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全球妇女峰会”的标识牌竖立在联合国总部外。 南都特派记者 蒋伊晋 摄

  南都讯 当地时间27日上午(北京时间27日晚),全球妇女峰会在联合国总部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并致辞。

  习近平在发言中宣布,中国将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支持妇女事业发展,并将在未来5年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健康妇幼工程、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等。

  要使妇女成为政商学界领军人物

  习近平在发言中谈到,经过持续努力,许多以前遥不可及的梦想已成现实,全球143个国家通过立法明确规定男女平等,妇女参加政治经济活动在法律上已没有障碍,妇女接受教育、婚姻自由、职业自由等也成为社会共识。

  不可忽视的是,世界各国各地区妇女事业发展仍然不平衡,全球8亿贫困人口中一半以上是妇女,在战乱、疾病、恐怖、暴力活动中妇女深受其害,时至今日,对妇女各种形式的歧视依然存在、虐待和摧残妇女的事情时有发生。习近平说,实现男女平等仍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对2015年后加速推动妇女权益保护,习近平倡议,要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战略,即要考虑各国国情差异,创新政策手段,确保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激发妇女潜力,推动广大妇女参与经济发展。将保障妇女权益系统纳入法律法规上升到国家意志,内化为行为规范,增强妇女参与政治经济活动能力,提高妇女参与决策管理水平,使妇女成为政界商界学界的领军人物。

  他还倡议,要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消除一切形式针对妇女的歧视和暴力;妇女和儿童是一切不和平、不安定的最大受害者,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倍加珍惜维护和平,让每个妇女儿童沐浴在幸福安定的阳光里。

习近平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为全球男女平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表示,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接下来,中国也将继续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并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妇女事业发展,为全球男女平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宣布,为支持全球妇女事业和联合国妇女署工作,中国将向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相关目标。

  此外,在今后5年内,中国还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健康妇幼工程,派遣医疗专家小组开展巡医活动;将实施100个快乐校园工程,向贫困女童提供资助,提高女童入学率;将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并在当地为发展中国家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工作人员;同时,在中国与联合国设立的基金项目下,还将专门开展支持发展中国家妇女的项目。

  知多D

  本届妇女峰会系近20年来国际妇女界最高级别会议

  南都记者了解到,这是继1995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之后,国际妇女界级别最高的一次会议。

  本次妇女峰会的主题是“从承诺到行动”。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巴西总统罗塞夫、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安等多国领导人出席了这次高级别妇女峰会并发言。习近平在主持会议中表示,他们的发言都清晰地表明,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追求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的决心没有改变。

  据了解,迄今为止,联合国举办过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分别在墨西哥、丹麦、肯尼亚及中国召开。

  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就世界各国推动妇女事业发展达成战略目标和政策框架。宣言明确,要使女童和所有年龄的妇女发展最充分的潜能,确保她们充分、平等地参与建立一个人人共享的更美好的世界,并加强她们在发展进程中的作用。此外,“妇女的权利是人权”等共识也被写入纲领。

  时隔20年,中国与联合国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会上各成员国首脑再次就妇女权益保障作出具体承诺,以加快落实1995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以下简称世妇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

  南都特派记者蒋伊晋 彭美 发自纽约

  北京联动记者程姝雯 实习生 冯群星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不宜片面强调“性别平等”

性别的不平等是个历史现象,也是个文化现象。社会发展,不会允许某个性别无休止地拔高自己到地位。行政权力干预性别平等,好处固然多,但后遗症也不少。现在,女性地位被人为强调所带来的负面问题也不少。不少家庭悲剧的产生,与女性的强势不无关系。

校长骂人,院长敢断绝关系吗

师生交恶、升格为网络话题,对彼此来说都有些尴尬,诿过于社交平台似乎能捡回一点面子。但师生关系的确也到了一个该反思的时刻。人大的“绝交门”,因学生在朋友圈批评某些老师、本校历史系以及北大[微博]历史系,出语有些情绪化比如多次说对方是“垃圾”。

他被组织关怀,你们兴奋什么

这样的集体兴奋,这两年经常发生,甚至在某些时候这种兴奋堪称狂欢,有幸灾乐祸的,有鞭尸的。我对这种兴奋和狂欢抱有理解和同情,但还是认为意义不大——就好像,某人得到一个处分,世界可以变得更好似的。

书记局长不和,干部听谁的?

中国的干部似乎天生非常有“个性”,融合程度差,书记与局长关系处得好的少,不相互拆台已是“大幸”。在这样的情况下,机关干部需要在党政主官间“周旋”,弄不好就是“老鼠进风箱”。这种两头受气的感觉,对于“双主官”单位的机关干部应该都不陌生。

  • 刘洪:重庆经济增速怎又是全国第一?
  • 南京虐童案中案宣判之后还需反思
  • 不要信之月饼民间美食故事
  • 金庸小说中对谁最不人道?
  • 藤井树:观看《港囧》的N种姿势
  • 卢悦:婚姻里那些需要看透的真相
  • 探秘世界四大石阵之谜的石缸平原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