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刘建超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资料图:刘建超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香港《大公报》9月16日文章,原题:中纪委用人不拘一格 五湖四海“招兵马”中纪委最近的一批新面孔格外引人关注。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被任命为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拥有新闻高级编辑职称的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调任中纪委宣传部部长;曾担任过市审计局长、财政局长的北京市委常委杨晓超调任中纪委秘书长。更早之前,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出任专职的中纪委副书记。

  如此频密地从纪检系统之外调配人手,在中纪委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这彰显了中纪委在用人方面的不拘一格、五湖四海。目的就是为了发挥这些干部不同的专业优势和经验,共同助力反腐伟业。

  十八大之后,中纪委的工作可谓空前繁重。上百位省部级以上的老虎被查处,产生极大震慑;史上最严的天网行动、海外追逃追赃以雷霆万钧之势展开;派驻纪检组将逐步实现全覆盖;中央巡视组完成对31个省区市的巡视,目前主战场转向国企领域。

  纪检工作又与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等密不可分。仅靠狭义上的纪检干部来工作,显然力有不逮,而是需要拥有财税、金融、审计等各方面专业背景的干部共同参与,才能弥补短板、扎牢笼子。

  实际上,这背后纪检“新丁”原来的岗位,都与纪检工作密不可分。以海外追逃追赃工作为例,涉及外交、公安等诸多部门。刘金国原任公安部副部长兼纪委书记,主持主管公安领域反腐之外,更分管经济犯罪侦查工作,是“猎狐”专项行动的主要操盘手,其调到中纪委,目的显然是加强纪检、政法系统在海外追逃追赃方面的协调配合。

  刘建超是资深外交官,担任过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及驻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大使,熟稔涉外工作,这对于加强国际合作、协力铺开反腐“天网”至关重要。刘建超此番任职的国家预防腐败局,在去年的中纪委机构改革中与国际合作局合并,同时承担中央追逃办的日常工作。而连续两任中纪委宣传部部长肖培、陈小江都是长期在媒体工作的老“新闻人”,令中纪委的政务公开和廉政宣传教育越来越有声有色。

  同时,腐败行为都是以“钱”为核心,要遏制腐败行为,不能光靠空泛的政治动员,而必须从技术层面上堵塞漏洞,必须从财税、金融、审计等管钱的环节渠道加强监督。长期主管金融、熟悉现代经济的王岐山深谙此道。杨晓超等一批具有财税工作履历的高官因而被征召进入中纪委。

  因此,这是中纪委反腐覆盖面扩大、反腐力度不断增强、反腐机制不断完善的直观表现,也让公众对未来的反腐廉政充满信心。

编辑:SN054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张育军落马,金融反腐进深水区

在被调查前,张育军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其职业生涯,均在证券系统内度过。他曾执掌深交所8年时间,在任上筹建起创业板,随后转任上交所总经理。对证券业的各个业务条线,张育军都很熟悉,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执掌过上海+深圳两大证交所帅印的官员。

临聘教师一夜下岗谁来负责?

不管没有增加编制,一味招聘临聘教师;还是增加了编制,却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都说明当地政府没有依法保障教育投入。这是和深圳的城市地位、形象严重不符的。而与深圳类似的问题,在全国其他地方也一定程度存在。

国企一换老总,麻烦纷至沓来

我在一家国企工作,属于资源性行业,带有点自然垄断性质,效益一直不错。随着发展,上面给我们任命了新的总经理,他以加快发展和被“招商引资”为名,将总部搬到了某海滨大城市,也就是“上面”所在的城市和他从前工作的城市。从此,麻烦纷至沓来。

有的人不许跑,有的人跑不了

三岁幼童库尔迪伏尸土耳其海滩,魂断逃国的海路上,揭开了“跑不了”的叙利亚一角,震惊了世界上很大一部分人。可世界上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并没有被惊动,也都是跑不了的,不由得在主义的“应许之地”上终身役役,平静而又激烈,平常而又不同寻常。

  • 戎国强:说说中国游客“丢脸丢到日本”
  • 熊丙奇:临聘教师一夜下岗谁来负责
  • 中国18个朝代国号的由来及其疆域图
  • 阿乙:我眼中的良师益友北岛先生
  • 良心剧《伪装者》刷颜值拼烧脑
  • 男人一成功就敲响了婚姻的丧钟
  • 戈壁沙漠中美如童话的丹霞地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