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延展

  习近平访美期间收到美方赠送的多件礼物。27日,习近平代表中国向联合国赠送了“和平尊”。国家领导人收受外国人赠送的礼物有何讲究?

  曾收到汗血宝马

  9月23日,习近平在西雅图访问期间共收到四件礼物:参观波音工厂时,厂方向习近平赠送了工作人员的荧光外套和747舷舱的窗框;在微软公司总部接受了微软赠送的“柳林海”号船模;在参观林肯中学时,学校向习近平送了一件“1号”橄榄球衣。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当选为国家主席后,习近平还收到过汗血宝马、地图、纪念相册等礼物,其中球衣在习近平所收的礼物清单中出现的频率最高。

  2009年10月,习近平访问德国时,拜耳公司赠送了习近平一件勒沃库森队10号球衣。2013年1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其间就赠送习近平一件英格兰男子足球队的球衣。2014年7月,习近平访问南美洲期间,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

  国礼注重象征意义

  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的国礼更注重其象征意义,一般是有特殊意义的纪念品,价值上不会选择太过昂贵的礼品。据鲁培新介绍,一般国礼主要由外交部有关司局研究决定,有些特殊礼物领导人也会给予意见;比较重要的礼物由领导人决定。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在对外公务活动中赠送和接受礼品的规定》,在对外公务活动中接受的礼物,价值按我国市价折合人民币200元以上的,自接受之日起一个月内填写礼品申报单并将应上缴的礼物上缴礼品管理部门或者受礼人所在单位;不满200元的,归受礼人本人或者受礼人所在单位。

  国家领导人也受此规定约束。鲁培新称,国家领导人收到的礼物由中央办公厅或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处理,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会上交国家,有些比较实用符合规定的领导人可能会自己留下,礼宾司会做记录。

  新京报见习记者 沙璐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不宜片面强调“性别平等”

性别的不平等是个历史现象,也是个文化现象。社会发展,不会允许某个性别无休止地拔高自己到地位。行政权力干预性别平等,好处固然多,但后遗症也不少。现在,女性地位被人为强调所带来的负面问题也不少。不少家庭悲剧的产生,与女性的强势不无关系。

校长骂人,院长敢断绝关系吗

师生交恶、升格为网络话题,对彼此来说都有些尴尬,诿过于社交平台似乎能捡回一点面子。但师生关系的确也到了一个该反思的时刻。人大的“绝交门”,因学生在朋友圈批评某些老师、本校历史系以及北大[微博]历史系,出语有些情绪化比如多次说对方是“垃圾”。

他被组织关怀,你们兴奋什么

这样的集体兴奋,这两年经常发生,甚至在某些时候这种兴奋堪称狂欢,有幸灾乐祸的,有鞭尸的。我对这种兴奋和狂欢抱有理解和同情,但还是认为意义不大——就好像,某人得到一个处分,世界可以变得更好似的。

书记局长不和,干部听谁的?

中国的干部似乎天生非常有“个性”,融合程度差,书记与局长关系处得好的少,不相互拆台已是“大幸”。在这样的情况下,机关干部需要在党政主官间“周旋”,弄不好就是“老鼠进风箱”。这种两头受气的感觉,对于“双主官”单位的机关干部应该都不陌生。

  • 刘海明:廉价好用药现实中怎成“孤药”
  • 南京虐童案中案宣判之后还需反思
  • 美丽的戚夫人死得到底有多惨
  • 金庸小说中对谁最不人道?
  • 藤井树:观看《港囧》的N种姿势
  • 婚姻里那些需要看透的真相
  • 实拍帕米尔高原塔吉克新娘(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