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昂山素季:我将做一切决定 要“在总统之上”行使权力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虽然最终结果尚未公布,但缅甸历史性大选的形势已然清晰。11日,缅甸总统吴登盛通过发言人祝贺昂山素季及其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选举胜利。缅甸选举委员会当天宣布,昂山素季本人在仰光的选区中赢得一个议会席位。

  “总统会被明确告知他可以做什么。我将做一切决定,因为我是获胜党的领袖。”昂山素季接受新加坡亚洲新闻台采访时重申,她将“在总统之上”行使权力。路透社11日称,当初由缅甸军方起草的宪法规定,任何人若配偶或子女是外国公民,则不得竞选总统。该条款明显是针对昂山素季。但随着民盟胜利在望,昂山素季对限制其担任总统的宪法条款愈发不屑一顾。她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自己将对民盟推选的总统发号施令,后者并无实权。

  与此同时,舆论更在意的是昂山素季要求举行“国家和解”会谈的呼吁。她在给总统吴登盛和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以及议长吴瑞曼的信中说:“民众在选举中表达了他们的意志,我愿邀请你们下周在方便的时候讨论国家和解”。受制于宪法不能出任总统的昂山还强调,她将以“在总统之上”的方式执政。

  深受军方影响的缅甸政治格局将怎样重塑?缅甸未来到底由谁说了算?权力分配能不能落实?会不会引发新一轮冲突?尽管缅甸政府当天表示将尊重选举结果,帮助政权和平过渡,但舆论普遍认为,缅甸未来的悬念恐怕要比大选本身大得多。即便能如愿执政,民盟要领导这个国家顺利过渡也绝非易事。

  英国《金融时报》称,缅甸选举是艰苦之路的第一步,如果不同时改善民生,任何巩固民主的改变都难以实现。

  【环球时报赴缅甸特约记者 傅一凡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李勇 辛斌 魏辉 白云怡】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

编辑:SN179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大学里党委与行政的二元权力

虽为二元领导,但“二元”的权力并不均等。高校中的大量“人事”故事,都和这种二元格局有关系。“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容易造成两个问题,一则领导者不负责,二则以党干政。

科学界如何面对"我们恨化学"

科学是求真的学问,自有其力量,不应惧怕批评、质疑甚至谩骂,就像历史不曾惧怕宗教、政治和传统的霸权一样。科学共同体对待公众对科学的批评,不能走当年宗教裁判、剥夺科学自由发声的老路。科学共同体面对公众批评的容忍度,不妨更大一点。

美国该为“圣战主义”负责吗

美国人一面高喊“反恐战争”,另一面却使“圣战主义”愈演愈烈,两者只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已。理解这一点,就不会为表面上的矛盾感到困惑。

有一种恶俗叫中国式闹洞房

国人办喜事历来好面子,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在面对如此恶俗的做法时,应该要三思而后行,物极必反,与喜事欢庆的意义实在大相径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糟粕的要抛弃,优秀的要传承。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周作人研究为什么曾经是研究禁区?
  • 村上春树的成长爱情小说是怎么写的?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山佳崔:亲吻对于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 攻略:如何玩转最精华的毛里求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