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即时通讯软件开始禁言IS

  法国首都巴黎遭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袭击后,多个受到极端人员青睐的即时通讯手机软件企业受到越来越大的舆论压力。这些企业先前宣扬“保护隐私”,拒绝执法机构有关删除极端言论和信息的要求,如今已悄然转变态度,开始对涉嫌极端主义的账户和聊天空间“开刀”。

  给极端分子提供“温床”

  美国“棱镜”秘密监听项目2013年曝光以来,人们越来越关注隐私保护,移动互联网领域一些号称能免受监听的即时通讯应用软件应运而生,其中就包括俄罗斯互联网企业家帕维尔·杜罗夫创建的手机app“电报”。

  这款软件自称“在全球任何地方都能提供安全的通讯”,允许用户以匿名方式登录,在不提供任何真实信息的情况下创建容纳数百人的聊天群。

  类似“电报”的手机app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隐私保护的需求,但为“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提供了用以策划和发动袭击的“保护伞”。

  美国中东媒体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认为,这种带有消息“自我销毁”功能的软件很快得到极端组织的认可,在武装人员中间广泛传播,包括“伊斯兰国”和“基地”在内的组织都通过这一软件创建聊天群等宣传渠道。

  面对各方压力终妥协

  近年来,“推特”和优兔等社交网站纷纷加大力度屏蔽或关闭涉及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账号及内容,但包括“电报”在内的一些即时通讯应用软件商直到近期都拒绝向执法机构妥协。

  随着俄罗斯客机以及巴黎相继遭袭,这些企业的“隐私至上”观点受到越来越多质疑,被批缺乏维护公众安全的道义责任。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在内的情报高官就曾表示,应对难以解密的即时通讯应用软件提高警惕。

  面对压力,“电报”研发商18日宣布正采取相应措施阻止极端人员利用软件从事不法活动。

  徐超(新华社特稿)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养老金赤字,挖百姓墙脚不好

现在,反腐败查处的贪官很多,那些赃款干什么去了,能不能补贴养老金,让赃款像税款那样,“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呢?不然,遇到问题总喜欢盯着老百姓的口袋,挖他们的墙脚,这样可不好!

父亲是恐怖分子但我选择和平

仇恨并非人与生俱来的本能,而是一场精心编制的谎言。我的父亲正是这一谎言的忠实信徒,而他曾一度想让我也陷入这一谎言中。

老师醉酒打女生本意是好的?

从最近的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出,现在我们学校中,老师体罚和殴打学生的现象似乎正在愈演愈烈。这虽然与教师队伍素质良莠不齐有关,更与我们有些学校态度暧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素质故意放纵有更大的关系。

领导讲话,怎样才不让人昏睡

我们准备的稿子放入了大量本地故事,风格也尽量接地气,结果稿子经过各大写手的层层修改,最后还是变成了流水线上的产品!

  • 梁建章:中国应采取措施鼓励生二孩
  • 央视:ISIS内部分工和资金流向何处
  • 康有为的希特勒式理想国是什么样的?
  • 科学大腕华罗庚生活中没有数量观念
  • 2016到底有哪些大片可能引进到内地
  • 为什么说当代男性是新型弱势群体?
  • 澳大利亚最壮美的落日景观(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