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山南地区桑日县,省道306北侧,占地上千亩的太阳能光伏基地蔚为壮观。

  海拔3400米左右的桑日县,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段,有着充足的光资源,每天日照时间不少于10小时,蕴藏着巨大的太阳能资源。

  桑日县发展光伏产业,要追溯到5年前。2010年7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召开西藏电力建设协调会议,提出自治区建设10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总体部署。山南地区桑日县顺势提出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基地。

  2011年3月18日,无锡尚德电力(桑日)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在桑日县赤康村开工,这是继中电投(桑日)10兆瓦光伏电站、中广核(桑日)10兆瓦光伏电站、上海保利协鑫(桑日)10兆瓦电站之后,桑日县境内的第4座1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根据总体规划,桑日县光伏基地建设总量将达到150~200兆瓦。

  西藏地区阳光充足,拥有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10兆瓦光伏电站每天能产出5万多度电力,比内地高出约40%,20兆瓦的能达到14万到15万度。”中广核桑日10兆瓦光伏电站生产经理李少容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8月10日,当记者来到中广核(桑日)10兆瓦光伏电站时,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光伏板进行日常检查。李少容介绍,10兆瓦光伏电站是2010年10月建设的,次年5月并入藏中电网发电,截至2014年底累计发电5263万千瓦时。此外,中广核二期20兆瓦项目于2014年8月开工建设,2015年2月并入藏中电网。

  对于发展光伏产业的能源企业而言,并网发电相当关键。“只有把电售出去了,才能拿到补贴。”李少容说,桑日县处在藏中电网的阶梯地段,并网条件优越,且中广核(桑日)10兆瓦光伏电站满足变电站达到110千伏的要求。

  截至2013年5月,山南地区桑日县4座光伏电站先后并入西藏藏中电网110KV赤康变电站。其中,中广核(桑日)10兆瓦光伏电站是西藏山南地区首家具备接入条件,并成功接入藏中电网系统的并网发电光伏企业。这意味着新能源电力的开发和利用在西藏有了实质性进展,新能源电力已源源不断地输入到藏中电网,使藏中电网的各族同胞都享用到新能源电力带来的便捷。

  据了解,桑日4家光伏电站产出的每度电价为1.15元,卖给藏中电网是0.25元,而剩下的0.9元均来自国家能源局的光伏销售电价补贴。

  在桑日县,光伏电站的经济效益已得以展现,4家光伏电站建成后实现工业产值2亿多元。该县招商局官员张兆成算了一笔账:10兆瓦光伏电站的每年发电量在1800万度,按照每度1.15元计算,实现工业产值在2000万元左右,能为当地政府纳税300万元。“当总量达到100兆瓦时,每年能创造税收3000多万元。”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四十年后重启特赦意义何在?

我国时隔四十年后重启特赦制度而实施的此次特赦,其中蕴含的“政治意义和法治意义”值得认真体味,不应囿于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这一特殊的时段,而应基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视野,持续予以关注和研究。

有一些检查叫走后就发生事故

当全国媒体与网友的目光聚集在天津之时,淄博的这起化工厂爆炸事故很难再有强烈的反响。可是,小事故也是事故,如果说天津爆炸事故撕掉了生产安全的底裤,则淄博润兴化工厂爆炸事故也可以管中窥豹,并成为反面教材。

哄抢苹果的农民为何如此无情

其实如果我们走进这些村民内心世界,或许他们会觉得自己才是真正朴素的一族。他们或许觉得拦路抢劫是丑陋的,或许觉得偷窃其他村民的东西才是丑陋的。他们也有同情心,他们或许会为村里哪户人家遭遇不幸而慷慨解囊,但他们的同情心则止步于陌生人。

白种黄种人都应为苏炳添鼓掌

在本届田径世锦赛上,苏炳添闯进百米决赛,着实算得上是一个奇迹。他不但创造了黄种人首次闯入世锦赛决赛的历史,而且是决赛跑道上唯一一位非尼格罗人种运动员。尽管苏炳添没能战胜博尔特、加特林和盖伊,但他依然是一个伟大的例外。

  • 嫖宿幼女罪名有三大病症
  • 京津冀三地新定位将带来什么
  • 现代战争打响为何首要争夺制空权
  • 愿刘慈欣的《三体》获奖成为转折点
  • 《滚蛋吧!肿瘤君》悲喜剧的融合
  • 如何走出男人逃女人追的怪圈?
  • 自驾新西兰南岛冰雪小镇七宗最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