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新任驻华大使戴世阁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丹麦新任驻华大使戴世阁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近日,丹麦新任驻华大使戴世阁抵达北京,并于8月19日向习近平主席递交国书。戴世阁对于担任驻华大使充满期待,他利用假期“恶补”与中国有关的背景知识,希望“脚踏实地地了解中国”。此前,他只去过北京和上海,现在,他希望能在中国“多走走看看”。

  戴世阁在丹麦驻华使馆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就自己的工作预期、中国和丹麦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表示,自己任期内的使命是“把两国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中丹关系]

  赞习主席熟知中丹关系发展细节

  新京报:你是何时知道自己要担任驻华大使这一消息的?

  戴世阁:丹麦政府去年年底提名我为驻华大使。当然,我很高兴也很荣幸。然后,丹麦政府向中国政府通报了这个决定,并得到了同意。今年春天,这个程序完成了。随后,女王陛下正式签署了任命我的国书。8月19日,我把国书递交给了习近平阁下。

  新京报:知道自己即将成为驻华大使后,做了哪些准备?

  戴世阁:今年夏天的假期,我在丹麦阅读了很多和中国有关的书,也与哥本哈根大学一些研究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学者进行了会面,他们告诉了我很多关于中国的知识。现在,我来到中国,在现场学着了解中国。虽然我不一定有时间学中文,但我正努力学习并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现状。

  新京报:你第一次接触中国是什么时候?对中国有什么印象?

  戴世阁:过去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处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这也体现在中丹两国全面合作发展上。

  2002年,我率领代表团第一次来到中国,当时我担任丹麦外交部部门主管。从那以后,我在度假时对中国进行过几次私人访问,但也只去过北京和上海。所以,我很期待到中国其他地方多走走看看。下个月,我将前往上海、广州和重庆,这三个城市都设有总领事馆。

  新京报:能回忆一下你向习近平主席递交国书时的情形吗?

  戴世阁:这是一个非常正式的场合,习近平主席很友好,很热情地欢迎我来到中国。习主席对两国双边关系的熟悉程度让我惊讶。他表示,今年5月中国跟丹麦庆祝建交65周年,丹麦于1950年1月承认新中国,并于当年5月正式与中国建交,是世界上最早承认中国的国家之一,也是与中国建交的第二个西方国家。习主席对于两国关系的细节如此清楚,让我印象深刻。

  新京报:你对中丹关系未来的发展有何期待?

  戴世阁:2014年丹麦女王对中国进行第二次国事访问时,习近平主席说,“两国关系处在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基于两国关系的飞速发展。2008年,中国与丹麦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去年秋天,丹麦时任首相托宁-施密特访问中国,并受到习近平主席接待。施密特与习主席达成共识,要把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阶段。因此,我在华任期中的使命就是进一步提升两国的伙伴关系。

  [反腐合作]

  反腐是中丹紧密合作领域

  新京报: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反腐力度加大,你如何评价中国在反腐方面的努力?中国和丹麦在反腐领域有哪些合作?

  戴世阁:反腐是丹麦与中国紧密合作的一个领域。在中国,丹麦同中纪委和国家信访局有联系,这些机构与丹麦议会监察专员署之间有许多合作。丹麦议会监察专员署代表团几次访问中国,中纪委的相关代表团也数次访问丹麦。

  中国和丹麦在警察和执法领域也有合作,这基于双方去年签署的一份协议。在丹麦大使馆,我们也有员工专门负责反腐领域的事宜。

  新京报:丹麦是世界上最清廉的国家之一,在这一点上丹麦有哪些经验可以与中国共享?

  戴世阁:丹麦曾经多次被评为世界上最清廉的国家,我认为丹麦的议会监察专员制度起到了核心作用。这个制度起源于北欧,现在世界上最流行的监察专员模式就是丹麦模式。

  议会监察专员署是一个完全独立的机构,不隶属于任何政府部门,这也保证了它能进行不受政府干预的独立调查。这个机构就像一个“守门员”,在丹麦已经运行了很多年。我相信,这一制度能给中国的合作伙伴们提供灵感和借鉴。

  新京报:中国正在面临老龄化挑战,在这个领域中国和丹麦可以进行哪些合作?

  戴世阁:丹麦同样面临着人口老龄化问题,这也是我为何提到中国跟丹麦在医疗健康和福利体系也有着广泛合作的原因。有一个问题是,对于老人我们应该提供什么样的基础养老服务?比如,当他们待在家里时,怎样才能保证他们照顾自己?如何从基础设施和各级政府支持体系方面给他们提供最好的帮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如果老人在家里不能照顾自己了,如何提供支持?

  去年,丹麦卫生部和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共享搭建福利体系的经验。

  [社会文化]

  “丹麦贡献给世界的不止安徒生童话”

  新京报:你就任大使后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戴世阁:我会尽力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比如在人员交流方面,我们会更多地宣传丹麦,让更多的中国民众对这个遥远和迷人的北欧国家产生兴趣,吸引他们来旅游、学习或投资。近年有一些知名的中国企业,比如华为,选择在丹麦投资。现在已经有19家中国公司在丹麦落户,中国规模巨大,对丹麦投资方面还有很大潜力。

  此外,我们希望中国朋友在了解丹麦的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更好地了解丹麦的现状,让大家知道,现代的丹麦,贡献给世界的远不止安徒生童话。

  新京报:对中国投资者来说,丹麦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在哪里?

  戴世阁:丹麦各项制度都很健全,居民的英语水平也很高;同时,丹麦是北欧门户,有北欧最重要的港口——哥本哈根,也拥有世界上顶尖的船运公司。丹麦的航运贸易机构和基础设施十分发达,连续多年被评选为欧洲和世界上最适合经商的国家之一。我认为这是很多中国公司投资丹麦的重要原因。

  新京报:有什么计划吸引中国人前往丹麦留学、投资?

  戴世阁:首先,我们需要让中国人了解丹麦在做什么,我们的社会是什么样子。在教育方面,8所丹麦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这是一个专门培养研究生的科研机构,在这里,来自丹麦和中国的学生们一起学习,并获得硕士学位。

  新京报: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你怎样看待中国人民在二战中的贡献?

  戴世阁:中国是反法西斯同盟国,联合国成立时,中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二战时期,盟国将丹麦从纳粹德国的占领下解救出来。因此,丹麦对盟国一直心怀感谢。受中国邀请,我将和其他外交官参加9月3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人物]

  戴世阁 1955年11月20日出生在丹麦。在纽约和巴黎深造后,于1981年获得奥胡斯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并在同年加入丹麦外交机构。

  戴世阁先后担任丹麦驻法国大使馆政治事务一秘、丹麦外交部欧洲司官员、丹麦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欧联盟常驻副代表、丹麦外交部外交与安全政策部门主管、丹麦驻以色列大使、丹麦外交部政治事务主管、丹麦驻阿富汗大使、丹麦驻日本大使等职。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如何灭掉公务员心中发财念想

当公务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公务员。这是常识。全世界发了财乃至发了大财的人,都是生意做得大、业务做得强的人,没有哪个公务员能够靠当官拿薪水变得盆满钵满。

大山里的色魔何以被当成天使

犯下多种罪行的王杰何以至今才案发?原因在于披了件“公益助学”的外衣,蒙骗了很多人和部门。先是蒙骗了媒体。当地媒体没做深入调查,就冲其“公益助学”的善举,便不吝版面大肆报道其事迹,称其为“大山里的天使”,“人间阿波罗”,然后蒙骗了更多人。

日本挨原子弹的教训是什么?

全程参加广岛和长琦悼亡仪式的美国国务次卿戈特莫勒说,见到那些年老体弱的原爆亲历者坚持参与仪式,帮助世界理解核武器的恶性后果,她非常感动,核武器绝对不能再用了。虽然现场没有大强国政府的代表,这也是中国那些尚存文明之心的人们的愿望吧。

当官的为何也没有安全感?

因为仕途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自己励志成才也有迹可循,但不违背此句话),官员平时可得瞧着领导的眼色行事说话,紧盯着领导的大政方针、一举一动、所思所好,领导对谁满意?为什么满意?上天为什么大骂某人?

  • 船长:天津集装箱危险品爆炸的思索
  • 乔志峰:公务员买车凭啥享更多优惠
  • 抗战期间到底消灭了多少日本“鬼子”
  • 王路:猫咪可以做我人生方面的导师
  • 《聂隐娘》舒淇张震再次天雷地火
  • 罗西:女人要有一点“坏”
  • 实拍:北加州30户人家的街道派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