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行业是个既古老又年轻的行业。说它古老,是因为从人类挖泥筑屋时代就有了建材的发现发明;说它年轻,是因为随着中国城市化建设的大潮,这个行业正在推出新的领军品种和创新科技。荣获建材行业科技进步类二等奖的“先张法预应力离心混凝土空心方桩”,是近年来国内建筑行业的一大突破。其背后的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颜静刚,则是促成这一“大地神针”在全国普及的主要功臣。

  业内专家表示,此种“空心方桩”堪称中国建筑基础施工的“大地神针”,它将大力推动中国建筑桩基础材料产业升级。

  “大地神针”的横空出世,凝聚了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大科研人员的智慧和汗水。这家总部位于上海的民营企业,目前傲居国内桩基行业前列。很多企业用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走过的路程,中技人只花了短短7年时间就跑完,并一跃跻身我国预制桩行业前三甲。

  是什么样的魔力在背后助力?走进这家企业,处处都是答案。

  “先做人后做事”必成大事

  温州、台州那一带的浙商头脑活、有魄力,特别能吃苦。国人对浙商的这份评价用在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颜静刚的身上再贴切不过了。

  “我爷爷就是搞建筑的,现在的杭州大厦就是当年我爷爷他们打的桩。”颜静刚自豪地说。而颜静刚的爷爷没想到的是,他的孙子继承了他的衣钵,也选择了以制桩为业。今年35岁的颜静刚外表朴实,但内心却充满着创业的雄心壮志,就如中技桩业的方桩深深打入土地一样,他已在这个产业越扎越深。

  颜静刚的创业史颇具传奇色彩。17岁那年,他只身从家乡浙江台州来到上海闯荡,不识一个英文单词,却做起了翻译中介。当时,正赶上我国改革开放的大潮,浦东开发开放进入到如火如荼的阶段,来沪经贸洽谈、投资考察的外籍人士蜂拥而至,而翻译中介这一行在我国还是空白,头脑活络的颜静刚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巨大商机。于是,他在不顾父母反对的情况下,一部电话、一台传真机,从社 会各界签约一批外语专业人才,就干起来了。

  “先做人后做事”、“吃亏是福”。这是父亲经常教导颜静刚的话。从小在儒家文化的熏陶灌输之下,“以义取利”、“谦虚低调”、“知恩图报”等理念 ,深深烙在他的脑海中。颜静刚以憨厚的外表、豁达的性格、做事诚实守信,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好口碑,客户群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生意越做越火。有的老客户将几十万元的业务款一次性预付,他们很放心。3年下来,颜氏中介翻译公司在申城已经小有名气了。首次创业,颜静刚的经商天赋初露锋芒,他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市场前景决定了转型高度

  浙商有个特点:能准确地进行市场定位,而且决不在一棵树上吊死,见到什么市场前景好,认准了立即调转枪口投资。就在翻译中介生意如日中天的时候,颜静刚却萌生了转行的念头,他想搞实体产业。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家人及朋友的帮助下,让他和桩业这一基础建材行业结缘。2005年,颜静刚倾其之前的所有积累,以1000万元资本在上海虹口区注册成立了中技桩业。

  像所有的浙商在创业之初所遇到的艰难曲折一样,颜静刚在创办中技桩业时面临过各种各样的困难,甚至想到放弃,每当这个时候,他就会用父母的一句话激励自己:“认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坚持干好。”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也会争取的人!2008年,国家推出4万亿促进国内消费;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俗话说,好风凭借力,送我入青云。中技桩业分别在2008年、2011年先后历经两轮融资;尤其是在2011年,引进了复星、建银城投、中比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融资4.26亿元,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问题。这两次历史机遇,将中技桩业的产业发展“托举”到一个新的高度。

  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颜静刚带领全体员工积极践行社 会责任。在汶川、玉树、舟曲等抗震救灾募集场合,中技人都伸出了慷慨的援手,企业捐资数千万元。新成立的“中技慈善基金”,每年将募集资金捐款不少于500万元,主要用于公益事业和帮困助学。

  借用一位名企名家的话送给中技人:“那些真的在工作中为社 会着想,有良心的道德企业,必然在竞争中会具有极大的优势。”

  (原标题:颜静刚:桩基行业后发制人的秘密在哪儿)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僵尸肉”真的不能吃吗?

如果把科学和现实分开。孟秋认为,应该受到谴责的不是科学,而是那些从科学知识和技术当中看到赤裸裸利益的黑心人。这不是政治正确,而是伦理正确,不容置疑。

被拐的孩子为何不认亲生父母

这二十年,自责,从来没有一刻离开过他的身体。直到今天,他还在责怪自己,为什么他要睡午觉?为什么没让孩子在自家屋里玩?为什么听见打雷声才醒?为什么不会潮汕话?....让孩子委屈了这么多年,全都是他一个人的错。对一个父亲来说,自责,比找孩子的难,更煎熬。

为了孩子,对滥用抗生素说不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量惊人,一年使用16.2万吨抗生素,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为兽用,48%为人用,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到水土环境中。

朋友圈拉票是另一种拼爹游戏

让孩子绑架亲情,进而逼其父母绑架友情,此为不道德;而根据假得不能再假的朋友圈投票,来决定孩子能不能评优、能不能在比赛中晋级,这种做法对孩子极不负责任,其不公平不公正,与我们平常所说的“拼爹”异曲同工。

  • 陈凯歌和李安之间隔着什么?
  • 救护车不救护婴儿有怎样的难言之隐
  • 真实历史中的张飞原来是个书法家
  • 叶永烈:温州为什么盛产数学家?
  • 徐静蕾在美国冻卵子全过程
  • 男人挑女友为什么只看脸和身材
  • HelloKitty粉必去的朝圣地(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