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1月28日01:01 北京晨报

分享

  原标题:乘客询问舱单 被强行带离飞机

  起诉国航索赔5000元 被告认为原告询问要客信息危及飞行安全

  57岁的姚先生称仅因为换座位,就被乘务人员强行带离飞机,导致其商务活动被延误。为此,他将国航告上法庭,要求对方赔礼道歉并索赔经济及精神损失费5000元。昨天上午,此案在顺义法院开庭。庭审中,国航方面表示,原告在飞机上询问了要客的信息且自称局方检查员却不出示证件,已危及飞行安全。

  起飞前被带下飞机

  据姚先生说,8月23日,他与朋友搭乘国航CA4101航班从成都飞往北京,起飞时间是9点。登机后离关舱门不到15分钟,坐在经济舱第二排的朋友称旁边有很多空位,于是自己就找主任乘务长协调,“可是他态度很横地拒绝,还问我是什么身份。”

  姚先生说,他是海航的社会督查员,认为自己有监督的权利。“被拒绝后我就回自己的座位上看报纸了,离起飞还有五六分钟,地面工作人员让我下飞机配合调查,说是机组报案。”

  姚先生说,他事后才了解这是机长所为,机长在没有亲自核实相关事实,甚至未与其见面的情况下,采取极端方式强行将他带离飞机。之后,被告委托其地面服务人员协调改签了航班飞往北京,但原定的商务活动被延误,严重影响了工作,故起诉要求被告公开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精神损失共计5000元。

  原告可能危及安全

  国航代理人称,原告登机后询问舱单,要整个旅客的名单,又问了重要旅客的信息,而该信息对被告来说是敏感信息。此外,原告还自称是局方检查员但又不提供相关证件,并威胁称,“我是局方检查员,你们这个航班要是检查全是毛病,我可以明察也可以暗访,真检查你付得起责任吗?”

  “原告的行为严重扰乱了乘务组的正常工作,而且我们认为该旅客的目的和企图不明,担心航班中无法控制。”国航代理人说,当时正时值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此次航班也搭载了要客,经乘务组向机长报告,机长经过慎重考虑,认为原告冒用检查员的身份并索要私密信息,干扰了机组工作并危及飞行安全,故做出了让旅客下机的决定。

  国航认为,机长行使职权于法有据,同时地面服务人员将原告带下飞机后,也积极协助为其改签了最近的航班,并履行了运输合同,未存在违约行为。

  当事机长将出庭

  对于国航的说法,姚先生表示,他去询问乘务员,朋友旁边的空座有没有人,能否过去坐,是对乘务员的尊重。没想到乘务员反应过于激烈且态度恶劣。“我这才说是海航的社会监督员,也没有说是局方检查员。我也不可能打听要客,一般乘客也不知道是否有要客。”

  姚先生说,他之所以能问出“舱单”这么专业的话,是因为他是海航的社会督查员。自己后来在坐回原位、不可能对飞机构成任何损害的情况下,还被请下飞机,导致其商务活动受到了影响,人格也受到了侮辱。

  因法官要求涉案航班的机长及主任乘务长亲自出庭接受法庭询问等,法院将择期继续审理。

  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大学里党委与行政的二元权力

虽为二元领导,但“二元”的权力并不均等。高校中的大量“人事”故事,都和这种二元格局有关系。“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容易造成两个问题,一则领导者不负责,二则以党干政。

科学界如何面对"我们恨化学"

科学是求真的学问,自有其力量,不应惧怕批评、质疑甚至谩骂,就像历史不曾惧怕宗教、政治和传统的霸权一样。科学共同体对待公众对科学的批评,不能走当年宗教裁判、剥夺科学自由发声的老路。科学共同体面对公众批评的容忍度,不妨更大一点。

美国该为“圣战主义”负责吗

美国人一面高喊“反恐战争”,另一面却使“圣战主义”愈演愈烈,两者只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已。理解这一点,就不会为表面上的矛盾感到困惑。

有一种恶俗叫中国式闹洞房

国人办喜事历来好面子,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在面对如此恶俗的做法时,应该要三思而后行,物极必反,与喜事欢庆的意义实在大相径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糟粕的要抛弃,优秀的要传承。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周作人研究为什么曾经是研究禁区?
  • 村上春树的成长爱情小说是怎么写的?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山佳崔:亲吻对于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 横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