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军良:打造“普式教育”品牌培养大众化人才

  ■ 校长简历

  曾军良,现任北京实验学校校长(北京实验学校前身为北京立新学校)。北京市中学物理特级教师,国际物理竞赛金牌教练,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专家组组长,教育部新疆、西藏内地高中预科班系列教材编写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市物理学会理事,《高中数理化》特邀编委。曾任北京十一学校副校长;2011年6月,调任至北京市立新学校担任校长。

  今年6月17日,北京市立新学校正式更名为“北京实验学校”。这所由民国首任民选总理、平民教育家熊希龄创办的百年老校在经历“香山慈幼院”、“北京市立新学校”等历史阶段后,将以全新的姿态开启“北京实验学校”的新时代。

  对于学校更名,校长曾军良表示,学校将承担起改革的任务,打造“普式教育”品牌,为社会提供大众化的优秀人才。

  接手处于“低谷期”的百年老校

  2011年6月27日,在北京市十一学校担任了8年教学副校长的曾军良被调任到原北京市立新学校担任校长。那时,正赶上这所百年老校处于低谷期,教学质量、师生状态和学校氛围不是特别好,社会口碑也在慢慢下滑,“周边的居民都把这所学校作为垫底校,实在没地方去了,才考虑来。”曾军良说。

  面对这样的局面,曾军良先从管理干部和培训教师入手,利用四年的时间先后引进了20余位全国各地的特级教师、8位博士生。而四年前,这所学校一位特级教师也没有,博士生就更别提了。

  现在,学校有一个平均年龄只有40岁的管理团队。曾军良笑称,自己是这只管理队伍中年龄最大的,“这是一支专家型、智慧型和创新型的团队。”

  三年时间重新挂牌“金帆团”

  四年的改革使学校有了飞速的发展。今年高三毕业班,三年前的中考录取线为477分,中考录取分在501分(对应一本线)以上的学生仅占15%。而高考结束后,今年学校文科一本升学率达到了68.18%,文科二本率为100%;理工一本率为50.85%,本科率为98.31%。而曾军良记得,他刚来的那年,学校文科一本升学率只有11.11%,二本升学率为46.3%;理科一本率刚跨过40%,本科上线率刚跨过85%。

  也是在他刚到这所学校那年,学校的“金帆团”被摘牌。四年后,学校不仅重新夺回了“金帆团”的牌子,并且成为北京市“金帆团”的领跑者。学校的京剧团虽成立仅四年,但已连续三年获得国家一等奖。

  曾军良说,一个学校要想干一件事,首先就要看校长是否真正从内心上重视,当内心的重视变为行动的重视时,任何事情都能干成。“一定不要相信有落后的老师和学生,只有落后的管理。”在这所学校有个硬性规定,每个孩子都要掌握一至两门或体育、或艺术类的特长。

  平谷打造十五年一贯制教育集团

  今年6月17日,平谷六中举行平谷区教委与海淀区教委教育合作签约暨北京实验学校(平谷)揭牌仪式。平谷七幼、平谷四小、平谷二中和平谷六中联合成为一所十五年一贯制改革实验学校,更名为“北京实验学校(平谷)”,并被纳入北京市二级统筹学校,与海淀校区原北京市立新学校一同组建北京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共同开启十五年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

  曾军良说,对于这所学校的发展,自己也制订了一个五年规划,一年时间全面起步、两年时间小具成效、三年时间大见成效,五年时间把这所学校建设成郊区学校中的品牌学校。

  校长语录

  什么叫理想教育?就是一个不完美的校长带领一群不完美的老师、牵引一大群不完美的学生去追求完美的过程。正因为不完美,所以我们要去追求完美。——曾军良

  ■ 校长说

  成为陶行知式的教育家

  新京报:您来学校已经四年了,感觉学校的最大变化在哪儿?

  曾军良:经过四年的发展,最大的变化就是师生现在自信了,微笑的层面提升了。刚来这所学校时,能每天保持微笑的师生不到30%,现在学校90%的老师和学生都会在校园里面带微笑。

  新京报:您提出了普式教育,跟精英教育的区别在哪儿?

  曾军良:精英教育面向的是优秀群体的孩子,普式教育面对的是大众化的孩子,这个大众化指的是,学校是一般的学校,学生是普通的学生,我们的目的,就是把这类孩子培养成未来的、优秀的幸福公民。

  新京报:你来学校四年就有如此大的变化,你给自己设定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曾军良:我来学校时给自己制订了一个十年规划,十年后把这所学校建设成为国际领先、中国一流、北京领跑、海淀窗口的现代化名校。现在已经过去四年了,我离实现目标还有一半的距离。

  新京报:您的教育理想是什么?

  曾军良:我的教育理想是在教育战线奋斗50年,能成为陶行知式的教育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摄影/实习生 彭子洋

  (原标题:曾军良:打造“普式教育”品牌 培养大众化人才)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名校争抢尖子不能证明自己牛

过去是考生想方设法去了解学校信息,甚至托人找关系上个好专业,现在却“变天”了,情况反转,顶尖名校主动“跪舔”考生。《广州日报》报道说,两大名校招生人员对高分考生“寸步不离”,就差当保姆了。看来,我们的大学真的是求才若渴,建成世界一流似乎指日可待。

虚假大学为何成打不死的小强

虚假大学排行榜发布多次,上榜学校没有减少的迹象,反而有所增多,被曝光的虚假大学稍微换一个名字,制作一个新的网页又“重出江湖”,成为打不死的“小强”,原因在于,制作虚假大学的成本太低,监管处于灰色地带,以及社会存在对假文凭的旺盛需求。

华裔科学家“经济间谍”迷局

去年10月1日,美国联邦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雇员、华裔美籍科学家陈霞芬在办公室被FBI逮捕,并控以“窃取美国政府机密”等8项罪名,当时风传将获刑10年,但今年3月美国司法部宣布撤销全部指控且未做任何解释。

沉寂几月的打虎似有加速痕迹

肖天被查的惊喜还未过去,仅仅一天后,中纪委发布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原以为申报冬奥时,体育贪官先不动;原以为西藏民族地区特殊,贪官不会动;错了,肖和乐分别是十八大以来西藏和体育总局被调查的首个省部官员。

  • 专访马布里:我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 挖出“野鸡大学”屡禁不绝的老根
  • 曾国藩的“王道”为何救不了大清?
  • 叶开:我们要为什么打倒考试“状元”
  •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一生情痴
  • 相伴一生的伴侣都是相似又互补的
  • 徒步冰原探访万古冰河时代(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