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不再觉得丢脸是进步

2015年12月11日05:46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在今天,就连天安门广场上的武警戴上口罩执勤,也没有谁会觉得丢脸 在今天,就连天安门广场上的武警戴上口罩执勤,也没有谁会觉得丢脸

  原标题:戴口罩不再觉得丢脸是进步

  杨三喜《中国青年报》(2015年12月11日02版)

  半个月内,北京两度遭遇重度雾霾袭击。这一次北京首次发布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中小学停课、单双号限行等应急措施纷纷启动。很多市民都戴上了口罩,就连天安门广场上的武警也开始戴口罩执勤。

  可就在7年前,在北京戴口罩还是一件“可耻”的事情。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美国奥运会代表团自行车队的几名运动员在下飞机时戴上了口罩。在今天看来这本是一个寻常举动,当时却引发了轩然大波。网民愤怒地指责他们这是以“下三滥的馊招”侮辱中国,企图让中国丢脸。温和理性的一点评论尽管承认北京空气确实不如人意,但也认为外国运动员戴口罩有些小题大做。最后,这场“风波”以美国运动员主动向奥组委官员和中国人民道歉而收场。

  道歉之后,更有媒体评论员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姿态,宣布“美国自行车运动员抵达北京后,被北京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征服了,他们不仅摘掉了口罩,而且主动向奥运会官员和中国人民致歉。这种鲜明的反差,让谣言不攻自破了”。

  对比7年前,今天我们看待这一事件,相对要理性很多。当然,翻出这件事并不是要嘲讽或者指责谁,对空气污染的认识是一个不断加深的过程,拿我们今天对雾霾的认识来衡量7年前的人们,未免有些苛求了。7年前,来华的运动员戴口罩引发了一场舆论风波。而在今天,就连天安门广场上的武警戴上口罩执勤,也没有谁会觉得这是在给国家丢脸。这说明,我们对雾霾,对环境的认知加深了,环保意识越来越强。

  雾霾可以引发慢性气管炎、哮喘,严重的时候还会沉入肺部血管,通过血液循环而进入其他器官。最好的防护办法是减少户外活动,但对于户外工作者来说,由于工作性质、工作不可替代等原因,却只能长期暴露在空气污染之下。更有专家称:“雾霾天气下,在户外持续工作4小时,吸入的有毒有害物质相当于吸了两包半烟。”戴上口罩,加强防护,早已不是什么脸面不脸面的问题,而是与身体健康这样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

  天安门广场上执勤的武警,既普通也特殊,他们也是血肉之躯,在雾霾天里同样需要保护,只不过他们因为岗位的不同,受到了更多的关注,戴口罩执勤也成为了一个不小的新闻。同他们一样,不得不暴露在雾霾里工作的其他人,诸如交警、快递小哥、建筑工人等,他们的健康同样值得关注。

  短时间内,我们还很难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改善户外工作者的健康防护状况也就特别有必要。戴口罩之外,我们还应当考虑建立一个包括发放必要的防护品、规定室外工作时间上限、必要时强制取消室外工作等在内的更完善的防护制度,最大可能减少空气污染对户外工作者的伤害。

文章关键词: 雾霾 空气污染 官员 口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