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于伟国代理福建省长职务 五中全会后省部高官密集调整

  中新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阚枫)官方26日发布消息,福建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出任福建副省长并代理省长职务,因苏树林落马而空缺的福建省政府一把手终于有人代理履职。五中全会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省部级高官迎来了新一轮的密集调整,多个要职迎来新任官员。

  于伟国代理福建省长职务 已在福建任职20年

  根据官方发布的消息,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26日上午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经表决,决定任命于伟国、梁建勇为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当日上午,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副省长于伟国代理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

  今次出任福建副省长并代理省长职务的于伟国目前是福建省委副书记,另一位新任副省长梁建勇目前是龙岩市委书记。

  今年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深夜,中纪委网站公布消息,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被查。此后11月3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接受苏树林辞去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以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福建省长一职缺位待补。近来,“苏树林接任者是谁”持续成为舆论关注点。

  今次代理福建省长职务的于伟国1955年出生,山东文登人。1973年,于伟国在江苏太仓参加工作,当时18岁的他从化工厂的一名工人起步。恢复高考后,1979年9月,于伟国进入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的中国文学专业学习。

  1983年从人大毕业后,于伟国即进入中共中央书记处任职,在中央工作期间,于伟国从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干部一直做到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副厅级秘书。

  1995年5月,40岁的于伟国挂职任福建省厦门市市长助理,虽是挂职,但是,此后于伟国的仕途就再未离开福建。

  在福建工作的20年时间,于伟国在厦门任职就累积近14年。从1995年开始在厦门任职,他担任过厦门市长助理、副市长、市委副书记等。

  2005年,于伟国转赴福建省委工作,任福建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并于次年成为组织部部长。同年,他便跻身为省部级官员行列,入列福建省委常委。

  在省城任职4年后,2009年于伟国再次回厦门任职,以省委常委身份兼任厦门市委书记,2013年,于伟国出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在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于伟国还当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一年多11省份党政一把手变动 多地调整与反腐有关

  今次于伟国代理福建省长职务,因苏树林落马而出缺的福建省长一职终于有人“代理”执掌。

  十八大前后,省级地方党政“一把手”曾进行过一轮密集的人事调整,在2013年十八届二中全会后,全国31个省份的省级党政一把手基本配备到位。此后一年多间,虽然省级地方官员人事变动不断,但涉及党政一把手的调整并不多。

  不过,从去年9月,吉林省委原书记王儒林调任山西开始,新一轮省级地方党政一把手的人事调整就密集展开。

  从去年9月至今,15个月内,人事调整涉及党政一把手的省份就包括山西、吉林、云南、天津、新疆、海南、辽宁、安徽、贵州、河北和福建。

  这11省份中,除了新疆、海南和福建,其余8省份省委书记出现调整,除了山西、天津和河北,其余8省份的政府一把手出现人事调整,党政一把手均调整的省份有吉林、云南、辽宁、安徽、贵州。

  这些涉及地方党政一把手的调整中,部分人事调整为新老交替。例如,同时调整党政一把手的安徽和辽宁,两省份的上一任省委书记张宝顺和王珉今年都年满65岁,两人目前均已在全国人大任职。

  也有一部分省份党政一把手的调整与反腐“打虎”有关。贵州省委原书记赵克志北上接替落马的周本顺,任职河北省委书记,贵州的党政一把手也联动作出调整;今次于伟国代理福建省长职务,也是由原省长苏树林落马而引发的职务空缺。此外,2014年年末,孙春兰出任中央统战部部长,接替了因严重违纪被查处的令计划,天津市委书记一职由市长黄兴国代理至今。

  五中全会后省部高官密集调整

  10月下旬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来自海南、贵州和吉林的三位省部级官员递补成为中央委员,而五中全会之后的一个月来,从中央到地方涉及省部级高官的人事调整也越发密集。

  除了上述福建省的高官变动,26日上午,天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任命赵海山为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现任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而在福建与天津的人事调整之前,近日,河北、湖南、广西、江苏、吉林等省份还调整省级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多名官员“入常”履新。

  他们包括,河北省军区司令员邵亨任河北省委常委;中组部副部长陈向群“空降”湖南任省委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康任自治区党委常委;江苏副省长、省公安厅长王立科任江苏省委常委。此外,在吉林,现任吉林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的马俊清出任吉林省委副书记。

  中央方面,26日,中联部官网显示,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宋涛已接替王家瑞出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这也是继刘建超从外交战线转赴国家预防腐败局后,中国外事系统的又一起高官调整。中联部的这位新部长宋涛,年轻时代在福建工作多年,此后转战外交系统,曾任外交部副部长。

  除了中联部,其他一些中央部门也在近期迎来新官。例如,10月底,49岁的陈雨露从人大校长一职调任央行副行长,成为央行最年轻的副行长,此前任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方星海履新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完)

编辑:SN182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大学里党委与行政的二元权力

虽为二元领导,但“二元”的权力并不均等。高校中的大量“人事”故事,都和这种二元格局有关系。“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容易造成两个问题,一则领导者不负责,二则以党干政。

科学界如何面对"我们恨化学"

科学是求真的学问,自有其力量,不应惧怕批评、质疑甚至谩骂,就像历史不曾惧怕宗教、政治和传统的霸权一样。科学共同体对待公众对科学的批评,不能走当年宗教裁判、剥夺科学自由发声的老路。科学共同体面对公众批评的容忍度,不妨更大一点。

美国该为“圣战主义”负责吗

美国人一面高喊“反恐战争”,另一面却使“圣战主义”愈演愈烈,两者只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已。理解这一点,就不会为表面上的矛盾感到困惑。

有一种恶俗叫中国式闹洞房

国人办喜事历来好面子,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在面对如此恶俗的做法时,应该要三思而后行,物极必反,与喜事欢庆的意义实在大相径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糟粕的要抛弃,优秀的要传承。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武王伐纣时出现的彗星是哈雷彗星?
  • 朱大可:"诗歌麻将"都会有哪些玩法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山佳崔:亲吻对于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 攻略:如何玩转最精华的毛里求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