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巴士今起深圳上线

滴滴巴士的目标是成为全天运作的大容量交通工具——智能公交。CFP供图

   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滴滴快的昨日宣布,经过数月内测,于7月16日在北京深圳同步上线定制巴士业务,并且该业务上线首周,市民只需象征性地花1分钱即可体验乘车。千亿级别的定制大巴市场又迎来了新的进入者。

   滴滴巴士率先在北京深圳上线

   据滴滴快的透露,此前,巴士业务已开始在其官方微信平台进行了为期数月的内测。7月16日,该业务首先在北京和深圳两地正式上线,用户可以通过“滴滴巴士”官方微信查询已经覆盖的区域线路。

   记者昨日查询了解到,其巴士业务上线首日在北京共开通33条线路,主要覆盖中关村、上地、亦庄、CBD、通州、天通苑、北七家等区域;在深圳则开通了10条线路,主要覆盖科技园、会展中心、车公庙、宝安、布吉、白石洲、上下沙等地区。

   价格方面,记者了解到,目前滴滴巴士票价标准约为0.4元/公里,已开通线路整体价格在7至13元不等。但上线首周,滴滴巴士将实行“免单”促销,即7月16日至23日期间,深圳和北京所有的用户乘坐滴滴巴士只需要象征性地支付1分钱。用户可以直接在微信公众号中选择线路购票乘车。

   定位于现有公交干线的补给

   据了解,滴滴大巴作为定制巴士,实质上属于大巴拼车业务。除了已有线路外,用户目前也可通过“滴滴巴士”微信平台,在线提出新开线路申请。滴滴方面称,巴士平台定位于连接社会闲置大巴资源和需求用户的智能出行平台,通过大数据精准计算帮助每个需求用户匹配到所需线路。预计至7月底,其在北京深圳开通的线路将增加至数百条。

   滴滴巴士事业部总经理李锦飞表示,滴滴巴士的目标客户群主要集中在年龄段20岁~40岁之间的上班族。滴滴巴士将作为现有公交主干线的补给,满足现有公交体系无法满足的出行需求。据其介绍,目前在车辆方面,滴滴巴士主要是与有经营资质的旅游公司和有合法资质的租赁企业合作,结合线下闲置大巴资源进行数据匹配,搭建平台完成用户找车需求。以深圳为例,主要与侨城旅运等具有资质的企业合作为主。

   多家企业争抢千亿级别市场

   在滴滴巴士浮出水面之前,已经有许多运输企业、互联网创业公司瞄准了这一大巴定制市场。在深圳,早在去年,巴士集团、中南运输、嗒嗒巴士、小猪巴士都已开始运营“定制班车”业务。在全国范围内,还有考拉班车、哈罗同行、接我云班车等提供类似服务。以嗒嗒巴士为例,目前其在北上广深开通了1000多条线路,每天为30多万白领提供上下班服务,其中深圳地区线路超过700条。企业已签约全国100多家客运企业,有800多台巴士及900多名驾驶员提供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实际上在中国适合定制大巴的城市有限,包括单位普遍距离社区较远、现有公交系统较为拥挤舒适度不高,以及地面交通状况较为拥堵等。但由此可能衍生的商业模式,才是各方更加看重的。例如,车外围广告、车厢售卖、为外部品牌提供营销渠道等等。

   滴滴快的公共事务高级总监叶耘早前表示,滴滴巴士不会满足于接送上下班的班车业务,还会成为全天运作的大容量交通工具——智能公交。他认为,这将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

  (原标题:滴滴巴士今起深圳上线)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钱理群进养老院能否优雅老去

接纳钱理群夫妇的养老院能让他们优雅地老去吗?这一养老命题已经真切地摆在该养老院面前,同时也给国内其他养老院以及整个养老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优雅地老去,这是理想,也是中国养老事业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知识分子该两耳不闻窗外事?

“公共知识分子”与“专业知识分子”不应该分高下带褒贬。这就像,有的人在实验室呆一整天不觉累,有的皇帝喜欢做木工活;而有的人生性喜欢演说或表演,有的皇帝喜欢当戏子。新闻界的人讲“专业主义”,就是要汲取历史教训,“负责任地报道一切”。

“三盲人员”怎当上文联主席

熊主席干出的这事儿,羞辱的不是文人,而是权力,是一地的官场生态。写诗狗屁不通,写个字条错字连篇,实乃文盲;自己发帖遭网友吐槽,反责怪网站,实乃网盲;公然带人砸电脑,实乃法盲。如此“三盲人员”,竟然当上了文联主席,怎教看客们不欢乐?

蓝翔招生“不来拉倒”谁损失

中国现阶段的教育,最紧缺的不是学历教育的规模,而是给这个社会提供一技之长的工匠学校。如果今天的舆论无视蓝翔曾经在这方面给社会提供的人才、作出的努力与贡献,而是不遗余力地将它逼到墙角,最终损失最大的,还是那些真正希望学到一技之长的学生。

  • “三盲人员”是怎么当上文联主席的
  • 广告代言就得对低龄儿童说不
  • 宋美龄:迷恋权力包庇亲友公私不分
  • 少女哪吒:小镇文艺青年的逃亡录
  • 《少女哪吒》:与孤独者分享孤独的秘密
  • 20年无性婚姻子女成家我想解脱
  • 环岛自驾最美星空小镇特卡波(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