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契克斯庄园位于英国白金汉郡,艾尔斯伯里镇东南方的奇尔顿山脚下,距离伦敦约60公里,占地100英亩。

1984年,撒切尔夫妇与美国副总统老布什夫妇在契克斯庄园外。

2001年,布莱尔在契克斯庄园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人。

2010年,卡梅伦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契克斯庄园举行会谈。

2013年,卡梅伦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在契克斯举行三方会谈。

2014年,卡梅伦接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爱丁堡公爵。

2015年,卡梅伦在契克斯庄园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

  综合中新网、央视新闻等报道 图/CFP、东方IC

  新京报讯 (记者颜颖颛)根据白金汉宫公布的行程,10月22日,习近平将前往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乡间别墅——契克斯。

  当日的行程首先是参观英国卫星通讯公司Inmarsat,随后习近平将出席伦敦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的孔子学院大会。活动结束后,习近平夫妇将造访英国首相的官方别墅契克斯庄园,与卡梅伦夫妇共度一个下午。

  据英国媒体透露,中方向英方提出要求,希望在习近平访英期间体验英式传统美食“炸鱼薯条”。一位消息人士也透露,22日,习近平将会与卡梅伦一起访问契克斯庄园附近的一个小酒馆并在那里体验炸鱼薯条。

  当晚,习近平夫妇将与卡梅伦夫妇在庄园享用私人晚宴。

  记者梳理发现,历任英国首相都曾邀请关系亲密的国家元首前往契克斯庄园举行会晤。比如,撒切尔夫人曾邀请时任美国副总统老布什造访契克斯庄园;布莱尔曾邀请过普京、小布什等。

  习近平是第一位造访契克斯庄园的中国国家元首。

  卡梅伦今年邀请欧盟主席容克、法国总统奥朗德等人访问契克斯庄园。9月,卡梅伦与奥朗德在契克斯讨论了欧盟改革的问题和难民危机。10月9日,卡梅伦还在这里招待了德国总理默克尔。

  据卡梅伦自己透露,他平均每个月会来一次契克斯庄园,“这是一个远离伦敦,可以让人思考的地方。”分析指出,在首相乡间别墅接待外宾,具有私人家庭式款待的意味,显示两国领导人之间关系亲密,双方可以在宽松的环境中坦诚交换意见。

  ■ 看点

  炸鱼薯条为何是英国国菜?

  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将与卡梅伦首相一同品尝英国“国粹”——炸鱼薯条。两国领导人为何要品尝这道美食?

  炸鱼薯条是在英国普遍受欢迎的餐点,包含一片裹面粉油炸的鱼和一份薯条,传统上是撒盐和醋吃的。以前炸鱼薯条是包在报纸里带回家吃的,现在基于卫生改用白纸包和快餐盒装。

  百年老字号英国炸鱼联合会负责人安德鲁·克鲁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大约从1860年开始,炸鱼和薯条就成为了英国人最喜欢的美食之一。到了二战期间,由于物资紧缺,英国人吃不好,炸鱼薯条是那段岁月中唯一能让人在寒冬和盛夏都感到可口的食物。如今,它成了英国最著名的输出食品。

  据英国炸鱼联合会统计,每年英国人要消费超过3亿份炸鱼薯条。克鲁克说,英国社会各阶层都喜欢炸鱼薯条。这道美食富含很多营养成分,1860年以来就有这道美食,也没有引起肥胖问题,只要食用合理分量,就不用担忧卡路里。

  2012年,在一个“什么最能代表英国”的调查中,炸鱼薯条“打败”了披头士、下午茶、莎士比亚和英国女王。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 背景

  契克斯是一座什么样的庄园?

  契克斯庄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2世纪,但人们对当时的历史知之甚少。直到16世纪,一位英国贵族重新翻修并扩大了这个庄园。一战期间,契克斯一度成为医院和疗养院。由于一战催生了很多出身平民的政治家,首相们不像他们的贵族前任那样有乡间住宅接待外宾,契克斯的拥有者费勒姆子爵亚瑟·李有感于此,将其捐献给国家。1921年起,契克斯庄园正式成为英国首相的官方别墅,劳合·乔治是第一位入住的英国首相。

  契克斯曾见证过许多历史性的时刻,1941年,丘吉尔首相就是在这里会见美国总统特使时,得知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消息。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访问英国时在这里发表了著名的契克斯别墅“炉边谈话”,“虚张声势”宣称苏联导弹足以打到英国,一时“唬住”了西方阵营。对契克斯庄园最有感情的非撒切尔夫人莫属。据撒切尔夫人的女儿卡罗尔回忆,撒切尔夫人在任的11年中,一直把契克斯庄园当做家庭住所,她告诉卡罗尔:“契克斯是我得到这个工作(首相)的原因。”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编辑:SN15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裸拍男童与光腚游泳不可比

暂且不论老师是否变态,此举至少表明老师自称的给孩子讲解性教育和做人道理明显不通。要论此举的不妥之处甚而违规违法,只要对照一下这一假设:如果男教师让20多位女童脱光衣服集体摆拍并上传到网络,舆论反应又会怎么样?

举重冠军举不起副县长之重?

占旭刚们从政,总胜过那些“萝卜招聘”的官二代从政,胜过那些装腔作势、尸位素餐的旧官僚从政,更胜过那些以敛财为能事、以攀爬为要务的贪官从政。

美国总统大选为何爱打中国牌

美国总统选举,中国“躺着中枪”,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自中国进入美国人的“全球视野”以来,似乎中国话题或者中美关系都会成为候选人炮轰抨击的对象。

老百姓骂的部门能长进点吗?

最近有两件事让消费者很纠结:一件是“老事”,关于手机流量;另外一件是“新事”关于正在搅局的“专车”。这两件事摆在一起看,很有点意思。

  • 公方彬:反腐是一场民族灵魂救赎行动
  • 马航失联者未交房贷被起诉如何处理
  • 奉行节俭的康熙皇帝是如何养生的?
  • 我为什么写一个“近于真相”的鲁迅
  • 《小丈夫》导演:跟《大丈夫》差很多
  • 卢悦:关系中的伤害从过度倾听开始
  • 在英国看场卷福版《哈姆雷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