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主城区禁鸣长沙大部分公交喇叭线被剪断

  7月21日,长沙火车站,一辆公交车停了下来,让前面的行人通过。图/潇湘晨报记者陈韵骄

  红网长沙7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露菡 实习生 尹强 郑珂 曾锦意)二环以内禁止鸣笛,这对于习惯按喇叭的司机来说,是个要命的规定。对此,龙骧巴士公司所属的公交车剪断了喇叭线,变成了“哑巴”公交,湖南巴士公司的部分公交车也失了声。噪音少了,那么“哑”了的公交车行车安全如何保证?

  10台公交车8台“哑”了

  7月21日,记者在长沙火车站附近随机调查了10条线路的公交车,只有湖南巴士公司的1路和立珊专线的公交车喇叭是正常的,龙骧巴士公司的7路、107路、湖南巴士公司的108路、114路、126路、202路、135路、401路的司机按下喇叭键,没有发出任何声音。但湖南巴士公司的几名司机均表示,并不是所有同一线路的公交车都无法鸣笛。

  7路公交车的吕师傅将方向盘盖打开,两条只连接了一个方向的电线露了出来。吕师傅指着绿色和褐色的电线说:“这就是剪断的喇叭线。”吕师傅认为,不能按响喇叭,给行车带来了不少麻烦,发车前,站在车前方的行人根本意识不到自己挡了路,还有电动车在马路上随意穿行,常逼得公交车急刹车。”

  135路的周师傅驾驶了一台不能鸣笛的公交车。每次在转弯路段他都提心吊胆,害怕突然窜出的车辆。周师傅说:“有些绿化带太高挡视线,很容易挂车。”

  唐师傅开的114路公交可以按响喇叭,不过她很少按。“二环内禁鸣,一般不会按喇叭。但经过郊区,行人、电动车喜欢乱穿马路,有时不得不按喇叭提醒。”

  “失了声”的公交车如何保证行车安全?401路的肖师傅说:“太需要技术和预判了。看到别人要打盘子,就要马上减速。转弯时我慢速通过。要控制这么大的车就要踩点刹,松一脚,紧一脚的。”肖师傅还演示了手刹喷气代替喇叭的方法。在公交车仪表盘左侧是公交车手刹,拉动后会发出哧的一声。肖师傅说,不少司机在将要启动前都会按一下提醒前方车辆。但也有市民认为手刹喷气的声音更接近噪声。

  六成市民不赞同剪掉公交喇叭线

  7月21日,记者随机采访20位市民,有12人表示不赞同剪掉公交车的喇叭线,6人赞同剪掉,还有2人表态无所谓。

  反对的市民认为:“紧急情况下,汽车鸣笛警示其他交通参与者,是必须的。”

  还有市民说:“相比喇叭吵,人命更重要。应该多想些措施提高公交车司机的素质和安全意识。”

  也有市民点赞:“喇叭不能响了,解决了困扰市民的一大噪音问题;对于公交车遇到危险请求避让的情况,可以装一个紧急避让喇叭,需要时再用!”

  龙骧巴士公司:因主城区禁鸣而剪线

  龙骧巴士公司袁主任回应:“根据《长沙市关于防治机动车辆噪声污染的通告》,机动车在二环以内是不可以鸣笛的,公司为了杜绝公交在城区鸣笛才剪线的。我们也在想其他办法来代替这种做法。”

  湖南巴士公司的熊主任表示:“我们公司没有统一剪线,有个别车队可能要求,有些公交车的喇叭老化、坏了也没有修理。在鸣笛这个问题上肯定是要符合交管部门的规定,如果司机违反了二环内鸣笛的规定,首先肯定是由交管部门处理,我们公司也有取消星级奖励等处罚。”

  专家:用低音或语音代替高音喇叭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原院长胡列格认为,公车在剪断喇叭线之前应该征得司机的同意,否则发生事故司机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巴士公司的做法不能算错,只是特殊情况下没喇叭可能会发生一些不好的结果。巴士公司可以把以前的高音喇叭换成低音喇叭或者语音提示,更加人性化地解决城市噪音问题。长音喇叭要不得,可以让它只响一两声可以了。司机也要明白喇叭不是催促性的工具,长按喇叭就像发脾气一样,对于其他人都是一种负面情绪催化剂。

  (原标题:因主城区禁鸣 长沙大部分公交喇叭线被剪断)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六六维权击中电商服务软肋

无论大V还是普通消费者,他们赖以维权的本不应是人脉,不应是粉丝数量,而应该是规则,是法律。这也提醒我们的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管理和约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维权渠道,唯此才能打造一个“人人权利平等”的网络购物环境。

北京大妈和"事儿妈"的不同

北京大妈所以很事儿,首先缘于她们的热心肠,那真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该管的要管,不该管的也得问问,用老百姓话说那就是“没拿你当外人”。您别说街里街坊的了,就是我,一个记者,跟受访的大妈能有几回接触啊,但说不了几句话,这大妈们就开始问“你结婚没有啊”……

呼格案错案追究不能虎头蛇尾

呼格案真相大白后,原公安方面的专案组组长被撤职并被逮捕了;但检察院和法院方面,岂能这样不明不白地轻松过关。特别是法院,作为“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对呼格案的最终处理,可谓殊为关键,对呼格吉勒图的被冤杀,负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

古巴与美国建交:历史老人笑了

古巴很小,与美国相比,似乎很弱,也很贫穷。但小与大、强与弱、贫与富,所有这些在历史老人的掌中都有着辩证发展的回旋空间与时间。在古巴的坚韧面前,禁运、制裁、颠覆、控制一筹莫展。孤立人者变得愈发孤立。历史老人青睐的是民心,民心不喜欢霸道与强权。

  • 跟王林合影是多糗的事(图)
  • 国外认可高考成绩并不值得骄傲
  • 中国十大元帅谁的书法更胜一筹?
  • 金庸笔下哪些学霸不爱美色
  • 何东:《捉妖记》观众抢票像不花钱
  • 晚睡姐姐:爱情最开始的模样
  • 探秘巴厘岛最性感的蓝点沙滩(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