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为小猛准备了被褥、二三十件衣服等大学生活用品  家人为小猛准备了被褥、二三十件衣服等大学生活用品

  ■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夏铭阳 摄

  本报讯 (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杜宝忠)揣着新买的苹果手机、带着被褥、二三十件衣服、10条内裤、10双袜子,还有6个衣服挂、7支笔以及镜子、闹钟、手电、纸抽、刷子等,装了满满两大行李箱,外加一书包。

  这不是旅游也不是搬家,是19岁小猛上大学的行囊。

  昨日,辽宁中医药大学1660名新生报到,多数新生由家长拎着行李陪同子女报到,并送进寝室,给铺好床铺。

  新生报到 多是父母拿行李

  昨日,在沈阳北站、沈阳站出站口处,挂着胸牌和举着辽宁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沈阳师范戏剧艺术学院、辽宁中医药大学、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等大学牌匾或条幅的志愿者在迎接新生。

  在辽宁中医药大学门口,6个红色拱门写着“辽宁中医药大学欢迎您”等字样,格外醒目。拉行李箱的女生小夏说,自己是从丹东来报到的新生,由爸爸陪着来的。两包行李里面都是平时的生活用品。

  走进校园新生报到入口处,有标牌提醒,“请2015级新生本人独立办理报到手续,其他人员请勿进入。独立自主请从报到开始。”在学校工作人员的要求下,小夏将行李交给父亲看护,自己走进了报到区域,办理登记、领取寝室门牌等手续。

  记者发现,校园内拎着大行李的都是来报到的新生,而且多是由家长帮拿着行李送来的。有的是父亲拎着行李,女子背着书包跟着;有的是父母捧着盆、拎着行李箱,子女跟在后面,一家人浩浩荡荡地走向寝室。

  一人带来上百件物品

  在辽宁中医药大学2号楼男生寝室一个房间内,一名女士正在给儿子整理床铺,铺上从家带来的新褥子并蒙上床单,又从行李箱内掏出新牙膏、牙刷、洗漱用品,还有台灯、衣物等一一摆在桌子上。这位女士称,她和姐姐一起来送儿子报到,因家在沈阳本市就没带太多衣物,只拿了六七双袜子和衣服,不够再回家取,“没办法,孩子第一次在外面住,当父母的不放心啊。”

  中医临床专业的男生小猛说,寝室里数自己带的东西最多,满满两大行李箱,另外还背了一个书包。

  小猛父亲介绍,他们家住朝阳市,以后孩子在学校就要独自生活了,所以东西带得多了些。小猛的母亲介绍,特意给儿子做了一床新的被和褥子,并买了所能想到的新生活用品。为了奖励考上大学的儿子,还特意给买了个苹果手机。

  记者发现,小猛的行李中有袜子10双、裤头10个、秋夏衣物二三十件,以及衣服挂、纸抽、镜子、垃圾袋、刷子等共计40余样、100多件物品。小猛的父亲指着一个白钢快餐杯说,怕孩子吃饭不应时,这个杯子留着儿子叫外卖装吃的用。

  小猛母亲一边看着儿子一边将物品装进床铺下的衣柜内,笑着说:“这些东西都是父母的爱啊。”

  记者离开时,看到隔壁寝室一名男生的父母正在测量床铺,称要给安一个蚊帐,担心孩子晚上睡觉挨咬。

  ■行囊清单

  有新生带了10双袜子、10条内裤

  大行李箱2个、书包1个、苹果手机1个、暖水瓶1个、钢保温杯1个、电子蚊香2个、纸抽3个、镜子1个、闹钟1个、快餐杯1个、牙膏牙刷牙桶1套、黑垃圾袋2包、方便袋5个、指甲刀套盒1个、衣服挂7个、挂钩3个、充电手电1个、洗澡框1个、洗发露1瓶、毛巾1个、浴花1个、收纳箱1包、刷子1个、扫帚1个、插排1个、碳素笔7支、本子17本、棉签1包、雨伞1把、盆1个、香皂1盒、洗衣粉1袋、电动剃须刀1个、袜子10双、裤头10个、毛巾被1个、新被1个、褥子1个等。夏秋衣服20~30件。

  大致数了一下,小猛带的两箱物品里装有40余种、120余件。白净的小猛称,自己不需用护肤品,只用香皂就行。

  ■学校声音

  希望学生自立 建议家长不要送学

  针对南方有高校为送学生报到的家长提供体育馆、帐篷、被服等留宿场所,辽宁中医药大学表示,学校不会为家长提供住宿条件,要求家长在报到当天17点前必须离开学校。

  沈阳师范大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新生在9月10日报到,学校从来不提供家长住宿服务,并倡导学生自立来办理入学手续。

  辽宁工业大学通过官方微博也发布提醒,“为培养大学生自立、自理能力,学校鼓励新生独自报到,建议家长尽量不要送学。”

  ■偷听

  “敢把脏衣邮回家,我就给你邮回去”

  在新生寝室,几名学生谈起有学校学生带一堆衣服不洗,穿脏了邮回家的新闻。

  19岁男生小猛:“那样太丢脸。不打算积攒一周打包邮回家。”

  小猛妈妈:“你敢把脏衣服邮回家,我就再给你邮回学校去。”

  ■商机

  驾校、外卖、手机套餐广告打到校门口

  新生报到引来附近商家。在辽宁中医药大学门口,停有驾校招生的车,现场招学员。还有通信公司发传单,推销校园套餐。还有人发矿泉水送货的广告单、附近饭店送2元代金券。

  寝室楼下临街处,栅栏外挤满了销售生活用品的商贩,不时能看到他们与学生隔着栅栏交易。

  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杜宝忠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连战看阅兵,两岸能否再破冰?

两岸关系要深化,从思想上、政治上都要再破冰才行。如今的抗战纪念活动和历史问题正可以视作一块试金石。两岸间经济议题推动了不少,政治和军事议题属于“深水区”,一时难以下手,那么从抗战史寻求深入突破口行不行?

《百团大战》何以成票房黑马

如果单纯以票房数据为依据,《百团大战》必将在华语电影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但看看那些停留在上世纪的叙事语言,看看红头文件里那句“请各影城(院)用一切手段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再看到同档期几部影片的无奈遭遇,电影工作者和观众都会觉得被羞辱。

中共在抗战中无愧中流砥柱

看看国民党正面战场的22次会战,大多数不都是败仗吗?面对几十万日军进攻,除了台儿庄一仗外,各次会战都以失利告终,经过一年多的战略退却丧失了半壁江山。此时,正是靠中共领导的军队深入敌后战场,以游击战拖住了侵华日军的后腿。

当官的为何也没有安全感?

因为仕途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自己励志成才也有迹可循,但不违背此句话),官员平时可得瞧着领导的眼色行事说话,紧盯着领导的大政方针、一举一动、所思所好,领导对谁满意?为什么满意?上天为什么大骂某人?

  • 船长:天津集装箱危险品爆炸的思索
  • 别拿女职工更年期保护不当权利
  • 抗日战争正面战场十大经典战役
  • 如何做一个风流又文艺的死鬼
  • 用说人话的方式解读《聂隐娘》
  • 吴淡如:夫妻之间最美好的相处平衡
  • 乘船穿行在莱比锡的绿肺之中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