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09日03:26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刑满释放已有13年 用身份证仍屡被查

  华商报讯(记者 贾凡)买火车票、出差住房登记酒店……只要是在需要使用二代身份证的时候,曾居住在澄城县的薛先生就会很快被警方找到,有时还会被带走询问、做笔录。薛先生说,自己刑满释放已13年,但至今的生活仍被处处“监视”。

  当事人:出差路上被带走调查 公司知情后将他辞退

  1998年12月,当时户口在澄城县的薛先生因抢劫被判入狱,2002年6月刑满释放。之后,他在西安找到工作重新生活。

  “我的工作是销售,出差特别多,但每次都会有很多麻烦。”薛先生说,曾经有一次,他用身份证购买火车票后上车,在列车行驶途中,有乘警直接过来找到他,将他带离检查询问。

  薛先生称,从前年(2013年)开始,他使用身份证的机会增多,而随之带来的烦恼也增加不少。

  “一个人出差还能好点,就算有什么事也只有自己知道,”薛先生说,很多时候他都会和同事一起出差,在使用身份证登记住房后,当地民警很快找上门将他带走进行调查。“回到单位后,常听到其他同事在背后议论,公司领导知道这一情况后,怕因我个人行为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而将我辞退。”

  “现在干什么都需要实名,我都不敢找工作、外出了。”薛先生说,他想不通的是,自己已出狱十多年了,为何还是一直处于“被监视”的状态。为此,薛先生曾找过澄城县公安局相关科室及原籍所在派出所咨询,但均没有得到解决。

  民警:证明自己改过自新后可到辖区派出所撤管

  澄城县公安局一民警表示,服刑人员期满后,需要到原户籍所在辖区派出所报到。因有抢劫、盗窃、诈骗等犯罪活动嫌疑的人,属于重点管理人员,公安机关要随时掌握其动态,以防再犯错误。

  据该民警介绍,像薛先生的这种情况,可到刑满释放后所报到的派出所咨询如何办理撤管,原户籍所在辖区派出所会根据出狱后个人的表现,对其决定是否继续监管。

  根据相关规定,下列人员应当列入重点人口管理:因矛盾纠纷激化,有闹事行凶报复苗头、可能铤而走险的;因故意违法犯罪被刑满释放,解除劳动教养不满五年的。

  “如果这段期间刑满释放人员没有再犯事,证明自己已改过自新,可到原户籍所在辖区派出所做个人情况说明。”该民警解释,目前,薛先生仍处于“被监视”状态,可以到澄城县的派出所,拿出证明自己近年来的改过表现,派出所证实后可协调处理撤销管理。

  规定中提到,重点人口的列管与撤管,由公安派出所责任区民警逐人整理列管(撤管)材料;填写《列管(撤管)重点人口呈报表》或者《派出所工作对象信息登记表》,经公安派出所领导集体审核后报县(市)公安局或者城市公安分局审批。

相关阅读

中国外交只是在“砸钱”么?

中国经济“走出去“,需要相应的外交政策为其”保驾护航“,未来外交为经济服务的特点会越来越明显,中国外交的“大年”在接下来或许会成为一种常态。

三亚裤衩事件:城管应被限权

正如网友所言,“如果权力不是来自于人民,权力就必然蔑视人民。”三亚“裤衩事件”,暴露出的问题恰恰是城管部门执法权被滥用,他们的无法无天,让一个有社会地位的人不得不没有人格尊严。那么,普通百姓遭遇类似尴尬,城管部门肯低下其傲慢的头颅吗?

党报不能让市长抢了书记风头

其实很多地方出台的改进宣传报道文件都有明细规定,而且点明要“遵循新闻价值和新闻规律”,但如果将文件当尚方宝剑而循规蹈矩,照样不是“安全”的,因为出台文件的人往往就是破坏文件的人,他们总有最终解释权,让人防不胜防。

4位总统被杀,美国为何不控枪

20年前在枪击事件中痛失18岁爱子的格里高利·吉布逊在《纽约时报》撰文说,“这是我们美国人想要的生活方式。我们要自由,我们要枪械。哪怕必须不时忍受一下校园枪击的痛苦,也只能这样。”这代表了很大部分美国人的看法:枪击案频发造成的伤亡,是为自由必须付出的代价。

  • 马鼎盛:土耳其射导弹普京打银弹
  • 德国学生为何越来越多到中国留学
  • 美国平权运动对华人有什么深远影响?
  • 一部个人史:东德秘密警察档案里人生
  • 《芈月传》为什么走不出宫斗LOW格调
  • 女人应该早一点结婚生子的十大理由
  • 北海道:函馆山上的百万夜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