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李克强与日首相在吉隆坡简短交谈

22日下午,马六甲州三叔公特产店,李克强与19年前访马时结交的老朋友及当地民众代表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22日下午,马六甲州三叔公特产店,李克强与19年前访马时结交的老朋友及当地民众代表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3日就李克强总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吉隆坡交谈事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据报道,李克强总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出席东亚峰会期间进行了简短交谈。你能否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洪磊说,在吉隆坡召开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间隙,李总理与安倍首相进行了简短交谈。

  李克强表示,中日关系近来有所改善,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但这种改善势头仍然脆弱,能否持续下去,要看日方是否切实遵守承诺。日方应多说有利于增进两国相互理解的话,多做有利于改善两国关系的事,以免影响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 会谈

  李克强:积极探讨马新高铁建设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3日下午在马来西亚总理府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一是深化战略沟通与政治互信,增进高层交往。二是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产能合作。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契机,以钦州、关丹和马六甲临海产业园区为平台,大力开展产能合作。将中方技术与成本优势同马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相对接,通过积极探讨开展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建设、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建设和中马港口联盟等合作,加强区域互联互通。三是进一步拓展经贸投资与金融合作。中方决定将向马方提供5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鼓励双方企业扩大相互投资。希望两国央行和金融机构加强沟通合作,共同维护两国和地区金融稳定。四是推动两国合作“上天入海”,加强航天、海洋经济和科技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五是加强防务和执法安全合作,积极探讨开展机制化联训联演,深化反恐和打击跨国犯罪合作。六是增进人文交流,推进教育、旅游合作,办好青年交流活动。

  纳吉布欢迎李克强担任总理后首次正式访马,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马方愿继承两国友好传统,落实双方各项共识,尽早启动有关铁路项目合作,扩大金融合作,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马投资,支持两国地方经济合作,努力实现双边经贸合作新目标。

  ■ 行程

  到访马六甲城参观郑和文化馆

  当地时间2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结束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一个多小时后,即驱车前往马六甲州,开始他正式访问马来西亚的第一站。李总理夫人程虹陪同访问。

  马六甲州以沿途十几公里悬挂中马国旗的友好之举欢迎中国贵宾。李克强一行来到郑和文化馆参观。车队抵达古老而繁荣的巷子,街边的店铺自发地挂起欢迎中国总理的横幅,沿街民众热情地挥手欢呼致意。郑和文化馆里的船具、瓷器等展品众多,场景、人物造型栩栩如生,生动再现了郑和下西洋时的壮阔场景,以及向当地民众传播农业、渔业、纺织业等方面先进生产技术的鲜活画面。

  李克强说,中马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600多年前,郑和的船队带着和平、友谊来到这里,开展互利的商业文化交流,并帮助维系当地的和平与安宁,是和平交往、互利友好的使者。这番话引起在场人士的强烈共鸣。

  李克强与当地民众代表亲切交流,并向他们赠送了当日首发的马来文版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当见到19年前访马时结交的老朋友时,李克强非常高兴,同他们亲切攀谈,了解他们的近况,赞扬他们为促进中马友好所做贡献。新朋老友,汇聚一堂。李克强说,今天来到马六甲让我感受到,郑和的故事在这里深入人心。郑和播撒的是和平、友谊的种子,结出的是和谐、包容的果实。我们要把这种倡导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和谐包容的精神理念继承和发扬下去。 据新华社电

  [马六甲城]

  位于马来半岛的南部、马六甲海峡北岸,是马来西亚马六甲州的首府。马六甲城建于1403年,曾是满剌加王国的都城,也是海上贸易的重要中转站。公元1405年至1433年,中国明朝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下西洋,五次驻节马六甲,将中国丝绸、茶叶、瓷器等产品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带到这里,使马六甲成为繁荣一时的贸易中心,为马六甲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没有国家可以获得单独的安全

IS代表的新一波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无论在战略上战术上,还是力量资源方面,都呈现出比以“9.11”为标志的基地组织活动更凶残凶猛的特点。可以说,国际反恐和非传统安全事务已因巴黎恐袭事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法院竟支持拒上超生儿户口?

或许,我们应当理解法院在支持地方政府工作上的立场,却无法理解依法治国背景下司法机关的法治立场。而无辜新生儿的户口权利遭法院否决一案,是否也从一个侧面检验着地方依法治国的温度?

没有国家可以获得单独的安全

IS代表的新一波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无论在战略上战术上,还是力量资源方面,都呈现出比以“9.11”为标志的基地组织活动更凶残凶猛的特点。可以说,国际反恐和非传统安全事务已因巴黎恐袭事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7万人反朴槿惠,韩国怎么了?

韩国66%的财富被掌握在10%的人手里,而底层50%的人手里只有2%的财富。不去治疗疾病,却要把揭露疾病的人抓起来,固然是为了彰显“法治”,然而,这不是“讳疾忌医”又是什么呢?

  • 乔良少将:巴黎恐袭的诡异之处
  • 于立生:让带活鸡老人上车是以人为本
  • 中国的古代诗人为什么大多仕途坎坷?
  • 王路:我为什么想和这个时代谈一谈
  • 金马奖是侯孝贤的但影帝是冯小刚的
  • 夫妻之间“秀恩爱死得快”的三大原因
  • 格陵兰纳萨尔苏瓦克如钻如火的夕阳冰山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