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澳军方官员欲阻拦中企竞购电网 经济界和军事专家存分歧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淼 伊文】中国岚桥集团租赁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引发安全争议,中资企业参与澳“牧场之王”竞标受阻,这两件事余波尚未平息,另一桩中企参与的项目现在又被提上日程——据美国彭博社21日报道,收购澳新南威尔士州输电公司TransGrid的项目23日开始投标,竞标企业之一有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这引发了当地官员的担忧。

  彭博社称,澳大利亚国防与情报部门官员建议联邦政府和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拒绝中国收购电网的投标。澳空军少将、前空军副总司令布莱克本近日对当地媒体表示:“我们看到过网络攻击给关键基础设施带来的风险。我们没有看到的是,这些关键基础设施被外国势力拥有并经由他们运营会有什么结果。如果输电公司被外资企业拿下,他们将拿下整个电力网络。”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21日称,澳前国防部官员詹尼斯表示,对于TransGrid项目的分歧在于经济界人士和军事专家之间意见不统一。他说,TransGrid供电网络覆盖新南威尔士州和首都地区,为皇家空军的里士满基地等9个军事基地、悉尼中央商务区以及堪培拉等核心区域供电。

  据介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联手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参与了TransGrid的招标项目。新南威尔士州政府计划通过出售一半的电网资产,募集约200亿澳大利亚元(约合925亿人民币)资金,用于铁路、公路等公共设施的建设。ABC称,TransGrid项目提供99年的出租期,预计价值超过60亿美元。该项目其他海外竞标方有来自加拿大和中东地区的公司。据澳媒报道,澳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上月26日表示,已经完成对TransGrid项目各竞标方的审查,准许项目继续进行,中国国家电网联手麦格理入围最终的4个竞标方名单。

  据ABC报道,新南威尔士州财政部长日前表示,政府正在就此问题与外资审查委员会积极沟通,努力打消外界对中企参与TransGrid项目的安全担忧。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州政府不会对交易过程中的参与者进行猜测,“交易后,州政府作为债权人、安全与责任监管人,通过规划体系、全国电力市场规则以及电网定价规定,对这些资产拥有极大影响力。”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澳大利亚问题专家郭春梅2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该项目金额较大,又具备一定敏感性,其归属问题势必引起各方关注。她认为,收购是否能成功,决定权在澳外资审查委员会手中,“曾有许多企业倒在这关,澳方给出的理由就是损害国家利益”。郭春梅表示,“虽然中澳签署了自贸协定,但澳方对中企投资的门槛没有降低”。此外,国防和情报机构的意见也有可能被纳入考量范围。

  郭春梅表示,虽然澳大利亚对外企投资的标准不是针对中国设定,但中国走出去的企业90%是国企,所以在这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她认为,“这是中企走出去的必经阶段,国际社会接纳中企需要一个过程。这也很正常。”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养老金赤字,挖百姓墙脚不好

现在,反腐败查处的贪官很多,那些赃款干什么去了,能不能补贴养老金,让赃款像税款那样,“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呢?不然,遇到问题总喜欢盯着老百姓的口袋,挖他们的墙脚,这样可不好!

父亲是恐怖分子但我选择和平

仇恨并非人与生俱来的本能,而是一场精心编制的谎言。我的父亲正是这一谎言的忠实信徒,而他曾一度想让我也陷入这一谎言中。

不培养点非职业兴趣就白活了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干一行恨一行,把工作当成负担,生活的郁闷,与缺乏这种非职业的兴趣有很大关系。

马里恐袭为何会殃及中国人?

今天,中国的利益已经遍布全世界,和其他国家和群体的利益碰撞非常频繁,遭到报复和打击也就不可避免。除非中国退回到封闭状态,否则就得面对这样的现实。

  • 梁建章:中国应采取措施鼓励生二孩
  • 央视:ISIS内部分工和资金流向何处
  • 康有为的希特勒式理想国是什么样的?
  • 科学大腕华罗庚生活中没有数量观念
  • 2016到底有哪些大片可能引进到内地
  • 为什么说当代男性是新型弱势群体?
  • 澳大利亚最壮美的落日景观(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