化低保村”,农民朋友将再次享受到免费看书、看戏、看电影的“文化低保待遇”。

  在“文化低保”工程实施中,晋城市以机制、体制创新保证群众文化权益,结合实情出台的《“文化低保”工程监督考核办法》《购买公益性文艺演出管理办法》《基层公共文化事业资金管理办法》,把边远贫困山区农民读书、看报、看戏的愿望变成了现实,也使政府关心农村、关注农业、关爱农民的行为走向了常规化、常态化、规范化。

  5多措并举关切青少年成长

  少年强则中国强。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中,从2009年起,晋城市连续三届被中央文明办命名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先进城市”,2014年,晋城市文明办被中央文明办表彰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先进单位”。这是晋城市坚持创城先从未成年人抓起的可喜成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多年来,晋城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下大力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教育网络,在全市400人以上的中小学校普及了“道德讲堂”;4年投入860多万元在乡镇中心校普及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健全完善了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教育服务体系,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1400余人,全市“万名‘五老’联万户家教”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家长提升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水平。大力开展尊道德、讲道德、守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以友善、孝敬、诚信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我的梦、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少儿节目《鼓娃闹丰年》《画中画》分别入选2013年、2014年全国未成年人网络春晚节目。

  6志愿服务崇德扬善谱新章

  志愿者服务,是文明建设的风向标。他们以学习雷锋、奉献别人、提升自己的工作理念,传播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时代大爱。在晋城,这样的志愿者人数注册近6万名,占到建成区常住人口总数的14.3%,并有了自己专属标识的服装、帽子、徽章、旗帜,亮出了晋城志愿服务的文化品牌。

  在城市,一年四季,无论节假日、公休日,交通志愿者常年活动在城市的要道路口;每年高考、春节到来之际,晋城市2000余辆出租车、部分公交车、私家车,都会挂上红丝带,免费接送高考学生,为农民工提供方便。

  在社区,晋城市区已建立起2万余人的社区志愿者队伍,他们活跃在广场、楼宇、庭院,义务为市民健康体检、理发、维修家电、法律咨询、宣传卫生急救、防火防盗常识。

  在志愿者服务队伍中,“三关爱”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网络志愿服务不断成为志愿服务新亮点。22名心理咨询师进入75个社区开展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活动。1858支队伍、46488名党员到社区报到领岗,开展“立足岗位服务、专业组团服务、网格就近服务、菜单结对服务、个性特长服务”等五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500余人的网络志愿者,利用博客、微博、播客、论坛、QQ群等载体,通过撰写评论文章,编发音视频材料,开展网上交流讨论等形式,宣传社会主流,弘扬时代旋律,倡导道德风尚,传递文明火炬。从而,一幅文明和谐的新画卷舒展开来,一股崇尚文明和谐有序的新风尚蔚然形成。

  本版统筹:李志军 殷理库

  (原标题:文明晋城 和惠宜人)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酒店毛巾最能考验社会道德

记者发现酒店清洁人员用同一块“万能抹布”擦脸盆、浴缸、杯子和马桶。

算一算三公经费中的公车帐

近年来一般公务用车超编超标配置、被部级以下官员公车私用等“车轮腐败”屡见报端。改革后交通补贴或成替代,其会被计算在公车运行费、还是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津贴补贴中,目前在各部门预算中并未说明。

日本高龄犯人使监狱变疗养院

人口老龄化给日本社会带来了诸多问题。与此同时,高龄犯罪也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关注。

霍营地铁新通道记官员懒政

“新通道”的建立,更像是一座耻辱纪念馆,让居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个别部门的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到底有没有真的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当回事……

  •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游行被捕记(图)
  • 颜龄APP测贪官只是虚妄的网络狂欢
  • 邓颖超关于后事给中共中央的信
  • 孔儒文化塑造了一个非常平庸的民族
  • 《念念》:与自己心中的恶魔握手言和
  • 怎样鉴别男朋友是不是深柜
  • 中越边境神隐四日详细攻略(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