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职法新社的一名摄影师15日将法国南部小城贝济耶的市长告上法庭,理由是后者“不当使用”他拍摄的一张照片,借此宣传针对难民的排外情绪。

  修改照片讽刺难民

  摄影师罗伯特·阿塔纳索夫斯基和法新社向贝济耶市政府和市长罗贝尔·梅纳尔分别索赔3万欧元,作为照片被“误用”所带来负面影响的赔偿金。

  在这张照片中,一群带着大包小包的乘客正准备登上火车,一名包着头巾的穆斯林女子分外显眼。阿塔纳索夫斯基介绍,这张照片拍摄于马其顿。

  不过,到了贝济耶市政府的公共刊物上,这张照片经过加工修改,列车车窗上多了两行字,写着“贝济耶距此3865公里”、“(那里)上学不花钱,所有人免费吃住,还发零花钱”,照片标题赫然几个大字:“他们(难民)来了!”

  因争议视频挨批

  梅纳尔现年62岁,2014年在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支持下当选贝济耶市长。他近来在公开场合频频作出高调举动,反对法国接收难民,引起法国媒体热议。

  梅纳尔11日在贝济耶市政府网站上传一段长约5分钟的视频,标题直白地说“你们不受欢迎”,内容是他亲自到叙利亚难民占用的空房内,要他们离开。

  视频中,梅纳尔身披象征法国的红白蓝三色彩带,通过翻译,对一名30岁开外的男性难民说:“这个城市不欢迎你们,你们破门而入,别人都得花钱买,你们却偷水盗电。我再说一次,这个城市不欢迎你们。如果你们守规矩倒还好,但是像你们现在这么干,没人欢迎你们。”

  这名难民问道:“那你要我去哪儿?”梅纳尔回答说:“你想去哪都可以,就是不能破门而入,用水用电不付钱。”

  梅纳尔随后还向其他难民发表长篇大论,要求他们“放尊重点”。他说:“只有你尊重这个国家和这个城市的规则,你才会受到欢迎。”

  梅纳尔的这番举动让一些右翼人士为他叫好,也招致政敌抨击。有人骂他“麻木不仁”、“野蛮粗暴”,还有人说他这样的行为“违反法律”。当地官员艾梅·库凯说,“得有法庭命令才能行使驱逐”,梅纳尔明显已经违法。

  迫于国际舆论压力和人道主义呼声,法国政府决定两年内收容2.4万多名难民,引起国内右翼政党不满。分析人士注意到,随着难民大量涌入欧洲,一些地方民族主义情绪和极右排外势力抬头,极右排外事件时有发生。

  新华社特稿 王宏彬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王杰被捕,魔鬼能否露真面目

王杰9年下来从全国爱心人士那里收了700多万元,有多少用于资助贫困学子(严格说是“贫困女学子”)?又有多少是用在了其他“关节”上?要查清这点,其实不难。关键是看当地有关方面愿不愿意查了。

国企改革的终极版是全民瓜分

高管慷国家之慨,饱自己之私囊,国企已经成为高管们权力套现和腐败寻租的大温床。再不下狠心治理,国企赚再多钱也不够内部分赃,跟国家无关,与全民无关,那是国企内部少数有权者的金库,是他们的金钱帝国。

首富李嘉诚,你往哪儿跑?

别担心,李嘉诚们,不会跑。他们只是现实的逐利者,跟他们谈道德有时真是隔了一道。不过,中国毕竟还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消费市场,只是现在爬坡过坎,总有阵痛。关心李嘉诚们跑不跑,还不如低下头来仔细看看我们出了哪些问题,怎么深化改革。

抗战雷剧为何走不下神坛?

抗战剧是政治绝对正确的电视剧,总局必然是提倡和鼓励的,甚至要在特别的时段予以特别的支持。同时从市场化的角度考虑,领导们并不像专家或媒体一样要求死守历史细节,而是鼓励一定程度的浪漫主义想象。

  • 戎国强:说说中国游客“丢脸丢到日本”
  • 澳洲父亲中国卧底查毒警示了谁
  • 顺治陵墓内为何有17个格格陪葬
  • 孙悟空学到长生不老术背后的玄机
  • 藤井树:深度解读《1980年代的爱情》
  • 关于分手后男女差异的有趣数据
  • 巴尔干那些来自远古的喵星人(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