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新网9月25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4日,沙特阿拉伯麦加城以东5公里处的米纳地区发生朝觐者踩踏事故。截至发稿时为止,该起事故已造成717人遇难,另有约805人受伤;目前尚无有关中国朝觐者伤亡的报告。当地时间9月24日,在距离麦加东部5公里处的米纳发生朝觐者踩踏事故,到目前为止,事故已造成逾700人遇难。据沙特当局介绍,踩踏事故发生在“石击恶魔”的仪式上。据悉,这种仪式是朝觐者用石头对着一面石墙猛砸,以示驱散恶魔。但随后仪式发生混乱,引发了此次踩踏事故。

   踩踏致上千人死伤 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此次事故正值本年度麦加朝圣的第3天。当天,朝觐者举行“射石仪式”,这种仪式是朝觐者用石头对着一面石墙猛砸,以示“驱散恶魔”。但此过程中朝觐人群突然发生了混乱,引发了拥挤和推搡,随后发生了踩踏事故。

  截至发稿时,此次踩踏事故已经导致至少717人遇难,另有约805人受伤。伊朗当局称,该国有约43名朝觐者在此次事故中遇难。伊朗还指责沙特并未采取正确的安全措施,事故防范意识仍待提高。

  沙特卫生部长则表示,是因为朝觐者不遵守相关规定,造成的混乱导致了此次踩踏事故。他指出,如果人们都遵守秩序,悲剧就可以避免。

  据新华网此前报道,今年参加朝觐活动的中国穆斯林共1.45万人。中国朝觐总团相关人员在事故发生后表示,由于中方朝觐人员各自分散前往朝觐,因此短时间内难以核实中国公民的情况。

  另据中国驻吉达总领馆消息,目前暂无有关中国朝觐者伤亡的报告,具体信息有待进一步核实。当地时间9月24日,在距离麦加东部5公里处的米纳发生朝觐者踩踏事故,到目前为止,事故已造成逾700人遇难。据沙特当局介绍,踩踏事故发生在“石击恶魔”的仪式上。据悉,这种仪式是朝觐者用石头对着一面石墙猛砸,以示驱散恶魔。但随后仪式发生混乱,引发了此次踩踏事故。

   250万信众齐聚麦加 提前部署难防意外发生

  伊斯兰教要求每个伊斯兰教徒在能力所及的情况下,一生当中至少去麦加朝圣一次。大清真寺位于麦加城中心,为伊斯兰教第一大圣寺。

  今年的朝觐期从9月21日开始,约有250万伊斯兰教信众聚集麦加朝觐。由于今年以来沙特遭遇多起“伊斯兰国”发动的恐怖袭击;以及不久前麦加大清真寺塔吊意外倒塌,造成100多人死亡,沙特政府高度重视今年朝觐的安全形势。

  9月11日,麦加一在建清真寺的施工塔吊突然倒塌,造成在场参加宗教活动的111名伊斯兰教徒身亡,另有300多人受伤。

  为防止意外再次出现,沙特政府提前在朝觐地附近部署了约10万名安全部队、3000多名消防人员和近500辆消防车;此外,沙特还在麦加部署了7000个摄像头,实时监控安全情况。但这些措施仍未避免此次悲剧的发生。

  事故发生后,一直处于待命状态的急救车和消防车已经前往事故现场进行急救。沙特民防部还将大批拥挤的人群分隔开,并引导朝觐者走其他路线。当地时间9月24日,在距离麦加东部5公里处的米纳发生朝觐者踩踏事故,到目前为止,事故已造成逾700人遇难。据沙特当局介绍,踩踏事故发生在“石击恶魔”的仪式上。据悉,这种仪式是朝觐者用石头对着一面石墙猛砸,以示驱散恶魔。但随后仪式发生混乱,引发了此次踩踏事故。

  为何朝觐期间踩踏意外频发?

  过去9年来,麦加朝圣较少发生严重事故,这是因为沙特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安全。

  从2011年开始,沙特投入213亿美元扩建麦加大清真寺,并为防范意外发生而对参加朝圣的伊斯兰教徒人数进行限制。但即便如此,意外伤亡事件仍时有发生。

  朝圣期间,伊斯兰教徒聚集在“圣城”麦加周围,一起祈祷、吃饭、学习。路透社称,由于每年的麦加朝觐都会吸引不计其数的伊斯兰教徒前来朝拜,密集的人流和混乱的场面导致造成巨大人员伤亡的事故频频发生。

  今年9月24日恰逢伊斯兰教传统节日“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路透社称,“古尔邦节”是朝觐时最需注意安全的一天,因为大量朝觐者都想在同一时间和地点进行宗教仪式,人们争先恐后,这就给拥挤甚至踩踏埋下了隐患。当地时间9月24日,在距离麦加东部5公里处的米纳发生朝觐者踩踏事故,到目前为止,事故已造成逾700人遇难。据沙特当局介绍,踩踏事故发生在“石击恶魔”的仪式上。据悉,这种仪式是朝觐者用石头对着一面石墙猛砸,以示驱散恶魔。但随后仪式发生混乱,引发了此次踩踏事故。

   附:往年麦加朝觐严重伤亡事故一览

  1975年12月,麦加一座帐篷营地内存储丙烷气体的容器发生爆炸,约200名朝觐者死亡。

  1979年12月4日,沙特安全部队冲入麦加大清真寺解救遭武装人员绑架长达两星期的朝觐者,造成153人死亡,另有560人受伤。

  1987年7月31日,沙特安全部队试图粉碎伊拉克朝觐者举行的示威游行活动,造成402人死亡。

  1990年7月2日,朝觐者在麦加通过一条长500米、宽20米的隧道时发生洞内拥挤践踏,导致1426人身亡,其中多数为亚洲人。

  1994年5月24日,米纳举行的“射石仪式”中有270名朝觐者被踩死。

  1997年4月15日,参加麦加朝圣的朝觐者在米纳山谷帐篷营地使用液化气时不慎引起火灾,造成343人死亡和2000多人受伤,7万多顶帐篷被烧毁。

  1998年4月9日,麦加米纳地区由于拥挤造成人流相互践踏,造成至少118名朝觐者被踩死,180人受伤。

  2001年3月5日,朝觐者在米纳举行的扔鬼石宗教仪式时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导致35人被踩死,多人受伤。

  2006年1月,麦加城发生踩踏事故,造成约350人死亡。

  2015年9月11日,麦加大清真寺发生起重机吊臂坠落事故,造成至少100多人死亡,约300人受伤。

编辑:SN179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习总访美反腐演讲透露的讯息

习近平在谈到反腐败斗争时说,“如果我们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任其发展下去,人民就不会信任和支持我们。”这就涉及执政合法性问题。这句话包含三个关键词,即“人民”、“信任”、“支持”。

必当选?蔡英文别得意得太早

蔡英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以《台湾前途决议文》和“2014年对中政策检讨纪要”来应对“九二共识”。而且,极有可能是既不说承认“九二共识”,也不说反对“九二共识”,甚至是完全回避。就像她在今次全代会的讲话那样,全文一字不提两岸关系。

多少人想和李嘉诚"一起跑"?

之所以我们都是李嘉诚,之所以把资本弄出去,是因为中国经济前景不乐观,预期不好,投资回报低,以及资金缺乏安全感所致。解决的根本途径是提振中国经济,保障公民财富,限制流动是舍本逐末。

厅官沦为农民工是否励志故事

厅官潜逃沦为农民工,一干就5年的“励志故事”不能忽视其价值,在现实中具有教育意义。建议有关部门组织陈金城到各地党政机关巡回演讲,把他的这些“励志故事”的点点滴滴讲给我们的官员们听,我想对官员的触动一定会很大。

  • 方刚:别让“性别暴力”伤了你
  • 女大学生扶老还需证据一锤定音
  • 阿姆斯特朗登月时到底说了些什么?
  • 林黛玉是患有抑郁症因而想自杀的吗?
  • 没有比黄磊更全面更幸福的男明星
  • 小三逼宫时有手腕的女人怎么做
  • 土耳其掏空大山而成的城堡(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