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07日01:40 北京晨报

分享

  原标题:女孩分手后自尽 家属索赔被驳

  女孩小悦(化名)虽然与男友王某长恋7年,期间还曾怀孕堕胎。不过随着时间推移,二人感情出现裂痕,男友王某提出分手。一气之下,小悦喝农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事后,小悦父母认为王某在女儿自杀前未尽到预防措施,以侵犯生命权、健康权、身体纠纷权为由,向王某索赔46万余元。一审法院认定王某未实施侵权行为。小悦父母不服上诉,记者昨天获悉,二审法院在维持原判的基础上,对王某在此事中的态度和表现予以批评。

  女儿自杀

  父母起诉索赔

  1992年出生的小悦是家中独女,与王某是中学同学,15岁时相恋。小悦父母诉称,女儿与王某在2011年开始同居生活,期间二人长期发生性关系多次堕胎。因女儿长期服用避孕药,小悦事发前已经丧失生育能力。

  2012年,王某工作后,在和小悦相恋的同时,还与另一名女孩恋爱。在2014年11月,王某向小悦提出了分手。因小悦无法接受,几日后就服用安眠药自杀,所幸抢救及时。11月30日,小悦多次打电话给王某,明确告知王某已购买敌敌畏,如果分手就会喝药自杀。当日下午2时,小悦在王某家服食农药,虽被送往医院抢救,还是于第二日死亡。

  小悦父母认为,王某未采取有效预防措施,放任小悦自杀的后果,与女儿的自杀存在因果关系,故诉至法院,要求王某赔偿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46万余元。

  维持原判

  法院驳回上诉

  一审法院认为,小悦应理性处理感情问题,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对自己自杀的行为负责。虽然王某收到短信,但不能依此就推断小悦必然有自杀行为,也没在现场目睹其自杀,因此被告并无必须报警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的法定义务。

  此外,小悦在王某不在场情况下,自食剧毒农药后进入王某家中,王某家人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将其送医抢救,应视为王某方已经采取了合理措施。结合本案其他情况,法院驳回了小悦父母的诉求。因王某表示愿意给予一定补偿,最终一审判处王某支付原告1万元精神抚慰金。

  一审宣判后,小悦父母不服提出上诉。二审法院认为侵权诉讼中,是否存在侵权行为是首要、基础的构成要件。根据双方当事人对本案事实的确认,从客观上分析王某并未实施侵权行为,小悦自杀致死亡结果的发生以及相应责任,从法律规定考量不能归咎于王某,因此一审对此处理并无不当。

  法院认为,小悦因其自身主观局限性导致自杀行为的发生,其死亡的结果对于王某应是一次严肃的教诫,对于王某在此次事件中的态度与表现,法院对王某予以批评。最终二审法院认定原审法院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应予维持,据此驳回了小悦父母的上诉。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编辑:SN182

相关阅读

改善官场生态需要超常规用人

在有些领域,买官卖官较为普遍,甚至成为风气和“规则”。盖其原因,是用人决断者早就蜕化变质,长期把持一方,致整个系统生态恶化,甚至异化。如同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地,生长出来的粮食已经无法食用。怎么办?必须下大力气改善土壤,并且要以超常规的方式进行。

抓鸟坐牢与贪官刑期比合理吗

从大环境说,“掏鸟窝”这类涉及动物保护的案子,属于“法定犯”,犯罪构成依赖于专业的知识,往往超出普通人的“常识”范畴,普通人很难将“掏鸟窝”“逮蛤蟆”与刑事犯罪挂钩。这需要国家强有力的科普、普法,甚至追问刑法量刑的合理性。板子不应全打在媒体身上。

取消一二三本划分应大胆前行

融合批次,对所有高校来说,都既是机会,又是挑战。在平等的竞争环境之下,学校能不能吸引优质生源,就要靠自身的办学实力了。那些投入精力认真办学的学校会受到欢迎,反之,就是“传统一本”校,办学缺乏新的追求,也会持续下滑。

中国教育根本问题出在哪儿?

读过《知识分子》文章的读者,可能会知道我们在努力倡导——人生不仅有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情感生活,还应该有第四种生活:智识生活。今天我想从智识生活的角度,从三个方面反思一下我们的教育。

  • 刘洪:学学普京如何死磕土耳其
  • 不能让999游离于急救规范之外
  • 叶永烈:南非为什么会有三个首都?
  • 海德格尔为什么要选择与纳粹合作呢?
  • 《大秧歌》跟以往红色经典有啥不同
  • 解析:第四次“单身潮”意味着什么?
  • 走进外婆的澎湖湾:海洋牧场的流淌时光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