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与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一样,是需要长期治疗控制的慢性疾病。一旦摊上了,就很难去除病根,要跟着你一辈子。最近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收治了一位因装修污染而患上哮喘的18岁小伙子,在为他惋惜的同时,也让我们更加关注哮喘这一疾病。

  新橱柜搬回家,18岁小伙突然得了哮喘

  小刚(化名)今年刚刚18岁,大约一个多月前开始出现干咳,咳得越来越厉害,有时还有胸闷的感觉,白天一般好好的,到了晚上就不舒服了,还偶尔会喘。家里人带着他到中大医院就诊,本以为是类似感冒那样的小毛病,不料竟查出是哮喘。

  据中大医院呼吸内科朱晓莉主任医师介绍,在问诊得知小刚最初咳嗽是因为闻了橱柜的刺激性气味。新家装修完吹了一段时间才入住的,刚搬进新家的时候没闻到有什么气味,后来给小刚的房间添置了新橱柜,从那以后这孩子就开始咳嗽了。根据症状表现,结合功能检查、支气管激发试验结果,小刚被诊断为哮喘。朱晓莉指出,装修所用的油漆、板材、黏合剂等含有一些有害的化学物质会诱发哮喘,家装污染是哮喘的一个重要诱因,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容易遭殃。当然,不是所有人一接触到这种污染就会引发哮喘,像小刚这样的人属于易感人群。

  三种哮喘可能被忽视

  有人将装修污染引起的哮喘称为“装修性哮喘”,朱晓莉主任医师说,医学上没有这一说法,像小刚这样的哮喘主要表现为咳嗽,我们一般将它归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与胸闷变异性哮喘、运动性哮喘是哮喘中比较特殊的三种,与典型哮喘相比往往没有气喘、喘憋、肺部像小鸡叫的哮鸣音这些典型症状,只出现单一的咳嗽、胸闷等不明显症状,患者很容易忽视,耽误了治疗时机。

  咳嗽变异性哮喘: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的一种哮喘,咳嗽多发生在夜间和凌晨,接触到花粉、梧桐毛絮、雾霾或者剧烈运动后就会发作。由于症状不典型,患者很容易将它误认为是感冒、鼻窦炎、咽炎、支气管炎等而耽误了治疗。

  胸闷变异性哮喘:以胸闷为主要症状的一种哮喘,肺部听诊听不到哮鸣音,晚间症状明显,感觉呼吸不畅。患者往往怀疑是心脏问题。

  运动性哮喘:在剧烈运动之后出现咳嗽、胸闷、喘息等症状,通常休息一段时间后能缓解,患者会误认为是体力不支。这种哮喘比较少见,但剧烈运动也是各种哮喘发作的诱发因素。

  以上三种特殊类型的哮喘虽然不像典型哮喘那样来势汹汹,但不及早接受正规治疗,科学控制哮喘发作,咳嗽变异性哮喘会发展为重症哮喘,严重影响睡眠、工作、学习,甚至危及性命。一般经过2-3个月的正规治疗后病情能得到控制,不需要长期用药,如果在一年内又反复发作就需要长期用药控制了。

  朱晓莉主任医师提醒,哮喘患者除了接受规范治疗,更要避开诱发因素,要在生活中避开一些容易诱发哮喘的危险因素,这些危险因素因人而异,需要多留心观察。通讯员 钱钰玲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原标题:装修污染让18岁小伙得了哮喘)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酒店毛巾最能考验社会道德

记者发现酒店清洁人员用同一块“万能抹布”擦脸盆、浴缸、杯子和马桶。

算一算三公经费中的公车帐

近年来一般公务用车超编超标配置、被部级以下官员公车私用等“车轮腐败”屡见报端。改革后交通补贴或成替代,其会被计算在公车运行费、还是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津贴补贴中,目前在各部门预算中并未说明。

日本高龄犯人使监狱变疗养院

人口老龄化给日本社会带来了诸多问题。与此同时,高龄犯罪也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关注。

霍营地铁新通道记官员懒政

“新通道”的建立,更像是一座耻辱纪念馆,让居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个别部门的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到底有没有真的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当回事……

  •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游行被捕记(图)
  • 颜龄APP测贪官只是虚妄的网络狂欢
  • 邓颖超关于后事给中共中央的信
  • 孔儒文化塑造了一个非常平庸的民族
  • 《念念》:与自己心中的恶魔握手言和
  • 怎样鉴别男朋友是不是深柜
  • 中越边境神隐四日详细攻略(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