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于周五结束了三天的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举行吹风会,介绍了上合组织峰会取得的成果及其对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格局的影响。

  程国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上海合作组织六成员国的领导人已经确认将参加中国于9月初举行的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系列活动。

  他还透露,习近平主席已经向日本首相安倍发出了邀请。

  中国日报

  上合组织乌法峰会四大亮点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10日在俄罗斯乌法市举行。规划未来发展、启动扩员程序、强化安全合作以及表明对二战态度,是此次峰会的四大亮点。

  观察人士认为,乌法峰会是上合组织发展史上重要里程碑,对提升该组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将产生深远影响。

  亮点一:出台发展战略

  乌法峰会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为该组织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根据这一战略,上合组织成员国未来10年主要目标是巩固成员国互信和睦邻友好,维护地区安全,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和挑战,深化经贸和投资合作,扩大科技、卫生、教育等人文领域交流,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加强其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合作。该战略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形成统一立场,利用该倡议为推进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说,上述战略是一份涵盖面广的综合性文件,对深化该组织未来10年合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落实这一战略有助于提升上合组织影响力,保障其更广泛、更有效地参与解决重大国际问题。

  亮点二:启动扩员程序

  乌法峰会决定,启动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程序。这是此次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标志着上合组织扩员迈出实质性步伐。

  “启动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程序无疑将是该组织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将为地区安全提供新保障,将提高上合组织应对‘三股势力’和贩毒等威胁的能力,还有助于深化上合组织经济、能源、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俄罗斯工商会主席卡特林在接受采访时说。

  亮点三:强化安全合作

  乌法峰会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边防合作协定》,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6至2018年合作纲要》,批准启动《反极端主义公约》制订工作,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应对毒品问题的声明》。分析人士认为,取得这些成果对上合组织深化安全合作,共同应对新的安全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新形势下应以巩固安全合作为保障,严防恐怖极端势力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地区扩张渗透,增强地区反恐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的能力,为地区和世界的安全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亮点四:表明对二战态度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乌法峰会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声明》,阐述对共同维护二战成果、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共同主张。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说,上述声明有助于国际社会吸取二战教训,共同努力维护越来越脆弱的世界和平。他认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应始终是上合组织主要任务之一。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出,俄罗斯、中国和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及世界大多数国家都认为,应对一些地区出现的美化纳粹分子和篡改二战历史的图谋予以回击。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说,中国人民英勇抵抗日本侵略者,阻止了日本进攻苏联。如今,一些人“淡忘”苏联和中国在二战中发挥的作用,因此有必要经常提及它。据新华社

  (原标题:习近平已邀请安倍 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贾玲恶搞花木兰没有必要道歉

难道观众会分不清楚历史和小品吗?美国不知多少漫画家小说家恶搞过总统克林顿奥巴马。我倒觉得文史专家太激动,把全民的智商想的有点低了,大家又不是傻子!如果看个小品就认为这常识的历史的话,义务教育当初读的是什么书,中学毕业的也不至于不懂这个道理吧?

迪斯尼也不敢这么恶搞花木兰

喜剧演员贾玲演绎的花木兰,彻底颠覆了世人印象中的巾帼英雄形象,恶搞成了贪吃、不孝、胸无大志、贪生怕死的傻大妞。观众愕然。迪斯尼也不敢这么消解历史、恶搞英雄,哪怕这个英雄来自中国,出自中国南北朝时代的一段叙事诗。所以,迪斯尼艺术家塑造的花木兰依然是英雄。

国家助学贷款期限还可以更长

其实,学生不按时归还贷款,主要的原因并非不诚信,而是没能力在大学毕业那么短的时间中就归还贷款,尤其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环境中。从发达国家助学贷款的经验看,学生归还贷款的期限,通常比较长。

全面放开二胎有多少人愿意生

中国的生育率低于更替水平已超过20年,真正需要担心的不是放开后出生人数的短暂反弹,而是由于生育旺盛期的女性数量将急剧萎缩。因此,应该趁着现在生育旺盛期女性数量还未大量锐减,立即完全放开生育并尽早鼓励生育。

  • 小时代《时间煮雨》抄袭日曲的铁证
  • 赵作海“破产”警示投资理财乱象
  • 南宋的公务员为什么都有两个年龄?
  • 毕飞宇:红楼梦背后还有一部红楼梦
  • 《小时代4》是时代的开始还是终结?
  • 调情高手:女汉子也能风情万种
  • 亲历:在斯里兰卡坐火车上山下海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