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10日02:01 京华时报

分享
民警带着李某指认现场。 民警带着李某指认现场。
李某作案时使用的陶瓷水果刀。视频截屏 李某作案时使用的陶瓷水果刀。视频截屏

  原标题:负债男子抢劫前给妻留“诀别信”

  近日,宣武医院副院长王女士在自家地下停车场被刺伤一事引起广泛关注。有网友认为,副院长被刺可能是因为医患纠纷。随着北京警方的调查,谜团一步步被解开。

  前天,北京警方宣布该案已告破,嫌疑人李某被刑事拘留。据悉,债务缠身的李某曾与王女士的丈夫有业务往来,因觉得对方家境富裕,所以通过跟踪、踩点、蹲守等方式,预谋对王女士实施抢劫。结果没有抢到钱,反而将王女士扎伤。在作案前,李某就给妻子留下一封“诀别信”,表达歉意。

  ■案发

  副院长被扎现场留凶器

  “我在怡海花园地下车库三层,我被劫了,我被刺了,快点来救我。”11月19日早晨6点34分,北京市公安局110报警中心接到王女士的报警,她说在自家车库被人扎伤。

  据警方介绍,王女士今年54岁,是宣武医院的副院长。事发当天早上,王女士来到停车场,打算开着自己的奥迪车去上班,结果一名男子从车后面冲了过来。

  为侦办此案,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大案支队联合丰台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成立了专案组。据办案民警介绍,通过查看监控视频得知,事发时嫌疑人李某事先埋伏在了王女士的车后,在王女士打开车门坐上驾驶座时,李某便上前实施抢劫,双方发生争执的过程中李某将王女士刺伤。

  警方发现,嫌疑人在作案过程中,将使用的刀落在了王女士奥迪车的后座下面。那把刀是一把长约15厘米的陶瓷刀。办案民警说,看到这把刀后,“给我们的感觉就是这把刀不是专门用来杀人或是砍人的刀。”

  ■寻凶

  嫌犯躲监控追查陷僵局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个案子给他们的压力不小。在案发现场,因为监控探头距离案发地较远且光线较暗,视频并没有拍清楚嫌疑人的相貌及案发过程,而且李某在逃走时故意躲避了监控摄像头。

  此外,当事人王女士虽然脱离生命危险,但她并没有记住嫌疑人的相貌及体态特征。

  警方判断,嫌疑人事先有预伏而且对案发地点比较熟悉,且了解王女士的作息规律,所以他可能是王女士身边的人。再有,这很可能是一起有预谋的抢劫,且之前有踩点的过程。

  办案民警说,王女士的身份比较敏感,通过走访发现,王女士对下属及同事是比较和善的,并且作为副院长的王女士已经多年不出诊,因此可以排除此案是医患纠纷所致。

  监控视频模糊、排除医患纠纷……该案的调查暂时陷入僵局。

  办案民警说,在没有明显线索的情况下,他们只能把调查的重点放在监控录像上,“我们就大量调取了地库,事发楼每个楼层,包括小区出入口、主要干道,楼与楼之间的大量监控录像。我们要逐一去查看,目的就是找到嫌疑人的影子。”

  警方分析,案发小区面积大,地上地下的监控探头有上百个,既然嫌疑人能躲过多个探头,说明他事先很可能来这里观察过环境,那他也就有可能暴露在某个探头下。抱着这一线希望,专案组的民警开始仔细查看案发前所有的监控录像。

  ■侦查

  案发10天前嫌犯曾踩点

  案发前一小时,案发前一天,案发前两天……最终,民警在案发三天前,也就是11月16日早上发现了嫌疑人的身影。

  11月16日早上,事发停车场的监控视频显示,嫌疑人没有任何犹豫径直就走到了王女士的车旁边。办案民警说:“他一直在这呆了一个小时,那天王女士没开车,他没等到被害人就离开了。”

  通过监控,警方初步掌握了嫌疑人的身高、体型、走路特征。为了尽快破案,民警不断向前查看监控视频,寻找线索,他们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终于,在11月5日的监控中,嫌疑人又出现了。

  11月5日的监控视频显示,晚上6点多钟,监控中出现的嫌疑人明显是在地库里找车,虽然和此前两次出现时的穿着不同,可从走路姿势来看,民警确定这就是要找的嫌疑人。而当时,恰恰是王女士刚刚开车下班回家的时间。

  “把5日所有的监控都调取后,我们分析这是他第一次进小区,有一些指向性的动作,同时我们又到宣武医院做工作。”办案民警说。

  ■破案

  盯梢时露馅八字眉落网

  果不其然,宣武医院的监控探头显示,嫌疑人也曾在医院“盯着”王女士。

  经查,11月5日,嫌疑人是驾驶一辆银灰色捷达车跟着王女士进入小区的,他很可能是从医院一路尾随而来。

  宣武医院内的监控视频还显示,在医院内,嫌疑人曾在王女士的车辆附近徘徊,当王女士进入车辆时,嫌疑人快速通过急救通道,去停车场开自己的捷达车。当时,嫌疑人戴着口罩,但嫌疑人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倒八字眉。

  随后,民警查询了嫌疑人开的捷达车的车辆信息,得知捷达车的车主姓李,今年39岁,在一家保险公司做销售。通过照片和监控视频比对,民警发现李某正是犯罪嫌疑人。

  11月30日晚上6点,民警在李某家中将其抓获。

  ■供述

  被害人富裕抢一票还债

  据警方介绍,嫌疑人李某之前和王女士的丈夫有过业务往来。在得知王女士家境优越后,李某萌生了抢劫的念头。因为担心事情败露,他先后两次到小区踩点,就是为了躲避监控探头。

  “他拿着陶瓷水果刀去抢劫,我们就感觉他是第一次干这个事,调查结果也和我们最初的预想出入不大。”办案民警说,李某之前做过投资,但不太顺利,后来在保险公司做员工也不是很顺利,之后又做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银行天天逼他,还有来自朋友的压力,“他干这事之前都已经给家里写好了遗书。”

  办案民警说,嫌疑人每换一个地方就换一身衣服,而且专门挑监控拍不到的地方,他认为自己不会被抓住,“他把自己逼到绝路上了,想干一票大的,不成功就失败。”

  据了解,李某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作案前,他特意给妻子写了一封“诀别信”。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抢劫已被警方刑事拘留。事发后,怡海花园小区各个通道的门禁都进行了更换,无论是单元楼还是地下车库都需要刷卡进出。

  留给妻子的“诀别信”

  “亲爱的,看到这封信时,我们已经人各一方。这辈子我欠你的太多了,都说性格决定命运,我的人生也因为自己的性格陷入了困境。因为我的思路不够清晰,面对问题缺乏足够的判断力,而且我胆子太大了,就没有我害怕的事。亲爱的我走了,带着我的坏毛病,带着恼人的帐务,带着对你们的思念,永远的走了。”

  京华时报记者张思佳

相关阅读

中国反恐,出兵中东是下下策

如果中国出兵,正在叙利亚苦战的俄罗斯肯定会欢迎,正对IS恨之入骨的法国会欢迎,美国也不大可能拒绝。但当几乎所有大国都对中国出兵乐观其成时,中国尤其需要审慎:这到底是宣扬国威、锻炼队伍的一个难得机会,还是一个会一脚踏入却很难爬出的美丽陷阱?

曾经有场考验执政能力的雾霾

没有人强迫我在这个城市里生活,我只是没能力离开这里,那我为什么要写这些呢,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一下2015初冬北京的“红色警戒”,以供我在劫后余生里这样回忆:曾经有一场考验执政能力的雾霾笼罩在我周围,但我幸运地活了下来……

法大教授看邓亚萍当教授风波

今天的社会无论是一个人,一个学校,还是一个国家,不往综合素质提高,不朝综合国力发展能行吗?真心希望我们法大招聘与一所综合大学相应的各界专家、大师为兼职教授的政策不要动摇。

戒烟还得副省长管才有效?

很多领导干部为了防止出现“负面新闻”,现在抽烟都收敛了很多,有的就憋住公众场合不抽烟,有的就专抽“特供”的白皮烟,让你看不出名牌。实在没办法的,也会用硬中华的烟盒里面装上软中华或其他的好烟,这些领导干部为了抽烟,也真是蛮拼的。

  • 马未都:国家公务员考试何以如此诱惑人
  • 刘义杰:大闹航空的教授被谁惯坏了
  • 北宋仁宗庆历新政:历史比故事更精彩
  • 金庸小说里的那些老板当猪还是当狗?
  • 《陈冠希纪录片》艳照门后真实生活
  • 咨询师:看“剩男剩女”同居不婚真相
  • 最后的“苏联”摩尔达维亚共和国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