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百度糯米正迎来发展黄金期

  李彦宏正致力于打造“新百度”。

  7月28日,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公布了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百度总营收为165.75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同比增长38.3%。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Q2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今年一月以来,百度糯米以GMV计算增长了近一倍的市场份额,并将在百度继续加大O2O布局下迎来黄金期发展。

  抓住O2O战略机遇李彦宏打造“新百度”

  在此次Q2财报中,百度首次对外公布了其电商化交易额(GMV)数据,以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为主体的合共交易额达405亿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09%,成为成长最快的电子商务平台。在过去的30天里,关键字为糯米的百度搜索总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其增长速度是同行的几倍。

  李彦宏指出,百度当前战略定位于抓住O2O发展良好机遇,打造“新百度”。经过过去一年的整合期,百度糯米即将进入黄金时期。随着几周前百度宣布将投入200亿人民币支持持续发展,百度糯米将被打造成为一个创造亿万价值的业务,成为百度电商化闭环交易、构建线上交易新商业模式的核心产品。

  在百度Q2财报发布后,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指出,百度对公司当前的业务进展感到振奋,包括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组成的O2O平台,直达号、百度地图、百度钱包,和爱奇艺的非搜索业务,已经实质上构成了“新百度”业务。

  百度糯米增速迅猛“会员+”构造O2O生态战略

  李彦宏认为,百度糯米的迅速崛起和厚积而薄发的气势令人欣慰,今年一月以来,以GMV计算,百度糯米增长了近一倍的市场份额;五月至七月期间在完胜对手几次之后飞速发展;六月份百度糯米较三月实现新用户数近三倍的增长。

  事实上,百度糯米在第二季度推出的以“会员+”为核心的O2O生态战略,为百度糯米注入了强心剂,不仅在拓展用户会员体系、提升用户体验上,还在完善商户生态建设方面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百度糯米的策略在于与商户紧密合作,通过CRM系统带来回头客,如“会员+”和储值卡方案。

  以电影《小时代4》为例,在《小时代4》上映期间,只要在百度搜索“小时代”,即可在搜索页看到《小时代4》在本地的排片情况,轻点鼠标即可进入百度糯米页面,完成一键式购票、选座等,为用户节省了时间。

  除此之外,《小时代4》锁定百度糯米暑期大放价活动,轻松借力,制造惊喜,糯米购票的参与者可与郭敬明一起观影,共进烛光晚餐,玩转线上线下完美对接。

  覆盖400城市百度糯米全面赶超对手

  在百度糯米发展规划上,李彦宏表示,“百度计划通过进一步渗透重点城市和垂直行业来赢得GMV市场份额”。

  百度糯米现在覆盖约400个城市,以GMV计算,目前在其中约60城是第一名。在垂直行业领域,餐馆是最重要的本地电子商务垂直行业。

  以餐馆为例,百度还进一步对其进行细分,首先针对连锁餐厅,如必胜客和其他地方特许经营商家基地,将努力进一步向外发展商家基地。调研数据显示,目前百度糯米在扬州、成都、厦门、哈尔滨等上百个城市的商家覆盖超九成以上,无论是在精品商户、受用户欢迎程度还是流水业绩等指标上,百度糯米都开始全面赶超竞争对手,在多个二三线城市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一半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百度向百度糯米“挥金200亿”,很显然并不只满足于在二三线市场的增长,在O2O领域再造生态格局才是根本目标。

  技术与数据助力百度糯米O2O高强度提升

  李彦宏同时指出,在O2O这个相对不太成熟的市场,百度通过搜索与O2O联合发力,正在提供优惠和促销活动以培育市场,培养百度用户群和塑造用户行为。如百度可以利用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根据时间、地点和喜好来对百度的用户进行区分并进行个性化推荐,通过基于百度用户的个人资料和他们对价格及便利性相对敏感度,百度来调整促销活动,百度紧密跟踪该用户接纳和转化情况,并用这些指标来继续完善模式。百度糯米团队也表示,他们已经准备好迅速执行市场走向的策略,并且致力于更大空间的开发。

  数据显示,在7月18暑期大促当天,百度糯米单日流水大幅冲破3.5亿大关,相比去年同期翻了15倍以上,在生活服务网站中份额冲破40%。百度糯米业已实现由传统团购模式向“会员+”生活服务平台新战略模式的转型,市场份额和业绩提升加速,逐渐成为百度持续发力O2O、打造“下一个百度”的核心产品。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公布电商化交易的数据,对百度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显示出百度正在实现“连接人与服务”的转型,从营销推广平台到电商服务闭环扩张的战略方向,并将为百度糯米在商户、用户、平台端的资源配合和持续投入提供强劲动力支持。/相关链接/中国影院数量年增长超15%

  电影O2O推动产业变革

  根据普华永道2015年6月9日发布的《2015-2019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2015年中国的电影票房收入预计将首次超过50亿美元,从2014年到2019年,中国的票房收入将以15.5%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从43.1亿美元上升至88.6亿美元。

  另一个现状是,截至2014年一季度,我国银幕总量已破2万块,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并且仍以每天18块的速度在增长,但与观影人次增速相比,两者却未能形成正比。从统计数据来看,虽然2013年观影人次达到6.1亿人次,但在观影人次增速上,国内电影市场从2012年开始,已经连续两年下滑,到2013年我国影院的平均上座率只有15%。

  互联网的出现促进传统院线效率提升,在线选座成为主流,O2O变革传统院线。数据显示,2013年,在线选座的售票量占总售票量的8%,这一数字在2014年时翻了近4倍,达到30%,2015年在线选座将成购票主流,预计出票量将达四成。垂直层面看,电影O2O平台宣传营销对于拉动电影消费的普及、刺激提振影市功不可没,并逐步渗透电影产业链上游,成为电影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变革的重要推动者。华西都市报记者张乾

  (原标题:李彦宏:百度糯米正迎来发展黄金期)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举报释永信不能再当娱乐八卦

从某种意义上讲,释永信现在已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大和尚了,而是中国佛教界的一面旗帜,嵩山少林寺的一个象征,一种精神。因此,处于这种巅峰之上的释永信必须圣洁,也应该圣洁,并经得起任何质疑和调查。这也就决定了对这次的举报决不能再让其演绎成八卦。

高铁的一瓶水养肥了哪些人?

一个向政府要补贴的国有大型企业,它的任何支出都可以看做全民承担,它的所有负债实际上也是全民消化。即便矿泉水不计入票价,终归不是矿泉水公司免费提供,自然要消耗铁路总公司的运营成本,那么这项成本最终将由谁埋单,就一目了然。

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别总想管制

我不想“一分为二”地说什么“监管也有其必要性”。至少对那些非盈利、非政府的NGO组织(不管它们是来自境内还是境外)来说,还是要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对它们的监督,还是要严格遵循法治精神,合法则保护,违法则追究。

年轻人不愿选职校根源是什么

瑞士年轻人愿意选择技校,那是因为技校的地位并不低,学到一门技能之后,能找到不错的工作。在日内瓦,甚至75%的老板均出自技校,而劳动也在这个国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所有行业、不同岗位有着相同的社会福利保障待遇。而在我国呢?这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 释永信被举报少林寺报的哪门子案?
  • “电梯吃人”事故暴露了哪些问题
  • 哪位将军殉国后妻子为其绝食而死?
  • 对那些跑各种文学奖的作家要说不
  • 《捉妖记》其实没什么想象力
  • 免费的是最贵的也是还不清的
  • 在世界最长的酒吧街寻欢作乐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