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刘利民曾被授予俄联邦国家最高荣誉勋章“友谊勋章”、俄联邦总理金质纪念奖章和普希金奖章

一带一路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国家教育总督学刘利民在研讨会上发言

  原标题:“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俄语人才培养带来新契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晶晶):“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俄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的俄语人才培养与文化交流等问题,中俄两国教育界代表展开了深入讨论。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国家教育总督学刘利民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他认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未来需要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俄语人才。

  “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俄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由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来自中俄两国多所高校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据统计,截至2014年,全国开设俄语专业的院校(含二级学院)有130所。另外,为顺应市场需求,中国俄语教学有了一些新的变化。研讨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指出,随着中俄关系的深化和基于上海合作组织的多边交流的发展,俄语教育在中国呈现出良好势头。

  “随着上合组织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中国的俄语教学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其中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对区域研究和国别研究的分量在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大多数俄语专业都开设了国别文化学的课程。上合组织大学覆盖了中方二十所院校。”

  1

  刘利民提到的“上合组织大学”由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80多所院校组成。设立上合大学项目的目的之一是推动各国在教育、科研和技术领域的一体化进程,为拓展教育、科研、文化合作增添新的动力。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规划了中国新一轮开放和“走出去”战略,完整地勾画出了中国经贸发展的蓝图。这一构想也为中国俄语人才培养带来了新契机。对此,刘利民表示:“按照新发布的丝路经济带的三条路线,其中两条都与俄语密切相关。一条是,中国北部经蒙古国、俄罗斯通向欧洲;另一条是,中国西部经中亚通向欧洲。这两条路线上可以使用俄语的国家有十多个。俄语在丝路经济带发展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教育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26个省市开设有专业俄语教学,其中以东北和华北的院校居多。刘利民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俄语院校还不够多,未来中国需要培养更多的俄语人才。他强调,更重要的是,未来的俄语教育要找准方向,培养出适用于丝路经济带建设的复合型俄语人才。他举例说:“以西安为交通枢纽的亚欧交通大动脉正在建设。以往通过海运到达欧洲的货物,可以通过这条大动脉完成直达运输,原来两个月的运输时间可以减少到12天。西安将被打造成内陆的通关中心,这些工作的配套上马,也会带动俄语人才向这个区域流动,且懂俄语、懂贸易、懂经济、懂法律的俄语人才一定是大有用武之地的。”

  事实上,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长期以来一直从事俄语教学和俄罗斯文化研究工作。他还担任世界俄语教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和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凭借在该领域的杰出贡献,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亲自向刘利民授予俄联邦国家最高荣誉勋章“友谊勋章”,此外,他还曾获得过俄联邦总理金质纪念奖章和象征俄语教学最高荣誉的普希金奖章。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在对中国俄语教育的未来整体规划中,刘利民有一个“大俄语”的战略构想。

  “所谓的‘大俄语’概念,就是我们现在常常说的俄罗斯区域学的概念,更广义上讲就是斯拉夫学的概念。它应该以俄语为基础、为中心,学术视野和研究范围不断拓展,向着人文合作的各个领域,向着经济贸易合作的各个领域,向着更大的地域和空间延伸和发展。具有这种理念的俄语专业院校一定会有更光明的前景,培养出的新型俄语人才一定会有用武之地。”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一延误就朝空姐乱嚷嚷挺丢人

排队怒,一排队就愤怒;春运怒,一到春运就一片怨气和怒气;雾霾怒,雾霾来了一片怨愤;就医怒,患者怒,医生怒,医院里弥漫怒气;还有加班怒,地铁怒――再有就是这个机场打砸场景所展现的“延误怒”。

日本试推强制休假缓解过劳死

有近30%的人表示,每日在工作之余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仅为90-120分钟。更有12.4%的人每日自由支配时间不足60分钟。对于他们来说,能回到家洗漱睡觉已经是很奢侈的事了。在下班之后放松心情,休闲娱乐是根本没有可能的

代理律师遭殴的舆论令人寒心

庆安火车站的枪击案余音未了,死者代理律师在异地被打断了腿。事发时,“据说打十几次电话警察不出警”,原本这已经很不正常;媒体刚报道,立即冒出不少称赞律师挨打活该、挨打和庆安事件无关的言论。

克里访华习近平给奥巴马捎话

今天,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这次会见,俩人聊了不少。习近平说给克里的话,无疑也是说给奥巴马的话,克里也一定会转达。

  • 同样嫖娼为何有人被收容有人降为员工
  • 日本人为何每天都口罩不离身
  • 宋朝厨师用下水款待皇帝
  • 写人物就是他人酒杯浇自己胸中块垒
  • 《寄生兽》人兽合体的酸爽诱惑
  • 女人要把握好感情和肉体的节奏
  • 帕劳著名养颜黑暗料理水果蝙蝠汤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