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数千民众聚集在危地马拉城街头举行抗议活动,要求佩雷斯辞职。  新华社发 8月27日,数千民众聚集在危地马拉城街头举行抗议活动,要求佩雷斯辞职。  新华社发

  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议会1日以超过三分之二票数决定剥夺总统奥托·佩雷斯的豁免权,这意味着检方将可就关税腐败案向佩雷斯提起诉讼。一名法官当天晚些时候对佩雷斯发布旅行禁令,禁止佩雷斯出国。

  不再豁免 议会决议剥夺其豁免权

  根据危地马拉法律,剥夺总统豁免权需获得议会三分之二多数投票支持。在1日投票中,158名议员中的132人投票支持剥夺佩雷斯的豁免权,决议获得通过。

  知情者介绍,计票环节中,当赞成剥夺总统豁免权的票数增加到105票、即三分之二票数时,议会内爆发出欢呼声。

  由联合国和危政府组成的联合调查委员会认定,佩雷斯涉嫌与一个庞大的腐败网络“有染”,私自降低进口关税以换取巨额贿赂。

  佩雷斯眼下面临弹劾;而他的原副手、前副总统罗萨娜·巴尔德蒂涉嫌收取370万美元贿金,面临关税欺诈、受贿、共谋三项罪名指控,已经被捕。

  上个月,议会曾就剥夺总统豁免权一事举行投票,但因未能达到三分之二票数而未能通过决议。在本次投票中,多名与佩雷斯同属爱国党的议员投票赞成剥夺豁免权,使得最终票数远高于法定的三分之二票数。

  检察官特尔玛·阿尔达纳随后表示:“没有人凌驾于法律之上。这给所有现任和今后的政府官员传递了一个信息,即我们必须遵守宪法。”

  引发众怒 数百民众护送议员进楼

  至少数十名佩雷斯的支持者1日清晨聚集在议会大楼外,一度试图阻止议员入内投票。然而,数百名民众蜂拥赶来并组成一道“人墙”,护送百余名议员进入楼内。

  反对派议员莱昂内尔·利拉说:“人们赶来并组成人墙,留出一条通道才使我们能够进入议会大楼。这实在令人难忘!”

  当议会传出投票通过决议的消息后,议会外的数百名民众发出欢呼声,彼此拥抱,挥舞国旗,并燃放鞭炮。不少司机鸣响汽车喇叭,一些街头行人拿着手机自拍以示庆祝。

  “好极了!危地马拉向前迈了一步,”71岁的退休老人赫拉尔多·科尔索说。

  美国华盛顿拉丁美洲研究所危地马拉事务研究专家阿德里安娜·贝尔特伦说,最新动向表明“一些曾被视为不可撼动的人物也会受到法律制裁”。

  不得出国 法官对其下达旅行禁令

  眼下检方尚未表态,是否会马上对佩雷斯提起诉讼。不过,检察官阿尔达纳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一名法官已经对佩雷斯下达旅行禁令,禁止他出国。

  随着关税腐败案持续发酵,已有多名政府高官负压辞职。不少人呼吁佩雷斯辞职,但佩雷斯迄今仍坚称清白。

  佩雷斯的发言人豪尔赫·奥尔特加1日说,佩雷斯已获悉被剥夺豁免权一事,“将尊重法律、接受法治”。

  危地马拉原定6日举行总统选举,但不少人呼吁推迟选举。危地马拉宪法规定,总统、副总统由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不得连选连任。佩雷斯2012年1月就职总统,将于2016年1月卸任。但不少抗议者表示,佩雷斯眼下应该引咎辞职。

  按照抗议者拜伦·加龙的说法,“我们希望,他(佩雷斯)和前副总统接受审判并向国家归还偷盗而得的一切”。

  据新华社电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最悲伤作文如何抵达温暖光亮

正在人们为“最悲伤作文”作者木苦依五木的悲苦命运牵肠挂肚,希望像她那样的孤儿和贫困儿童都有一个明媚前程时,突然传出有爱心小学遭遇强拆的消息,不免怅然若失,尽管被强拆的并不是木苦依五木所在的那所小学。

千万人娶不到老婆该怎么办?

专家称5年后中国光棍人数接近澳大利亚总人口。自1982年以来至今,中国越发严重的性别比失衡将引发“婚姻挤压”,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剩男”规模将接近澳大利亚总人口(2013年估计2400万人),他们中绝大部分将终身打“光棍”。

正当津补贴也要反“四风”?

这本来是强化廉政建设,保持反“四风”常态的正常举措。但是,在检查组罗列的违规津补贴栏目中,竟然包括优秀共产党员和年度先进工作者奖励经费、“三万”活动下乡补贴、党校主体班班主任津贴、市委市政府重大工程专项加班补贴、国家法定节假日加班或值班补贴等等。

孕妇被打,我们该怎样做看客

回过头来看这段出境转内销的视频和消息,在网上掀起的这场剧情反转风波,我们不难看出,网友的情绪化,是与真相的缺位和到位程度密切相关的。但是作为看客,这种不愿等待真相、求证事实的浮躁,却是与视频中殴打孕妇小偷的那名男子一样,是粗暴而又愚昧的。

  • 日本籍老八路阅兵前路边会战友(图)
  • 拆掉爱心学校当地政府能做得更好吗
  • 骨灰安放八宝山的国军抗战名将
  • 《战争与和平》饱受诟病的硬伤
  • 《小黄人大眼萌》:没心没肺萌蠢
  • 偷情的人到底是在偷什么
  • 德国弗莱堡特别的鹅卵石标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