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15日,美国华盛顿,曾遭美国司法部不实指控的华裔物理学教授郗小星和联邦部门水文专家陈霞芬召开新闻发布会,希望类似的事件别再发生。  9月15日,美国华盛顿,曾遭美国司法部不实指控的华裔物理学教授郗小星和联邦部门水文专家陈霞芬召开新闻发布会,希望类似的事件别再发生。

  近期,美国接连发生两起广受关注的所谓“中国间谍案”,但都因“检方找不到证据或弄错核心证据”成了闹剧。虽然最终重获清白,但无故被冤的两名华裔科学家在事业、名誉、家庭等方面已经受到严重影响。9月15日,两起“中国间谍案”的主角、华裔水文专家陈霞芬和天普大学华裔教授郗小星共同面对记者讲述这段经历。同一天,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和华裔团体要求调查“中国间谍案”中的华裔科学家是否由于华裔出身而受到不公正对待,希望美国政府采取措施,防止再现类似错误。

  遭遇 当着家人和同事的面戴上手铐

  陈霞芬,英文名谢里·陈,现年59岁,出生中国,后入籍美国,是美国国家气象局水文专家。去年10月,美国司法部指控她涉嫌窃取政府机密数据并输送给中国,但今年3月检方在开庭前突然撤诉,原因是找不到证据。

  她回忆说,去年美国圣诞假期开始前几天,她在位于俄亥俄州威尔明顿的办公室被捕,当着同事的面被戴上手铐。消息传开后,她的家门前停满了电视转播车。

  “我喜欢圣诞节的灯光,我真的,真的喜欢圣诞假期,但不是去年……我有几次走出家门透气,但尽量不去看(圣诞装饰)灯光。这些装饰不再像我记的那样漂亮,”她哭泣着说。

  与陈霞芬的遭遇类似,知名华裔超导专家郗小星今年5月被控向中国提供美国“秘密的超导技术”,刚刚在上周获得清白。

  情绪激动的郗小星说,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当时冲入他的家中,当着毫不知情的妻子和女儿的面,给他戴上手铐后押走。

  “我想我的妻子从那天开始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他说。

  郗小星对于家人跟着受苦深感痛心,由于遭到起诉,他甚至无法回国给90岁的母亲过生日。

  撤诉 连起诉声明的年龄都搞错

  律师认为,在这两起“中国间谍案”中,美国司法部检察官在证据方面犯下类似错误,当被要求详细解释所谓的证据时,无法自圆其说,只得撤销起诉。

  比如,美国司法部指控郗小星,却连他的年龄都搞错了。郗小星说,他今年57岁,但司法部网站上的起诉声明至今还写着他47岁。控郗小星向中国提供一个叫做“口袋加热器”设备的图纸,但专家此后发现这些图纸根本不是“口袋加热器”。最后美国司法部给出的理由是弄错了核心数据。

  美国司法部公开说,陈霞芬从美国军方的国家大坝统计系统数据库下载敏感文件,涉嫌窃取政府机密数据等8项罪名,可能面临25年监禁和100万美元罚款。今年3月,距案件开庭仅几天时间,检方突然撤诉,原因是找不到证据。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不得不尴尬地承认,联邦调查局人员并不懂——也没做功课去学——这起案件中对郗小星的核心指控,就这样破坏了郗小星的职业生涯,给人留下他是中国间谍的印象。”

  郗小星说:“我不期望他们懂所有这些(科学知识),但事实上,他们根本没咨询专家就起诉了我,让我的家人经受这些打击,损害了我的名誉。他们不应该这样做,这不是一个笑话,也不是一场游戏。”

  影响 接到政府机构“开除通知”

  虽然最终重获清白,但无故被冤的两名华裔科学家在事业、名誉、家庭等方面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最近,美国国家气象局发来通知说将开除陈霞芬,理由与之前的起诉书大多相同,她别无选择只有找律师再打官司。

  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陈霞芬说,她已经在美国生活了20年,是美国国家气象局模范雇员,曾经建立一个详细的模型,用于预测美国河流流动情况。陈霞芬一直认为自己在保护美国人的生命财产免遭洪水袭击,没想到被控犯罪。

  ■旧案

  “李文和案” 法官道歉政府赔款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让华裔学者蒙受不白之冤。“百人会”等一些美国华裔团体认为,这两起“中国间谍案”与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李文和案”有相似之处。

  李文和1939年出生于台湾屏东,1974年加入美国籍,曾在美国能源部下属的洛斯阿拉莫斯核试验和核技术实验室工作20年。李文1999年3月因被怀疑“向中国泄露有关W-88核弹头的机密”而受到联邦调查局调查,并被实验室辞退。但经过数月调查,对他的“间谍活动”指控始终难以成立。不过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却仍以“非法下载机密材料”等其他59项罪名对李文和提出起诉,并对其监禁长达9个月之久。最终因缺乏证据,撤销了“非法下载机密材料”以外的其他所有指控,并于2000年将李文和释放。李文和获释后,一名法官曾为李文和受到的不公正对待而道歉。

  2006年6月,美国政府及5家新闻机构与李文和达成和解协议,同意为侵犯其个人隐私权而进行赔偿。

  ■回应

  华裔团体 无辜华裔被调查“成趋势”

  媒体认为,由于担心所谓的中国间谍活动,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对待无辜华裔公民时,可能存在先入为主的偏见或者反应过度,进而导致错误频发。

  美国国会亚裔议员和团体15日指出,无辜的华裔美国人被政府盯上并调查似乎“日益成为一种趋势”,要求美方调查“中国间谍案”中的华裔科学家是否由于华裔出身而受到不公正对待。

  美国国会亚太裔议员党团主席、华裔女议员赵美心在一份声明中说:“作为国会亚太裔议员党团主席,我对华裔雇员成为目标的趋势看上去日益明显深感不安,这些华裔雇员被指控进行间谍活动或进行经济间谍活动,但随后指控又被撤销。”赵美心说,这些案件“令人可怕地”想起了16年前的李文和案,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应该调查联邦检察官是否基于种族或祖籍国而非确凿证据起诉无辜的美国公民。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王杰被捕,魔鬼能否露真面目

王杰9年下来从全国爱心人士那里收了700多万元,有多少用于资助贫困学子(严格说是“贫困女学子”)?又有多少是用在了其他“关节”上?要查清这点,其实不难。关键是看当地有关方面愿不愿意查了。

国企改革的终极版是全民瓜分

高管慷国家之慨,饱自己之私囊,国企已经成为高管们权力套现和腐败寻租的大温床。再不下狠心治理,国企赚再多钱也不够内部分赃,跟国家无关,与全民无关,那是国企内部少数有权者的金库,是他们的金钱帝国。

首富李嘉诚,你往哪儿跑?

别担心,李嘉诚们,不会跑。他们只是现实的逐利者,跟他们谈道德有时真是隔了一道。不过,中国毕竟还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消费市场,只是现在爬坡过坎,总有阵痛。关心李嘉诚们跑不跑,还不如低下头来仔细看看我们出了哪些问题,怎么深化改革。

抗战雷剧为何走不下神坛?

抗战剧是政治绝对正确的电视剧,总局必然是提倡和鼓励的,甚至要在特别的时段予以特别的支持。同时从市场化的角度考虑,领导们并不像专家或媒体一样要求死守历史细节,而是鼓励一定程度的浪漫主义想象。

  • 戎国强:说说中国游客“丢脸丢到日本”
  • 澳洲父亲中国卧底查毒警示了谁
  • 顺治陵墓内为何有17个格格陪葬
  • 孙悟空学到长生不老术背后的玄机
  • 藤井树:深度解读《1980年代的爱情》
  • 感情中“贵”“贱”转换机制
  • 巴尔干那些来自远古的喵星人(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