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14日02:20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直接买单也给“团购价”部分实体店抵制团购网站

  “去哪吃饭?”“等等,我先找下团购”……KTV、餐馆、水果店、理发店,你能想到的一切服务行业似乎都能团购。但数据显示,四年间从5000余家减少到100多家,团购网站的迅速膨胀、迅速萎缩,似乎能看出一些端倪:团购业与线下服务业的融合并不是一帆风顺。在西安,甚至还遭到了部分商户暗里抵制。

  直接买单也给你“团购价”西安多行业商户抵制团购网站

  “以后大家都别做团购了,集体抵制团购网站如何?”近日,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一个KTV行业微信群里,有从业者以醒目的字体在接连刷屏。

  据了解,该微信群认证好友达到500人,聚集了西安KTV行业中大多从业者,其中不乏知名商户的主要负责人。“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人如此呼吁了。”西安一家大型KTV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

  业内人士指出,其实不光是KTV,包括餐饮娱乐、美容美发等不少服务行业,都有商户对团购网站开始产生抗拒的心理。西安市民张先生说:“有机会打电话到餐馆确认地址,对方直接就建议我不用在团购网站下单,直接来店里消费,一样能享受‘团购价’。”

  上周,华商报记者在赛格购物中心、李家村万达广场等地看到,不少餐饮店在醒目位置有“大众点评团”、“美团”等合作商户的标识,但在顾客结账时,积极推荐客人用团购买单的商家并不多。在一家经营新疆菜的餐馆内,记者看到每张餐台的右下角都贴着“大众点评团”的二维码和结账说明,但服务员却表示,这个现在用不了,“可以用微信买单,也能享受优惠。”

  在郝佳城市花园内一家桌游馆,虽然在多个团购网站上推出了“35元可选密室逃脱、PS4体感游戏、桌游不限时”的优惠活动,但店主告诉记者,你直接买单就行了,我一样给你算团购价,“走团购的话转账太麻烦,我还得给网站返佣金。”

  团购引发的价格战严重挤压商家利润空间

  “我们2010年就开始做团购了,当时也是被逼无奈。”168纯K创始人宋志锋回忆,当年大批消费者都跑到线上,做服务业的都得想办法“触网”,拉近和消费者的距离,团购网站一下火起来了。

  可五年下来,宋志锋发现,团购几乎被“做烂了”,以前在搜索引擎中只能找到300个KTV团购产品,现在则达到了3000多个,逐渐变成全行业开打价格战,“价格被压得越来越低,商户非但赚不了,还得赔钱”。

  张杰(化名)在纬二街附近开了家电玩吧,每小时的游戏费用20元。为了吸引客源,他在团购网站上推出“3小时40元包场”活动。张杰说,每月的开支主要集中在租金和电费上。平时工作日的客人很少,如果是团购来的,反而更赔钱,“每成交一单,40元里团购网站就要拿走10元。”

  易观分析师刘旭巍指出,与团购网站的磨合问题,是线下商户在向线上转型过程中的最大痛点。他说:“长期以来形成的团购模式,就是团购平台集体对线下商户实行压价走量策略,造成了线下商户低价竞争、补贴大战,最终因缺乏利润空间而谋求反水。”

  华商报记者发现,为了迎合消费需求,一些主营中高档粤菜的餐厅,如:大香港酒楼、唐乐宫等也纷纷推出了团购活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团购利润非常微薄,不过是“烘一烘人气罢了。”

  赔本也没赚到吆喝 商户嫌O2O并未解决客流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生活服务类的O2O,就是从餐饮和KTV等团购开始的。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团购对于这些服务行业来说是爱恨交加。有些商家

  现在对团购的态度特别谨慎,能不做尽量不做,要做也是短平快的做,这背后有很多顾虑与苦衷。

  宋志锋表示,最初做团购,就是想花钱赚吆喝、打广告。后来发现,消费者每次上团购网站,都在找更低价的产品,根本没有变成回头客。市民樊女士说,她和朋友聚餐,每次都是先团购好了再去,“就是看哪家评价好、价钱优惠就去哪家。”

  “团购比的是补贴或折扣,只能吸引到随意性很大的客群。”刘旭巍认为,这种模式给商家带来了注重优惠的客源流量,而不能产生持续的价值。

  另一方面,团购网站对不同商家、不同行业的“态度”也截然不同。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介绍,比如:针对餐饮企业收取的佣金比例大概在3%左右,面向KTV、休闲娱乐行业的佣金则达到5%-10%甚至更高。而且小商户的佣金收得高,个别大型连锁店反而执行低佣甚至免费。”

  从5000余家减至100多家 狠赚一把的团购网站多已抽身离开

  最近,口碑公司CEO范驰公开表示:“传统团购靠打折为商家拉用户,这不是给商家输血,而是从商家身上吸血,养肥的只是团购网站本身。”

  陕西经典派商业地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林表示,由于线下商家没有获得预期回报,由团购引发的争议由此而生。例如,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个“团购歧视”的新名词,说的就是一些商家在对待团购顾客时,服务质量难以做到一视同仁,菜量减少、不开发票等等,对团购业也造成了不良影响。

  这是否意味着在团购行为中,作为平台方的网站们是最大受益方呢?易观智库相关负责人并不这么认为。他说,目前,大多数团购网站的盈利空间也在大幅缩小,真正“肥”了的那批大多数已经关门或者转行了。

  数据显示,2011年8月,全国有5058家团购网站;2012年时,有一半消失;2013年初,剩余不到1000家;2014年6月,还剩下不到200家。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全国的团购网站加起来也就100多家,消失率超过95%。

  易观三季度数据显示,从目前团购市场的份额来看,基本上已是“三分天下”的局面:美团占47.9%,大众点评占30%,百度糯米20.1%,其它2%。“随着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事实上市场上只剩下了两家大的团购网站。”刘旭巍说。

  团购网站面临转型 线下消费与互联网融合才刚开始

  一方面是部分商户的暗地抵制,另一方面团购网站也意识到了模式的弊端,开始转型并推出细分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三季度,美团对自身的组织架构进行了重大调整:将团购业务变更为到店事业群,并配合外卖配送、酒店旅游事业群及猫眼公司(电影票务业务),进一步完善向本地生活综合服务平台的转型。

  刘旭巍介绍,团购的打折力度其实也没有前几年狠了,价格正在向理性回归,而且加入了优惠券、红包等形式。比如:大众点评有‘闪惠业务’,百度糯米也加入了一些节日营销成分。

  朱林说,如果团购低价继续搅局,对实体服务行业未必是好事。未来团购平台要做的是创造新的市场,而不是搅局已有市场。一些服务业负责人认为,通过O2O平台导入客流不再只有团购一种形式,而是向支付工具延伸,比如:支付宝、微信接入等,商家可以选择的互联网工具其实有很多。

  有业内人士认为,线下消费与互联网的融合才刚刚开始。以餐饮业为例,目前线下市场的规模超过3万亿,现在所有O2O平台的餐饮交易额才1500亿,只是要看哪种方式磨合得更好,实现线上线下的共赢。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李程

相关阅读

对自杀QQ群绝不能视若无睹

教唆别人自杀也好,帮助别人自杀也好,这绝不应该成为互联网时代的“言论自由”,而是必须严加管控并追究责任。

徐明、柳传志与李嘉诚

构成了商人与商业的最大困境:介入政治,有风险,绝缘政治,则不可能;关心政治,政治会反咬一口,不问政治,政治则紧追不舍。两难之下,商人该何去何从?

家乡都沦陷,北京人如何例外

一个人与另一个人火拼,往往是因为觉得“我的不幸是你造成的”。可是,老北京人家乡的沦陷,外地人的“入侵”最多算是表面原因,深层的原因大家不仅知道而且知道“无解”,所以常常避而不谈。

美国为什么不可能打败IS?

奥巴马没有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但是奥巴马也曾经承诺要推翻阿萨德政权,这与布什很像,他们都想在中东扮演“革命性”的力量。这种“政权更迭”的理念,本身就是美国的最大战略错误,但遗憾的是现在美国人几乎没有什么反省。

  • 王永:再谈北京单双号限行的必要性
  • 12306与抢票软件大战何时结束
  • 色诺芬告诉你古希腊人是如何打战的?
  • 青年作家现状:先养活自己再谈文学
  • 藤井树:《东北偏北》强奸犯太帅
  • 卡玛:女人比漂亮更宝贵的品质是什么
  • 奈良之秋:有小鹿作伴的古寺红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