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弘扬刺绣艺术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万素丽得知商标权可抵押贷款,就急着准备相关材料申请。万素丽的公司从事旗袍生产,注册的商标“凤仪天下”,已是我省著名商标。

  “从2012年开始,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由于缺资金,企业长期迈着碎步前进。”6月23日,万素丽满心期待这次能解决企业做大的资金缺口。记者采访了解到,受种种因素制约,将商标这一知识产权转化为资本的赣企屈指可数,众多企业只能抱着金饭碗喊“饿”。

  商标权质押贷款助成长

  与全国一样,我省一批拥有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往往遭遇融资难、融资贵。在全国推出商标权质押贷款的背景下,2008年,我省商标权质押贷款破冰,江西仙客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凭借“仙客来”商标,获得2000万元商标权质押贷款。

  有关专家指出,对企业来说资金是血脉,商标是信誉。通过商标权质押贷款让企业多了一个获得资金的渠道;同时也让企业意识到商标价值,从而更愿意创品牌,提升企业竞争力。

  继“仙客来”之后,我省又有“春丝”“绿典”等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获得贷款。江西春丝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年新建一条年产万吨的米粉生产线,需筹资2000多万元,因为公司大部分不动产在以前扩张融资时进行了抵押。经评估,“春丝”商标价值2900万元,最终获得1000万元贷款。

  “这笔贷款解了公司燃眉之急。”该公司负责人称,正是通过这笔贷款,企业发展蒸蒸日上,目前年销售额突破亿元。省商标监督管理局局长江训金表示,目前,还未对以往商标权质押贷款成功的案例进行过统计。今年上半年只有3家企业提出商标权质押贷款申请。

  两大原因造成额度受限

  商标对企业而言,不仅是抵御仿冒者的“防弹衣”,用好了更是能为企业增值的金字招牌。去年全国共办理商标权质押登记申请758件,质押商标8721件,帮助企业融资519亿元。然而,赣企获得商标权质押贷款的金额并不乐观,在全国处于中下游水平。

  这与银行挑剔客户有关。某银行南昌分行与省工商局建立了商标权融资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协议,其将在未来3年内意向性提供商标权质押融资授信额度20亿元,以促进我省商标权融资规模化,支持更多拥有自主知名品牌的中小企业发展。该银行相关人士说:“针对省内105件中国驰名商标、1975件省著名商标进行筛选,只选择部分优质商标作质押。”

  银行专业人士认为,导致商标权质押融资额度受限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一些银行认为商标是看不见的资产,贬值风险高,担心会带来坏账、呆账而不敢放贷;二是,我省具有权威公信力的商标、专利评估机构较少,银行和企业对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评估的最终价值存在分歧,银行担心代理机构与企业联合抬高知识产权价值。

  期待“贴心服务”

  据介绍,商标等无形资产质押要先通过专业评估机构估值,再与银行、担保公司签订质押合同,最后还要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资格审查和质押登记等流程。银行接受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利率通常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企业还需支付贷款额1.8%的评估费。

  在工商、知识产权部门的相关人士看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尚处探索阶段,很多企业还不是很熟悉这一融资途径,还有企业反映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手续有点多,费用也有点高。

  一直受困于发展资金的万素丽,就是在今年5月份的一次采访中,从记者口中得知商标权可质押贷款。万素丽说:“很多企业与我一样,不知道商标也可融资。”同时,也有企业是看着蛋糕诱人却少付诸行动。“无形资产评估程序又比较复杂。”一些企业认为,银行贷款额度不高(通常为评估额的10%-30%),因此放弃这一途径。据了解,“仙客来”商标评估价值上亿元,最终获得贷款2000万元。

  “支持企业用商标专用权质押获得银行贷款,有利于缓解品牌企业资金紧张问题。”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表示,在提升商标所有权人,尤其是中国驰名商标、江西省著名商标所有权人的商标权意识的同时,政府部门应出台鼓励措施,企业通过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可享受贴息,推动企业运用商标权战略增强竞争力。

  本报记者 余红举

  (原标题:我省商标权质押贷款仍需“加把火”)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南京惨烈车祸你想要哪种真相

如果我们完全相信警方提供的信息,那么,之前的信息,就是充斥着虚假信息的新闻。我们当然可以将这种虚假新闻归结为,新媒体太快,那些所谓的目击者提供的信息不靠谱。可是,又有人会怀疑,目击者为啥要造谣警察在车中拿出“白色粉末”的细节呢?

南京惨烈车祸你想要哪种真相

如果我们完全相信警方提供的信息,那么,之前的信息,就是充斥着虚假信息的新闻。我们当然可以将这种虚假新闻归结为,新媒体太快,那些所谓的目击者提供的信息不靠谱。可是,又有人会怀疑,目击者为啥要造谣警察在车中拿出“白色粉末”的细节呢?

欠债14亿官员也许是大萝卜

据已经公开的信息表明,钟启章涉及债权人达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这些债权人中不仅有多年亲朋旧友,还有政府部门的公职人员、信贷公司。按照官员的级别来说,钟启章这个县政府办副主任和珠三角产业转移园管委会主任,实际上也就是一个“科级干部”。

印度为何成假酒最严重的地方

在印度,最大假酒受害群体——贫困农民和“摩的”司机习惯于用饮酒麻痹自己,以忘记生活的不快,却又买不起真酒,于是用工业酒精勾兑的假酒便大行其道,这种假酒主要原料是甲醇,有些还掺入价格更便宜的燃料用酒精,穷人也能开怀畅饮,副作用则是失明甚至死亡……

  • 孩子真可以当私有财产吗
  • 吴钩:吃狗肉是一个什么问题
  • 一代名将冯玉祥为何皈依基督教?
  • 卢悦:你缺爱是因为把自己遗忘了太久
  • 《杀破狼2》不可阻挡的吴京
  • 已婚男写信劝小三放弃相亲
  • 古巴哈瓦那的一道风景线老爷车(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