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创作的GJ1132b围绕红矮星公转的概念图艺术家创作的GJ1132b围绕红矮星公转的概念图

  原标题:英媒:39光年外发现类地行星 大气层或有生命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德意】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3日消息,科学家最近发现了“最重要”、迄今为止离地球最近的太阳系之外的类地行星。行星表面温度虽高,但大气层中可能有生命存在。并且,该行星还可能作为跳板,助推人类进一步的深远太空探索。

  据英国《卫报》报道,这颗行星名叫GJ1132b,体积比地球大16%左右。难能可贵的是,它距离地球仅39光年。近到人造望远镜甚至可以观测到GJ1132b大气中的化学成分、风速、甚至日落时的颜色。

  据悉,GJ1132b围绕着一颗红矮星公转。这颗红矮星的体积仅相当于太阳的大约五分之一,温度和亮度也远逊于后者不过,GJ1132b非常靠近红矮星,所以其表面温度也有260摄氏度。

  科学家表示,GJ1132b的成分以岩石为主,行星地表温度过高,不适宜生命存活;不过,其大气层中温度相对适宜,可能会有生命体存在。

  麻省理工学院的扎克里·贝尔塔·汤普森说:“如果这颗行星还有大气层的话,我们可能会找到其他更加凉爽的行星。那些行星也有大气层,并且围绕恒星公转。然后,我们就可以设想分析大气层,从中寻找有生命迹象的分子结构了。”

  文章称,科学家动用了位于智利的托洛洛山美洲际天文台的共计8部、直径40厘米的机械望远镜发现了GJ1132b行星。研究人员还打算进一步通过哈勃望远镜和施皮策望远镜进一步观测。有关发现已经在学术期刊《自然》发表。

  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的航天员德雷克·戴明表示,GJ1132b有可能是人类发现的最为重要的系外类地行星。戴明说:“它离得不远,它很像地球,而且它的恒星还不干涉。”

  文章还写道,不止如此,科学家正在探索以GJ1132b为基地、进一步进行宇宙探索的可能性。GJ1132b可能会“接待”分别于2018年和2025年发射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和“大麦哲伦望远镜”。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五中全会后的反腐动向

五中全会后的反腐动向,将是在探索完善“不能腐、不想腐”治本之策的同时,继续坚持“打老虎”的治标之策,二者相辅相成,全面从严治党,重构中共政治生态。

安全套进校园,点赞并分享

浙江省卫计委大力推动避孕药具进校园,说明当地政府部门在如何对待大学生性行为的问题上已经“过河”了,诚为可喜。此举不仅值得为之重重地点上一个“赞”,更值得“分享”,让各地政府和高校见贤思齐。

西南翻栅栏,东北擦玻璃

每一个人的意外死亡,都值得悲伤。可是,悲伤的事情看多了,竟然不是过度悲伤,而是遍地欢乐。如此不幸的事件,就这么被哈哈一笑地消费了。这种消费,起到了让悲观者欢乐,让无力者前行的效果。既然不能解决问题,那就解构问题,既然不能知道真相,那就消费真相。

领导快点讲完吧,我等着鼓掌呢

会议中的掌声听起来一样,但细想起来,却代表了与会者的不同心声,因而似乎可以分成不同的类型。

  • 张剑:避孕药具进校园的进步与风险
  • “岁月”号船长罪名怎么认定
  • 古代那些皇上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 奈保尔:诺奖得主里游记写得最好看
  • 《夏洛特烦恼》到底抄袭了没?
  • 木子美:女人千万别混淆了献处和真爱
  • 在白沙岛感受避世静心的渔家风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