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10月25日电 (记者 石龙洪 郭军)多位两岸学者25日在广州表示,台湾先烈抗日50年的历史可歌可泣,这段历史不容抹煞。

  当日,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两岸及海外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小冲在研讨会上指出,从沦为日本殖民地的那一天起,台湾民众就奋起反抗,表明“义不臣倭”,“愿人人战死而失去台,决不愿拱手而让台”。

  他在会议提交的论文中指出,从1895年到1915年,台湾民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涌现了诸如台湾抗日“三猛”——简大狮、柯铁、林少猫等著名抗日英雄人物,继而爆发了大小12次反殖民武装暴动。其中西来庵起义参加民众数万人,被判死刑的抗日者更达到866人,在一次事件中有如此多的人被判死刑,在世界裁判史中绝无仅有,充分展示了日本殖民者的残暴本质,也反映台湾民众在抗日斗争中经历了巨大牺牲。

  陈小冲表示,在谈到近代中华民族抗日斗争时,决不该忘记台湾民众早在大陆抗日战争近40年前,就已经开展了长达20年的武装斗争,其抗争之英勇,牺牲之惨烈,可歌可泣。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王小波在会议论文中引述大量的历史资料,记述了台胞顽强抗日的事迹。

  王小波指出,因受到激烈的抵抗,日军进行报复式的屠村和烧杀。在日军占领下,尽是烧杀掳掠,奸淫抢夺,无恶不作。然而,日军的杀戮并没有吓到英勇的义勇军,反而激起更强烈的抵抗。

  针对有些人忽视甚至否认歪曲台湾同胞抗日史,王小波对记者表示,“亡人之国,必先亡其史”。日据时代,日本人抹煞台湾人民的历史,台湾光复后,一段时间内也忽视台湾同胞抗日这段历史。在李登辉、陈水扁执政时代,则利用教科书,歪曲这段历史,误导了台湾年轻人。

  “台湾本土化竟然成了歌颂日本殖民统治‘皇民化’,不亦悲乎”。王小波感慨。

  他还表示,今年时值马关割台和乙未之役120周年,“我们岂能遗忘这一段台湾先烈英勇抗日的历史”。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徐博东指出,日本侵台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深重苦难。在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日这一重要时刻,重新回顾中国人民如何反抗日本侵略及日本殖民统治对台湾造成伤害,总结各方面历史教训,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凝聚民族精神,具有有重大意义。(完)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别错愕月住宿费2万养老成本

钱理群入住高档养老社区的个案揭橥了一点,即养老院并非人们惯常认为的那样,那是生命的最后驿站,只能静候死神的到来,不是的,老人们完全可以像钱理群那样,将养老院当作自己的新家。

拯救中国经济要小放水真减税

还稳健吗?显然不大像了。从连续的降息、降准,再到信贷质押再贷款,央行政策宽松已是呼之欲出。只是稳健是一面旗帜,宽松有诸多弊端。于是,情况就变得很具有中国特色:表面上,稳健的大旗必须要高举;实际上,宽松的动作,决不能少做。

双降消息未泄,金融反腐见效

总结今天的四则新闻,它们共同构画了当下中国的一副图景——经济为了保持较高速度,正在试图成功驾驭高难度杂技,收割利益的人也有被收割到无路可逃的时候,而围观者们,总不嫌事儿大,觉得每一个人的倒下都不值得同情……

民主党派为何被当成修水管的

一说参政议政,圈内人士就知道你是民主党派,但社会上许多人只知道中国共产党,并不知道有民主党派,你得费一番口舌去解释,解释完了,他们还要惋惜地反问一句,“你条件不错,怎么不加入中共啊?”言外之意,我误入了歧途。

  • 侯虹斌:“低收入者合娶老婆”太雷人
  • 刘思敏:全部网络售票不可操之过急
  • 古代的那些名人是如何玩转自媒体的
  • "连译带改"的翻译为什么不可提倡?
  • 看过那么多烂片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 晚睡姐姐:离婚后恨过才能真正解脱
  • 去青岛旅游你不知的另一面(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