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天空新闻频道”早前报道,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将对石墨烯研究所进行价值数百万的投资。而曼彻斯特大学也希望通过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将科研成果更好地推向市场。这说明,中英两国对科技创新及其应用推广在长期经济规划中的核心地位予以充分重视。———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初庆东

  伦敦时间10月22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坐专机离开伦敦,前往曼彻斯特。作为此次访英的最后一站,习近平主席将于23日在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陪同下参观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所,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一道访问曼城足球俱乐部,并出席由曼彻斯特市长主持、在曼彻斯特市政厅举行的午宴,与民间和商界代表共进午餐。

  解读

  习近平曼彻斯特之行有何深意?

  专家称该市从工业城市到创意之城,转型之路或可借鉴

  作为英国近代工业革命的发源地,曼彻斯特是世界上第一座工业化城市。然而,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曼彻斯特也曾“疾病”缠身:水体和空气污染、居住环境恶劣、公共设施不足等问题严重。

  1868年开始,曼彻斯特市通过开展城市规划运动,极大改善了市容市貌,为城市的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环境。20世纪以来,制造业整体衰退,谋求改变的曼彻斯特抓住时机,成功实现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结构转型,并以其“创意产业”重赢世界瞩目。

  从“工业城市”到“创意之城”,曼彻斯特的转型之路令人深思。那么,此次习近平将曼彻斯特定为英国国事访问的最后一站究竟有何深意?南都记者采访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的客座研究员梁远和初庆东,两位专家表示:曼彻斯特在城市建设、经济转型、重视科技研发和应用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由传统制造业转向服务业

  南都:曼彻斯特是世界第一座工业化城市,也曾涌现诸多“城市病”。您能具体说说曾出现过哪些城市问题吗?

  梁远:曼彻斯特坐落于英格兰西北的兰开夏平原,13世纪开始从村庄向城市过渡,于16世纪形成市镇。工业化之后,曼彻斯特以其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发达的水路运输,逐步发展为英国乃至世界的棉纺工业之都。

  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一系列城市问题开始涌现:生产的集中以及工业建筑的大量涌现,带来水体和空气污染。此外,还有因各类建筑密集交织、布局混乱引发的居住环境恶劣、公共设施不足以及公共空间缺乏等诸多问题。大量厂房、住宅和街道的兴建,使得市民几乎没有可供锻炼和娱乐的公共空间。

  南都:针对上述城市问题,曼彻斯特政府采取了哪些手段进行整治?

  初庆东:意识到城市问题的严重性后,曼彻斯特政府从1868年起用城市规划的手段,从多个方面入手,对城市空间结构进行调整和重组。

  在住房方面,市议会委派卫生调查员对市内住房的质量和卫生状况进行调查,并对不卫生住房予以强制改造。

  在公共空间方面,市议会不断购买地产,相继建成女王公园等。中心区的贫民窟也得到大规模的清理和重建。

  通过近百年的城市规划活动,曼彻斯特的市容得到明显改观,市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整体改善,身体素质显著提高。

  南都:20世纪上半叶,世界范围内经济出现大衰退。这给曼彻斯特带来哪些影响?

  梁远:两次世界大战之间,随着汽车、飞机、橡胶等新工业的兴起,纺织、钢铁、造船等旧有基础工业开始衰退。包括曼彻斯特在内的英格兰北部地区经济遭遇持续低迷,城市面貌也一度破败。

  但是,曼彻斯特很快地意识到经济战略转型的必要和迫切,将对传统制造业的偏重转移到服务业领域。制造业在曼彻斯特经济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从20世纪中期的70%减少到2008年的10%左右。而服务业的从业人口则稳步增加,1985年达到城市总人口的73%,这一数字在20 0 8年则高达85 。6%。服务业的崛起使曼彻斯特从“棉都”逐步成为英国西北地区商务、金融、保险业的中心。

  横空出世的“创意之城”

  南都:1984年,曼彻斯特兴建了英国第一个科技园区“曼彻斯特科技园区”,这一科技园区是如何横空出世的?

  梁远:当时,英国政府提出“创意经济”的概念,曼彻斯特敏锐洞察到创意产业这一新兴经济类型的巨大发展前景。市议会通过制定“曼彻斯特科技城市计划”,激励建立全方位的创新环境。市政府也负责对创意产业提供政策支持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大力促进研究机构、技术专家、行业协会之间建立密切的协作关系。

  “曼彻斯特科技园区”建成时仅有一家企业入驻,发展到今天已有184家。同时,园区毗邻曼彻斯特大学、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曼彻斯特商学院等著名高校,实现了政府、学术机构与企业的协同发展。

  南都:除了科技园区,曼彻斯特是如何被打造成“创意之城”的?

  梁远:曼彻斯特还在索尔福德码头兴建了“英国媒体城”园区。B B C广播电视机构的大部分业务已转移至此,成为欧洲第一个专门以媒体为核心的聚集区,也使曼彻斯特逐渐取代伦敦成为英国的媒体中心。

  经过30年的发展,曼彻斯特已成为拥有众多知名的高等教育、科技、文化和媒体机构的英国西北地区的创意产业集散地。2003年间,整个曼彻斯特地区创意产业的产值达到27亿英镑,占曼彻斯特G D P总额的70%,占西北地区该产业总值的63%。

  有何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南都:此次习近平主席将参观曼彻斯特大学的国家石墨烯研究所,这一活动安排有何特殊意义吗?

  初庆东:曼彻斯特大学的石墨烯研究水平世界领先,目前已获得超过4亿 英 镑 的 经 费 资 助 。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就是该研究所在石墨烯材料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研究员。据“天空新闻频道”早前报道,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将对石墨烯研究所进行价值数百万的投资。而曼彻斯特大学也希望通过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将科研成果更好地推向市场。这说明,中英两国对科技创新及其应用推广在长期经济规划中的核心地位予以充分重视。

  南都:目前中国很多地区也在大力建设科技园区、积极发展创意产业,曼彻斯特在城市建设、经济转型、重视科技研发和应用等方面有何成功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初庆东:曼彻斯特与武汉等中国城市在教育、科技、艺术等领域已开展广泛交流,并且随着英国政策的支持,开始接纳更多与创意产业相关的留学生和技术人才。另一方面,中国的资金注入也将为曼彻斯特的发展带来更多活力。除了石墨烯研究的投资,面积达500万平方英尺的“空港城”项目也是中国投资与当地合作开展。相信习主席此次到访将使地方城市间的合作再上一个台阶。

  看点

  关键词1

  高科技

  当地时间10月23日上午,习近平将参观曼彻斯特大学的国家石墨烯研究所。据了解,曼彻斯特大学的石墨烯研究全球领先,且在市场运用中享有很高知名度,该研究所的合作商包括空客、三星等跨国公司。

  习近平此次到访或能为中英两国拓展科技及经贸领域的合作、将科研成果市场化带来新的机遇。

  关键词2

  足球

  另外,习近平将访问曼城足球俱乐部。俱乐部人士向南都记者介绍,习近平此次参观的是曼城足球学院,在这里习近平将看到最先进的足球训练以及青少年球员训练设施。

  据了解,曼城足球学院于去年底在东曼彻斯特建成,是一块重新开发的区域,主要是青少年球员和曼城一队的训练基地。足球学院占地80英亩。

  与此同时,曼城足球学院也是大部分曼城职员的总部,以及城市足球集团的全球总部。作为曼彻斯特的社区资产,足球学院的部分设施可供球迷和公众使用。

  虽然日前有传闻,是当地政府中的曼城球迷官员们促成了习近平到访曼城,而不是习近平所喜欢的曼联,然而曼彻斯特市政厅向南都记者否认了这一点。

  关键词3

  民商界

  当地时间10月23日中午,习近平和卡梅伦还将参加在曼彻斯特市政厅举行、由曼彻斯特市长主持的午宴,届时参加午宴的还有民间和商界代表。

  采写:实习生卫佳铭 南都记者 程思炜 发自北京

编辑:SN067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降低刑事责任年龄势在必行

事实证明,现行的刑事责任年龄划分不利于遏制越演越烈的校园暴力,客观上造成了“宽容”成“纵容”的恶果。由于未成年人罪犯得不到应有的惩处,一味地强调教育感化,却又没有防止纵容的制度设计,往往是“一放了之”。

朱立伦的两岸牌怎么打?

政治精算师采取了稳中求胜的策略,不求有功,先求无过,固然很安全,但在逆势之下,出奇才能制胜,安全未必是最好的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讲,洪秀柱本来是一支奇兵,只是未得到粮草策应,提早出局了。

贩卖希望可耻,意淫领导无聊

很多股民也是,你们又不是没见过换人,你们应该还记得,没次换人,都有人贩卖希望,会解读出“这个领导不一般”。遗憾的是,哪一次换人,到最后,好像都是一个“熊样”?

谎言骗捐后,就这样将错就错?

当醒悟过来,骗子还在煞有介事的道歉忏悔,而人们的爱心已经被他们糟蹋的遍体鳞伤,体无完肤了。爱心不会索赔,骗子更不可能还钱。爱心能医治被恶狗咬下的伤痕,可能唤回被恶狗咬去的良知吗?

  • 教授谢作诗:低收入男可以“合娶”老婆
  • 日本为中国核电登陆英国操哪门心
  • 苏联人为什么丢失信仰的三个原因
  • 《白鹿原》为何曾被列为影视禁拍作品
  • 《浪漫天降》一场未成年少女白日梦
  • 警惕:婚后最容易变得抑郁的五种女人
  • 在英国旅游发现的国人不文明行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