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梶田隆章,日本物理学家、天文学家,1959年出生,现任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所长。梶田隆章受业于日本著名物理学家小柴昌俊、户塚洋二,2002年三人共同获得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  梶田隆章,日本物理学家、天文学家,1959年出生,现任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所长。梶田隆章受业于日本著名物理学家小柴昌俊、户塚洋二,2002年三人共同获得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
阿瑟·麦克唐纳,加拿大物理学家、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研究所主任,1943年出生。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博士,1982年至1989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物理学教授。现任加拿大女王大学戈登和帕特里夏灰色粒子天体物理主席。  阿瑟·麦克唐纳,加拿大物理学家、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研究所主任,1943年出生。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博士,1982年至1989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物理学教授。现任加拿大女王大学戈登和帕特里夏灰色粒子天体物理主席。

  据新华社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6日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梶田隆章和加拿大科学家阿瑟·麦克唐纳,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中微子振荡方面所作的贡献。两人将平分800万瑞典克朗(约合92万美元)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奖金。

  “隐身人”也有质量

  据该奖评审委员会介绍,梶田隆章在15年前介绍了某种中微子从宇宙到达位于日本本州岛中部的神冈中微子探测器途中,其特征会出现两种转变。而麦克唐纳同时证明了不同种类的太阳中微子在抵达地球途中会相互转变种类。

  中微子是宇宙中的最基本粒子之一,以接近光速运动。它不带电,可自由穿过地球,与其他物质的相互作用十分微弱,被称为宇宙间的“隐身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微子都被认为不具质量。这两位科学家的发现证明了中微子振荡现象,揭示出中微子无论多小都具有质量,这是粒子物理学的历史性发现。

  “杨氏理论”受挑战

  按照评审委员会的说法,两人的发现对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所开创的标准模型理论而言是一个挑战。

  标准模型理论是一套描述基本粒子的物理理论,隶属量子场论的范畴,并与量子力学及狭义相对论兼容,是自牛顿经典物理学之后最接近“大一统”的一套自然哲学观。

  “(梶田隆章和麦克唐纳的)实验揭示出经典模型理论第一个明显的裂缝,”评审委员会说,“显而易见的是,标准模型理论不可能成为描述宇宙基本构成物如何运作的一套完全理论。”

  目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正不断探索中微子的奥秘。“发现它们最深处的秘密有望改变我们现阶段对宇宙历史、结构及其未来命运的认知。”评审委员会说。

  ■人物

  得知获奖后,他给了妻子一个大大的拥抱

  作为量子物理学领域的领军人物,梶田隆章和麦克唐纳的获奖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两人在接受采访时,却都直言拿诺奖是一个“惊喜”。

  “难以置信的惊喜”

  “直到现在,我都还觉得有点难以置信。”10月6日,在接受诺贝尔奖官方的采访时,梶田隆章表示。他说接到获奖电话时,自己正一个人呆在办公室内,在查看电子邮箱,得知获奖后的第一反应是“惊喜”,然后是“难以置信”。

  而在加拿大,因为时差的缘故,麦克唐纳接到电话时是凌晨4点。“我给了妻子一个大大的拥抱。”他笑着说,当时她也被电话吵醒了。

  “说来有点奇怪,为了观察太阳,我们不得不钻到几千米深的地底下(观测中微子的实验室都设在地底下)。这是你们无法想象的。”说到自己研究的中微子,他说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至于奖金,他说现在还没考虑到如何使用,但他强调这个成就是整个研究团队长期努力的结果。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很好奇,地球和宇宙是如何运转的?这种好奇最终让我选择投身物理学领域。”说到进入所热爱的物理学领域的初衷,麦克唐纳曾表示。

  多年“陪跑”终拿奖

  早在这次获奖前,两人都曾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有力竞争者。

  2008年,美国《今日物理》(Physics Today)杂志预测,麦克唐纳将与铃木厚人分享当年的诺贝尔奖,后者与梶田隆章都是日本著名物理学家小柴昌俊的学生。2014年,该杂志再次预测,梶田隆章有望与麦克唐纳分享诺贝尔物理学奖。这一预言在今年实现。

  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梶田隆章的博士生导师小柴昌俊,曾在2002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而小柴昌俊的博士导师朝永振一郎,是1965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小柴昌俊在得诺奖后曾表示,在他的学生里面,有两个人足以获得诺贝尔奖。小柴昌俊虽然没有明确指出是哪两人,但一般认为其中必定包括梶田隆章。(宗和)

  ■数说

  24

  截至2015年10月6日,日本和加拿大都有24人获得诺贝尔奖(包括2名获奖时已加入美籍的日裔科学家)。

  11

  梶田隆章是第11位日本(包括日裔)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物理学奖也成为日本人获得诺贝尔奖最多的领域。

编辑:20103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屠呦呦真的需要诺贝尔奖吗?

我们今天谈论屠呦呦,不是为了争论谁的贡献更大,中药是否还有科学意义,中国人是不是配诺奖,而是感怀屠呦呦这一批科学家的科研精神——“我们的事业,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

换洪秀柱,国民党敲响丧钟?

笔者只能说,国民党从来不会让人失望,因为在关键时刻,一定会做出最蠢的选择;在关键时刻,一定会背信弃义;在关键时刻,一定会自毁长城。中国国民党这个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丧失了理想信念的团伙,在苟延残喘了这么久后,难道终于决心一头扎向历史末路?

机关里人看不清那里水有多深

那年从师范院校毕业分配,本该到学校任教的我,鬼使神差进了某地大机关。直接进了当时很有实权的业务科室,上的人生第一课却是人际关系。

论中国女人为什么这么难?

笔者没有谈“女权主义”,只谈如今女性的社会现实。最终希望整个社会追求的应该是一种性别的平等,这种平等不仅仅只是男人和女人的平等,还应包括了同性恋、虐恋、异装癖、性别认同偏差等仅仅因为性别认同不同于大多数,但并不侵害他人的群体走向共同的平等。

  • 徐静波:日本绝症美女临死前都忙什么
  • 刘义杰:不应该让抱尸示众的医生寒心
  • 杨贵妃有哪几大绯闻男友
  • 伟大的作家都是上帝的私生子
  • 台湾娱乐圈简直就是近亲繁殖
  • 《港囧》性心理:偷不如偷不着
  • 勾人食欲的桃胶五花肉做法(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