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柳州市长溺亡5日 自杀还是意外依旧成谜

2015年11月09日02:4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肖文荪 资料图 肖文荪 资料图

  原标题:市长溺亡五日,真相何时浮出来?

  ■ 观察家

  市长莫名其妙丧了性命,这对当地是个重大突发事件,作为柳州市民和外界,最想看到的,莫过于有官方发言人以“不掉线”态度不断“更新状态栏”,而不是一句“不清楚”了事。

  广西柳州市长肖文荪落水溺亡又有最新消息,11月6日晚间,柳州市官方通过当地电视媒体发布了肖文荪的讣告,讣告称今天上午当地将举行肖文荪的遗体告别仪式。此外,广西纪委也通过当地媒体称,广西纪检机关未接到对肖文荪的举报,也未对其进行任何调查。

  广西纪检机关的回应,无疑是对之前“肖文荪被调查”之类坊间传言的辟谣。在没有确凿证据前,关于肖文荪“畏罪而亡”的猜想或许可以歇歇了。不过时至今日,肖文荪死亡的过程依然谜团重重,他是自杀还是意外落水,公众依然一头雾水。

  根据此前媒体披露的消息,肖文荪落水的地方有一米多高的护栏,要落入水中,必须翻越,且岸边水浅清澈,进入水中后需游出数米才到深水区。那肖文荪为何会翻越护栏,进入深水区域?媒体还报道说,包括救援人员在内的多人看到肖文荪的秘书孙德强事发当时在岸边,并证实其有报警求救,该细节是否为真?

  遗憾的是,柳州当地只是澄清了肖文荪落水的传言,而公众除了从媒体渠道得知其秘书落水不实外,其他的相关情况,如肖文荪秘书是否在场,及他在落水现场的细节,却一无所知。而当地对此亦避而不谈,原因何在?

  得承认,凡事都有个调查过程,柳州相关部门也表示,正在努力调查中,但对调查的具体情况和进度暂时还不清楚。可问题是,从4日到现在,5天都已过去了,市长落水事件要把整个来龙去脉查个一清二楚或许有待时日,但至少5天内查个事情的大概,应该不难。此外,包括谁来组织调查,调查实时进展咋样,也该利用官微等及时发布。用一句轻飘飘的“不清楚”就把公众打发了,未免显得有些敷衍。

  人命关天,即便是一个普通公民的意外死亡,也应及时调查公布死因及过程,何况是一市之长。市长莫名其妙溺亡,这对当地算是个突发事件,作为柳州市民和外界,最想看到的莫过于有官方发言人以“不掉线”态度不断“更新状态栏”,启动紧急预案,将其纳入重大突发事件舆情应对的框架下处理——召开发布会及时通报调查信息,看到有专业人士对死亡细节做出分析。当地政府也该经过人大选举程序,调查机关负责人也有义务到人大报告调查情况,公开接受人大代表的询问。

  可直到现在,仍没有公开消息显示柳州当地对于市长之死调查积极、明快处理。这与多重故事版本被热传的舆情发酵情况显然不对称。这种情况,并不罕见:此前多地发生的官员非正常死亡事件,大多草草收场,涉事官方对公众集结在官员之死上的猜想总有意无意回避,那些“讲究”的措辞也总留下无数悬念。这显然跟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公众信息诉求格格不入,也无助于还死者以公道,还社会以真相,令当地政府公信受损。

  说到底,市长溺亡,涉及的具体信息繁复层次或许有浅有深,那些“浅”的信息就该及时公布。五天了当地都没披露些直面明显疑点的信息,实在说不过去。面对公众对于柳州市长之死的知情焦渴,当地该给个负责任的回答了。

  □于平(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 官员溺亡 柳州市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