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市“三个推进”大会现场

  实现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发展“三个突破”,是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重大部署。今年年初,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长治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了“要在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率先取得新突破”的目标要求。全省金融振兴推进大会、科技创新推进大会和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大会之后,长治市积极行动,精心组织,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围绕率先实现“三个突破”,市委、市政府从今年4月中旬起,相继组织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中小企业局、市科技局和市金融办等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前期调研工作,并召开多个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摸清基本情况,找准存在问题,研究制订了《关于推动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了在全省率先实现“三个突破”的目标要求和路径。

  长治历来是一块适宜创业创新的沃土。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科技资源占有量位居全省前列,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政校企联合、产学研一体得到整体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长治创新”品牌不断显现。围绕金融创新,全市不断加大金融产业发展力度,成为除省城外金融业务发展较快、金融机构较全、金融网络密度较高的城市,初步形成了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信托、产权交易等各业并举、功能基本完备的金融体系,并成为全省“规范发展民间融资试点市”和“五位一体综合融资服务试点市”。特别是全市民营经济迅猛发展,不断壮大,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占全市同类工业企业的87%,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三分之一的税收、50%左右的生产总值和外贸出口以及80%以上的就业岗位。优势的不断积聚,为长治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三个突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使长治市的经济发展获得了内存的活力。面对全省竞相发展新形势和经济发展新常态,长治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将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融合于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全过程,统一于实施“五五战略”、加快“六大发展”新实践,以“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共同发力,全力推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市委书记马天荣说,在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率先取得新突破,是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从长治在全省的地位和作用出发,立足于发挥现有基础优势,本着积极进取、奋发作为的态度,为全市确立的发展新坐标。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找准新坐标,切实增强率先实现“三个突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明确着力点,以务实举措推动率先实现“三个突破”;要从严抓落实,为率先实现“三个突破”提供有力保障。通过“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共同发力,为实施“五五战略”、加快“六大发展”注入新动力。围绕率先实现“三个突破”,市委副书记、市长席小军明确提出,突出抓好重点县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三类重点”,加快融资对接、平台对接、政策对接、服务对接、培训对接、基地对接、项目对接,通过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全力推动“三个突破”,促进全市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

  科技创新

  从制造向智造创造迈进

  长治市把科技创新工作作为加快推进“六大发展”的重要引擎来抓,以提高全市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加快融入经济社会主战场,整体推进从“长治制造”向“长治智造”“长治创造”的迈进。“十二五”以来,该市共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励5项,煤基合成油、低温余热发电成套设备、烟气脱硫脱硝脱汞一体化设备、多相镍锰锂离子动力电池、智能型卷板机、高强度导爆管、“天宫一号”自行车功量计、现场混装乳化炸药车等一大批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在全国乃至国际处于领先地位。

  在推进创新驱动的进程中,长治市始终将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不断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全市涌现出的3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涵盖了装备制造、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等11个行业。同时,他们还培育了18家创新型试点企业、240多家培育省级民营科技企业和8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潞安集团“国家煤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我省首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推进中,他们强化对技术创新的支持,积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近年来,先后与119家大专院校或科研院所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建立了6家院士工作站,26家博士工作站,初步建立起48个政校企联合产学研一体基地,通过引进、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全市生物雪莲、碳光玻璃等18个项目、28类系列产品填补省内、国内空白,30余项工艺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他们还加快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形成了以2家国家级、15家省级、41家市级技术中心为基础,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为骨干,市级企业级技术中心为基础,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特别是长治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孵化园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与中国技术交易所合作建设的全省首家技术交易市场正式上线试运行,使长治市的科技创新获得了新的平台。

  面对创新驱动的新形势和全省科技创新的新要求,长治市认真审慎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明确了着力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加强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具体要求和路径,进一步突出了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和作用,确保全市科技创新走在全省前列,实现科技创新的全省的率先突破。近期,他们将在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财政科技资金的整合利用、建设企业创新载体上重点突破,推进和带动全市科技创新的整体突破。

  金融振兴

  全力打造资本洼地

  将金融改革作为全市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长治市着力在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建立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金融制度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490家,初步形成了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信托、产权交易等各业并举、功能基本完备的金融体系,成为除省城外金融业务发展较快、金融机构较全、金融网络密度较高的城市,并成为全省“规范发展民间融资试点市”和“五位一体综合融资服务试点市”。

  在推进区域经济的发展过程中,长治市始终将加快金融改革创新作为解决全社会融资难题的重要抓手之一,不断加强银企对接、大力培育资本市场、规范发展民间金融,通过金融改革创新的手段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同时,将金融产业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加以大力推进,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激发金融产业的活力。他们积极推进金融组织体系创新,着力搭建融资新平台,加快发展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积极推进有条件的农村信用联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长治市商业银行升级更名挂牌为长治银行,辖内13家农信社中8家进行了整体改制,已挂牌的农商行占到全省的1/3。同时,村镇银行和各类股权基金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在推进金融创新中,长治市十分注重金融产品市场创新,积极探索各种新的融资模式。他们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各类小额贷款和担保公司,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多渠道发展各类金融产品。市里还制定了《长治市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成立了资金规模为1亿元的企业应急周转保障资金,帮助企业及时续贷,缓解资金压力。目前,他们正积极与省保监局开展战略合作,大力引入保险资金,引导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股权等方式投资我市交通、通讯、能源及城镇化等建设;努力搭建保险机构与小微企业、银行部门的对接平台,吸引保险资金进入中小微企业,努力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为三农发展提供保障。积极支持煤炭等传统行业参与期货市场,通过点价交易、套期保值等手段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场内场外业务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围绕金融创新,长治市着力强化金融服务体系创新,积极探索构建了以“长治金融商务区”“政银企联席会”和“长治民间融资综合服务平台”、“股权登记托管平台”、“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为内容的。“一区一会三平台”金融服务体系。目前,金融商务区规划基本完成,民间融资服务平台已成功吸纳7家民间金融公司,股权托管平台已具备开展业务条件,票号网等10余家网贷平台已通过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上线。特别是通过建立健全长治市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各县(市、区)政府、成员单位负责人对企业或项目进行集中研究,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对症施策,着力破解项目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仅今年前半年,长治市已有56家企业通过联席会协调融到资金71.2亿元,正在考察、审批33家,拟发放贷款16.3亿元。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积极探索了农村土地流转融资新方式,逐步形成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新模式。

  着力在全省率先实现金融振兴,长治市将全力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在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新型融资模式、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下功夫。近期,他们将重点在建立市级担保联盟、PPP项目的推广应用、推动企业赴“新三板”挂牌和加快长治金融商务区建设上取得突破。

  民营经济

  重振潞商雄风 再铸潞商辉煌

  长治市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实现富民强市的重要举措,以重振潞商雄风为目标,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着力营造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全市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主力军作用日益彰显。截至目前,全市民营经济总户数6.62万户,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分别比上年增加2386户和1672户;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310户,占到全市总数的87%,贡献了全市1/3的税收、50%左右的生产总值和外贸出口以及80%以上的就业岗位。2013、2014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12%和9.31%,高于全市GDP同期增速9.62个和4.21个百分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明清时期,“潞商”作为晋商的先驱,翻越太行,涉足中原,远赴京师,把潞绸、潞铁、潞麻、潞酒、潞瓷等丰富物产源源不断运往大江南北,推动了我国金融业和商业的发展,上党地区也由此“富甲天下”。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长治市以重振潞商雄风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着力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形成民营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壮大期三个梯队联动发展的格局,促进了全市民营经济的全面发展。

  着力于破解民营经济要素制约,增强发展民营经济的内生动力,长治市积极破解融资、用地、人才等制约发展的难题,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增强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们积极为民营经济创优发展环境,放宽民间资本准入条件,进一步精简和下放了行政审批事项,强化跟踪问效和考核评估,确保了政策不截留、不打折、不走样。

  着力于营造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环境,长治市先后出台了《工业经济转型升级(2015-2017)实施意见》,起草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等文件,组织召开了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动员大会,进一步放水养鱼,创造宜业环境,壮大扶小,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双引擎”。通过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结构优化,构建起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形成了全市现代煤化工、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七大新兴产业,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在全省竞相发展的新时期,长治市再次提出了重振潞商雄风的口号,大力弘扬当年潞商勤奋创业、义利兼顾、敢于开拓的胸襟气魄,全力塑造新型潞商形象,整体推进民营经济的大发展。以标杆企业为带动,长治市将选择两个民营经济发展基础好的县市区,在全市7大新兴产业板块中每个板块选择1—2个产业层次高、发展基础好、市场潜力大的民营企业分别进行县区和行业试点,同时,还将选择50个包括互联网+、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民营企业进行新业态试点,选择10个包括企业进行中国制造2025(工业机器人、3D打印技术)试点,选择1—2个企业进行工业4.0(智能制造)试点。通过试点带动、行业示范和一企一策,实现率先发展和整体推进。面对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难题,长治市还将开展专项活动,通过融资对接、平台对接、政策对接、服务对接、培训对接、基地对接、项目对接,实现无缝对接,确保精准发力,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扫清障碍,增强动力,真正实现民营经济发展的大突破、大跨越。

  严抓落实

  优化发展环境 夯实发展基石

  “要在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率先取得新突破”,这是长治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的要求。既是长治市委、市政府着眼自身的定位,也是确立的发展新坐标。围绕这一发展总要求,长治市以干部思想、发展环境、工作制度、组织领导等方面为切入点,进一步推动思想解放、营造良好氛围、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为率先实现“三个突破”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长治市紧紧围绕中央的战略决策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力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有力的政治保证。特别是今年以来,他们以“六权治本”为着力点,以“三个突破”为抓手,积极先行先试,大胆改革创新,积极构筑了制约权力的立体式制度体系,有力地推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全面实施“五五战略”、加快推进“六大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实现“三个突破”,是推进“六大发展”的务实之举,更是长治市始终致力破解的难题和突破的瓶颈。面对经济新常态的新要求,长治市充分认识到,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舞斗志,激发活力,才能凝聚合力,形成攻坚克难的巨大动力。

  围绕率先实现“三个突破”,长治市委、市政府在全市上下进一步推动思想解放,为率先实现“三个突破”提供思想保障。长治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决破除思想障碍,努力克服狭隘视野,彻底从资源依赖中,从审批思维中,从封闭保守中,从消极畏难中解放出来。把科技创新摆到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全市上下的第一使命,强化创新发展的鲜明观念和政绩导向。要求各级干部树立现代金融意识和金融法治观念,树立“民营经济是经济增长的主体力量和重要支撑”的理念,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断巩固民营经济在全市经济中的地位。

  围绕率先实现“三个突破”,长治市委、市政府在全市上下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为率先实现“三个突破”提供环境保障。长治市各级党委、政府把“三个突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推动各类优势资源向“三个突破”集中,促进各类优惠政策向“三个突破”倾斜。通过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各级各部门推进“三个突破”的做法和成效,在全市上下营造齐心协力推进“三个突破”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他们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广大金融机构、科研机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足用好各项政策。

  围绕率先实现“三个突破”,长治市委、市政府在全市上下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为率先实现“三个突破”提供制度保障。实行责任分解机制,健全责任考核机制,建立民营企业代表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制度。把各项工作有针对性、有层次、有次序地逐一落实,建立起相应的考核制度和评价体系,健全完善了工作考核奖惩机制,把“三个突破”作为考核干部实绩的重要参考内容。强化督查问责机制,将此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并纳入县委书记例会。建立民营企业代表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制度,由民营企业代表对各有关职能部门和部门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态度、工作效率和质量、政务公开、工作作风、依法行政以及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围绕率先实现“三个突破”,长治市委、市政府在全市上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三个突破”提供组织保障。为此,长治市委专门成立了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工作小组,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切实履行好组织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责任,及时研究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县市区也将结合本地实际,成立相应的专门工作机构,制定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从分管领域、分管行业着手,一个产品一个产品来研究,一个企业一个企业来帮扶,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来推进,一道难题一道难题来破解,引领全市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本版采写 杨天闻 李家鸣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那些年多少尖子生上了中专?

为什么1949年后培养的杰出人才远不如民国时期?有一个原因被很多人忽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许许多多成绩优秀的初中毕业生上了中专。也就是说,这些优秀的学生,从此少有机会继续接受中国最好的教育,而是在初中毕业后分流,接受了中等职业教育,被培养成底层技术人员。

畸形的招商提成该寿终正寝了

“招商提成”正是产生于过去几年各地政府过于崇拜经济发展的现实土壤。而现在而言,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已经步入了“新常态”,地方经济发展也更应该遵从于市场规律;另一方面,政府也正在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商业气息过重的“招商提成”,也应该寿终正寝了。

联合国提升中国会费有没道理

其实联合国要改善和加强财政状况,除了挖空心思开源之外,节流可能是更加实际与有效的方法。联合国被拖欠的会费超过9.5亿美元,其中仅美国一家就拖欠了约8亿美元,超过了其一年的会费总额。

公务员在专业上傲得起来吗?

我也是老机关了,综合性部门、业务部门都干过,我想请教,在作者所在的综合性大机关,究竟有什么业务可以称之为过硬?又需要什么样过硬的业务?

  • 牛亚皓:青蒿素产业的疯狂与跌落
  • 还有多少景区的5A级资质该被取消
  • 明亡后日本为什么也自称“中华”?
  • 林少华:村上春树直译与转译之间
  • 《肿瘤君》不是电影界的屠呦呦
  • 记住这些可以让你在情感中升值的话
  • 沈嘉禄:那些年我在青岛吃大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