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互跪,究竟跪来了什么?

2015年08月29日01:00   红网 收藏本文

  河北邯郸市机动车临时限行第一天,三大队民警执勤时发现一司机涉嫌酒驾,酒精测试时,司机的母亲跪在路中间为儿子求情。为避免围观群众误解,民警也跪下耐心解释。(8月28日《京华时报》)

  俗话说,上跪苍天下跪父母,但今天在河北邯郸发生的“互跪事件”,却让笔者找不到一点这句俗话的影子,酒驾司机的母亲为了儿子免责跪交警,交警担心群众误会跪母子,这一来一去,着实让人看得到这表象里的执法开始文明、母爱着实伟大,但真正让笔者反思的问题绝非这表象显现的那么简单。

  在这双双下跪的背后,我们该看到的是什么?是母爱?是软执法?还是更深层次的意思?笔者在想,假如天下母亲都下跪,是不是天下人都可以酒驾,假如天下交警都回跪,是不是就可以再也没有冲突和吵架,如果统统跪下,社会不知该是何种景象,笔者想问,这双双下跪究竟代表着什么,真的仅仅是母亲对儿子的疼爱?真的仅仅是软执法、文明执法或者说是人性执法?笔者认为,背后的东西恐怕绝非如此单一。

  在笔者看来,母亲的下跪,除了跪出了母爱,更多的是跪出了不知法、不懂法的社会现状,她不是代表一个人,而是一群人,且为数不少,假如母亲懂法,她怎会同意孩子酒后开车,假如母亲懂法,被查后她该有的应该是知错认错,而不该有下跪了事的心态,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母亲之所以会下跪,不仅仅是反映出了不懂法的现实,更反映出了执法人员在她心中的位置,在一个普通的妇女看来,交警执法代表着高高在上,能改变命运,而正是这种地位的悬殊,让这位母亲在关键时候做出了非正常的下跪,笔者不相信假如执法者在这位母亲心目中是公仆的认知她还会下跪吗?这位母亲的深深一跪,敲击着国家法律普及的真空区,敲击着依法治国如何更接地气,如何更且实际,更敲击着执法者与百姓之间心与心的地位该如何去平衡,这一跪值得反思。

  假如说母亲的下跪笔者还能把缘由加在母爱身上,那交警的回跪就显得没有那么顺理成章了,在普通百姓眼里,执法者代表着权力,代表着地位,权威不容侵犯,别说下跪,就是认错都难,但这次为什么交警会在母亲下跪后立即回跪呢?笔者再想,是交警良心发现?是交警文明执法?思来想去,笔者认为恐怕都不是,把身份类比到风靡全国的城管身上,城管与民众频频交手的新闻常常见诸报端,因此,城管在舆论下成了不讲理、乱执法、无情的品牌印象,想翻身,不容易,而交警作为类似的执法者,同样会面对着这样的危险,再加上群众大都内心偏向于弱势群体,假如让大众看到一个年迈的母亲向交警下跪,更甚者被好事者把图片传到网上再加以炒作,那这个骚乱的黑锅,恐怕是这几个可能是临时工的交警所扛不住的。因此,他们聪明地下跪了,他们怕了,他们妥协于舆论之下,但笔者在此想说的真的并非是夸他们的聪明,而是在思考在这聪明背后隐藏了多少无奈、不应该与不完善。民众不与执法者同心,缘由何在?假如执法者一直与大众的关系似家人,大众根本不会偏向错误的一方,笔者不相信交警还会在真的犯了错的母子面前下跪,这一跪同样值得反思。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母亲的下跪,还是交警的回跪,实际都不该有,中国既然是法治国家,就应该依法治国,就应该以人为本,依法治国的前提是普法,以人为本的前提是去除官本位。假如母亲懂法知法不犯法,就不会有让儿子酒驾的可能,就不会有犯错后下跪求法外开恩的事情发生。而假如交警真的能做到以人为本,真的能做到人民公仆为人民,相信广大群众定会视交警为朋友,而非不明事理地偏向犯错的弱势群体,更不会诬陷和诋毁交警,也就更不会有交警向犯法者下跪的荒唐事。双双互跪事件,带给我们的不该是呵呵一笑,而应该是深刻的反思。

  文/王庆永

文章关键词: 酒驾 母亲下跪 交警下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