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发现血尿的时候,我并没有重视,直到七八个月后确诊为膀胱癌”,昨天上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警惕血尿、关注健康”的医患交流讲座上,一位患者这样说。专家也表示,血尿往往是膀胱癌发出的第一信号,但这一信号很容易被忽略。

  第一次看见血尿以为是前列腺出了问题

  今年44岁的老丁,在年初的时候第一次发现血尿。“我以为是前列腺的毛病,加上身体比较劳累,就没在乎。而且这个血尿在没打针没吃药的情况下,自然地好了”,老丁说就这样他对第一次血尿没有在乎。可过了一段时间,他又突然出现血尿,而且小便的颜色比较红,“脸也肿了,双腿肿得很粗”,老丁这时才紧张起来,到当地医院一检查,发现膀胱内长满了肿瘤,而且两侧肾脏也严重积水。

  经人介绍,老丁找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吕强主任。从检查来看,除了膀胱癌,丁先生的肌酐值高达1273umol/L(正常131umol/L),这意味着丁先生还患有肾衰竭,如果再进一步发展便是尿毒症。只有通过血液透析降肌酐才能保住生命。幸运的是,通过手术把肿瘤完全摘除后,为减轻老丁的经济负担,吕主任决定不给老丁透析,一次次的复查后,最终的各项检查结果也很正常。“膀胱癌手术后,由此引发的其他疾病都一并消除了”,吕主任说。

  “血尿是膀胱癌发出的第一信号,但是这一信号往往被忽略,一般来说从第一次血尿到下一次大约要间隔3到6个月的时间,而这个过程中,肿瘤已经迅速生长”,吕强主任提醒一定要早检查、早治疗,像老丁这样如果第一次发现血尿的时候就去医院检查的话,治疗效果会更好。

  吸烟是膀胱癌高发的主要原因

  据吕强主任医师介绍,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首位,也是全球第七位最常见的肿瘤。膀胱癌的致病因素目前还不明确,但是根据现有的研究,专家发现膀胱癌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1、年龄因素,年龄越大患病几率越高;2、大量抽烟;3、长时间接触一些化学物品如苯胺、二氨基联苯等致癌物;4、性别因素,目前已知的是,膀胱癌患者中男性发病率是女性3-4倍;5、电离辐射;6、慢性炎症等。除去年龄因素,前三项危险因素是最常见的主要因素。

  膀胱癌的常见症状是没有任何感觉的、肉眼可以看到的血尿,这是膀胱癌独特的“异常信号”。吕强主任医师表示,“我们常常对疼痛很敏感,实际上“无痛的血尿更可怕”!

  庆幸的是,经过研究也发现,膀胱癌患者中50%以上的患者为早期,并且早期患者经过规范化治疗5年以上生存率可以达到95%,因此膀胱癌的早发现、早治疗对患者而言非常重要。

  膀胱癌治疗已经进入“软镜”时代

  对于膀胱癌患者来说,膀胱镜检查是一件非常痛苦和排斥的事情。随着技术的发展,膀胱软镜的到来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吕强医生告诉记者,“膀胱软镜镜体柔软,与导尿管类似,所以在局部麻醉下操作时患者几乎没有痛苦,也不会对尿道和膀胱造成损伤,降低出血的风险。并且镜体头端可以向上、向下弯曲,因此可以在膀胱内清晰地扫查膀胱各壁、膀胱颈部及尿道内口,消除了检查盲区。传统的膀胱镜检查由于体位原因,对于下肢畸形、严重关节炎、偏瘫的患者有一定的困难,而膀胱软镜检查时不受体位的限制。随着其他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引进,目前软镜技术不仅可用于膀胱癌的检查也可以同时实现该病的治疗。医生们会针对每位患者不同的病情实施个性化治疗和精准治疗,从个体化医疗的角度为每位患者完善相关诊疗方案。”

  吕强主任医师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有条件者每年可进行一次泌尿系统的影像检查如B超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通讯员 吴倪娜 邓夏珩 程义东 记者 张红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领导通奸降为科员,科员通奸呢

公职人员违法乱纪,该不该开除公职,应视违纪程度、制度规定而论;而不是说,降级后想要晋升基本没可能了、政治生涯从此结束——个人损失惨重,就认为处理够狠,这不是法治精神。

我认识的两位领导秘书落马了

世事无定,老虎总有遇到武松的时候,一旦被打现形,背景也就成了背影,贼船也就到了该翻的时候了,“船长”都没了,“舵手”们唯有纷纷落水,接受党纪国法的制裁。从李小平、李正昌等人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制度缺陷和官场规则对一个人的塑造功能。

“朱上柱下”能救选情吗?

洪秀柱当初在国民党万马齐喑之时挺身而出,为蓝营解了无将可用的围,虽因为种种原因未能赢得高支持度,但没功劳也有苦劳,此时强行撤换,违背了起码的人情义理。何况洪遵循国民党机制出线,换柱也违背了程序正义,将对国民党的公信力造成严重伤害。

第三大留学生输入国的喜与忧

我国能吸引那么多的留学生来接受短期的非学历培训,这是来华留学生人数增加的主因,这可反映出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而来自欧美的来华留学生较少、攻读学位的留学生不到一半,这表明我国的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影响力还有待提升。

  • "别让李嘉诚跑了"作者:旧文怎引争议
  • 习近平该不该接受邀请访日?
  • 五四新文化运动究竟是不是历史逆流?
  • 马尔克斯:一个老人九十年的孤独
  • 《心迷宫》品质出奇好的年度佳作
  • 分析中国离婚率不断爆增五大诱因
  • 美国有没有商家宰客现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