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下午,故宫北门外,城管刘光荣劝导一位卖水商贩离开时,遇到游客问路。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2.2公里,40分钟。

  从故宫北门到北海南门,刘光荣每天要来回走十几次。

  穿上城管制服,这位51岁的中年人,能从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一眼“揪”出无照经营的小商贩,“我的眼睛可是闲不住的”。

  “闲不住”的刘光荣,是北京西城城管执法监察局什刹海第二执法队的一名普通城管。与他一道的,还有什刹海第二执法队队长胡奎勇等人。他们用双眼丈量着这座城市的白日和黑夜。

  “上一次去故宫是1977年”

  守在故宫的出口,刘光荣说,他上一次去故宫是1977年。

  他的假期屈指可数,“也就一周一天吧,假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10月2日凌晨三点钟,整个城市仍在酣睡,刘光荣却已醒来。神经衰弱已困扰他多年,51岁的身体渐渐显露出早年夜班执法留下的病疾,“我已经很久没有睡过踏实觉了”。

  1年多前,刘光荣开始负责故宫北门到北海南门区域的城管执法。配合他工作的,还有分散在区域主要违法点的12名保安。

  6点20分,天际微白,他骑上电动车,沿着空旷的街区,从积水潭来到故宫北门。

  7点,当整个城市渐渐苏醒,他已经走在景山前街开始巡逻。“今早还发现几个卖早餐的老人”,他说。

  9点,逛完故宫的游客涌向北门,广场渐渐热闹,空气中混杂着人声嬉笑和扩音器里传来的违法提示信息。

  这一天,据故宫方面数据统计,共有8.2万名游客。8万多名游客从北门汹涌而出,北门外,卖饮食的、卖各类纪念品、卖饰品的,不绝如缕。

  “我们的工作就是对着人”,刘光荣说,“最向往的是清净的地方”,比如,假期呆在家里。

  但他常常是一个人走在街上,面对着汹涌的人群。

  他的“假期”在故宫,但是在门外

  刘光荣常常觉得自己精神紧绷,“不知道今天会发生什么事情”。每天早上,他会在心中期许,愿今天一切顺利。

  顺利点,一整天的执法不会引发冲突;不顺利,也许被无视、被谩骂、或是被推搡。

  曾经,他在劝阻沿街贩卖饰品的商贩后,被愤怒的手戳中,在众人的侧目和包围中,默默地承受了五六分钟的责骂。

  “都是很难听的话”,刘光荣回忆。最终,在其他部门的配合执法下,收缴违法经营物品。“但他们还会回来,”刘光荣说,“这里面的利润空间太大了”。

  有13年多的城管经历的什刹海第二执法队队长胡奎勇也有类似经历。他曾在经过一个月的摸排调查后,果断开展一项三轮车非法营运整治行动。

  一个月里,反反复复,十几个无照三轮车聚成一排,他说,“执法就是执法,要干出气势”。于是,在公安等多部门的联合执法下,三轮车经营严重挫败。“后来再没有反复过”。

  巡逻时,胡奎勇会绕到垃圾桶后面翻出一个装有商品的黑色垃圾袋,或者蹲在车下捞出一摞矿泉水,甚至在花坛根下掏出一箱玉米。“东张西望、表情紧张、低头拿东西”……胡奎勇能从人群中快速找出违法商贩。

  找出商贩的他却无法陪伴家人。这个假期,家人计划去大连度假,他却继续在北京的人群里执法。“咳,都习惯了”胡奎勇摆摆手,“他们都说你不用去也没关系”。

  胡奎勇的“假期”在故宫,但是在门外。

  无照经营利润空间大屡禁不止

  人流中,穿着淡蓝色制服的刘光荣和胡奎勇常常被认出来,受到热情的问候。

  问候有时来自他们的执法对象——隐迹在人群中的无照商贩。“心里很别扭”,他们也不知道该如何回应。

  “有些商贩在这已经三四年了”,胡奎勇用既同情又无奈来形容对他们的感情。兜兜转转,来来回回,从未销声匿迹。

  他开始算一笔账,一瓶水卖2块钱,进价不过几毛,利润翻倍。“成本很低”,被发现后,有些商贩选择直接放弃货物,“几分钟,又抱着另一箱水回来了”。

  利润空间大、违法成本低,导致无照经营屡禁不止。“我们最多也就是没收物品,或者罚款,威慑力还是不够”,胡奎勇分析,“甚至出现小贩无视执法的情况”。

  但执法仍要继续。他回忆起曾开展的执法策略,派人全天跟着小商贩。只要发生买卖交易,就上前劝阻市民。人力成本虽大,但收效明显。“切断他们的财路,是管理的好方式”,他形容。

  问题是,执法人员不足的现实,并不允许大范围采用这样的执法方式。于是,无照商贩仍会卷土重来。

  除了人少,城管人员还经常面对大量问路的市民,“北海公园怎么去?”,“我想去美术馆,坐什么车?”……刘光荣调侃,“不知道的时候,我们还会回去查查做个功课”。

  “市民优先问你,说明他们还是相信你的”。但执法过程中,胡奎勇坦言仍然承受着大量市民的检验、围观、甚至误解。“我们是在群众眼皮子底下执法”。

  不允许追着商贩跑希望“多一分理解”

  “大爷,您来了好几次了,赶紧回家吧”,北海南门公交站旁,胡奎勇对一位无照贩卖矿泉水的七旬大爷说。

  “大爷,您这样做是违法的,我们跟您说了好几次了,赶紧回家吧。”他一遍又一遍重复着,人群的目光开始聚集。

  对方回应说:“这没卖水的,大家都要喝水啊”,随后骑上三轮车走远。

  “他已经来过好几次了,经常在这卖”,胡奎勇说,“有些商贩甚至比我来得还要早”。

  为了指导基层执法人员如何更好地与被执法者沟通,如何控制现场情况,如何避免陷入舆论漩涡,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曾组织专门学习。“我们现在不允许追着商贩奔跑,并且要告知周围群众执法的具体情况”,胡奎勇说,“这样就多了一分理解”。

  刘光荣和胡奎勇的工作仍在继续。与7000名城管执法队员一路,他们将继续在国庆期间清理无照经营、散发小广告、非法人力三轮、黑车等行为。“辛苦倒没什么”,刘光荣说,”最希望看到街面越来越干净”。

  新京报记者 信娜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北京的年轻人为什么不去天津

我相信,天津一定不会只想接纳那些大红门和动物园批发市场的商户们。如果天津是开放包容、安全自在的,那些在北京睡地下室、吃盖饭、拿微薄工资的年轻人,有什么理由不去天津?

故乡的“沦陷”或是历史进步

说到底,抒写乡愁不能是无病呻吟,最重要的是,一要帮助那些被社会转型无情“遗弃”的人(好比有了数码技术,制造胶卷的人必须改行求生,他们没犯任何错);二要努力搞好“三农”的现代化建设。

这样的学生,我们能容忍吗?

其实,创新并不只限于科技,财经、政治都需要创新。中国这几十年的发展模式,也是我们创新的结果,是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创造出来的。除了要有能接受创新的心态,我们是不是还应该有敢于试错的勇气。

奇葩母夜叉为何能在领导岗位

奇葩的故事还有很多,说多了于有些人是眼泪,于有些人是火气,于有些人是笑料,而于我的则更多是困惑不解:群众口碑如此差,为什么她还能够在领导岗位上一做再做?

  • 徐静波:日本绝症美女临死前都忙什么
  • 刘义杰:不应该让抱尸示众的医生寒心
  • 杨贵妃有哪几大绯闻男友
  • 伟大的作家都是上帝的私生子
  • 台湾娱乐圈简直就是近亲繁殖
  • 《港囧》性心理:偷不如偷不着
  • 勾人食欲的桃胶五花肉做法(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