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17日02:19 环球时报

分享
15日在英国被拍卖的毛泽东书信。 15日在英国被拍卖的毛泽东书信。

  原标题:毛泽东信件在英拍出60万英镑 见证中共与英国早期交流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周璇】 60.5万英镑!这是英国苏富比拍卖行在当地时间15日拍卖毛泽东一封英文书信的成交价,该价格比预估高出三四倍。据法新社报道,苏富比拍卖行在声明中称,买家是一名来自中国的私人收藏家。英国媒体称,这封珍贵的书信写于中国抗日战争期间,接收者是当时的英国工党领袖克莱门特·艾德礼。一些历史学家认为,这是中共领袖同西方政界人士最早的书信交流之一,对中英两国政治外交有重要意义。

  据法新社16日报道,毛泽东的这封信是他于1937年11月1日在延安写的。信件文字为英文,正文由打字机打印,落款署名是毛泽东以及时任八路军总指挥朱德的中英文签名。信中说:“我们相信,只要英国人民了解日本侵略者入侵中国的真相后,就会站在我们这一边,并组织实际有效的援助行动。”信中还提到,希望英国民众能够敦促英政府方面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因为侵略者对英国所构成的威胁并不亚于中国。信末写道:“反帝反法西斯和平民主阵线永存。”

  英国《卫报》披露称,促成这封书信的可能是新西兰记者詹姆斯·蒙罗·伯特伦。他早年关注亚洲问题,1936年在当时的北平工作,为英国媒体撰写报道。伯特伦与中国共产党关系密切,曾亲自护送一名共产党高官的妻子到延安。他在延安住了将近一个月,其间曾对毛泽东进行深度采访。当年,43岁的毛泽东已是中国杰出的游击战领袖,对此伯特伦深感佩服。《卫报》推测称,伯特伦可能是在一次谈话中启发了毛泽东给艾德礼写信。伯特伦当时可能提到,随着法西斯势力在欧洲的不断扩张,艾德礼已经不再甘愿率党走和平路线了。《卫报》还猜测,艾德礼收到的信件可能是伯特伦从中文翻译成英文的版本。《国际财经时报》称,该书信的中文版被认为“下落不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伯特伦当时还特意在信件中附上一张字条。他表示,如果自己恰巧充当了一个友好使命的中间人,他为此感到荣幸。他还提醒艾德礼要妥善保管这封信,因为“这可能是毛泽东和朱德的亲笔签名第一次出现在英国”。

  CNN称,受时局所限,这封书信的效果并非立竿见影。然而,新中国1949年成立后,英国成为第一个承认新中国政权的西方国家,当时的首相正是艾德礼。1954年,已卸任首相一职的艾德礼率工党代表团访问中国。在信件寄出的17年后,艾德礼成为与毛泽东会晤的第一位西方最高级别政要,二人共同品茶、相谈甚欢,会晤持续了4小时。CNN称,毛泽东的书信一直被艾德礼家人保存,直到最近才被他的儿媳拿来拍卖。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苏富比古籍及手稿鉴定专家加布里埃尔·希顿的话称,这封书信代表毛泽东早年在国际外交领域的一次尝试,因有本人签名而显得极具价值。英国《金融时报》称,这封信是国际拍卖市场数十年来带有毛泽东签名的第二份文件,第一份文件以42万美元成交。

  BBC评论称,中国的近现代史正逐渐受到西方国家的关注,一些极具中国特色的物件也开始在国际领域流行。上个月,英国工党影子财相麦克唐纳在议会就掏出一本《毛主席语录》“教训”财政大臣奥斯本,引起国际舆论热议。希顿称,“红宝书”第一版的价值目前可高达1万英镑。

相关阅读

台湾媒体缘何呈现反蓝亲绿?

台湾媒体虽大多以“社会公器”角色自诩,但在诸多议题上似乎对蓝营候选人较不友善。近段时间以来,国民党2016副候选人王如玄的“军宅案”持续发酵,岛内媒体铺天盖地加以批判,而相形之下,对同样卷入“炒地案”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则相对“宽容”。

淘宝需要为平台上假货负责吗

今天的淘宝之所以引发这么多的争议,无非是它把以前在线下的交易都聚集在这个平台上而已。如果没有消费者的青睐,那些制假者能有生存空间?淘宝网的灰色地带只是当下中国经营环境的一个集中缩影,要把所有的责任都交由马云及其麾下的阿里巴巴来承担,未免也是过于苛刻了。

发改委没降油价,我带头鼓掌

以后发改委的油价政策应当更多的不是服务于需求,而是怎样博弈国际定价的保障供给。这个改革一样是要面临既得利益者的反对的,我们要冲破降价既得利益者的阻力,保障国家原油供应的安全。

车改以后,公务员们咋交通?

车改以后班车没了、公务车没了,给公务员交通带来的变化也是蛮大的。家离单位近的,把上下班当作“健身走”了,单位里停放的自行车、电瓶车也多了起来。地铁、公交方便的,也就搭乘公共交通了。公共交通不便的公务员们,考证、购车、拍牌,成了“有车一族”。

  • 查小欣:在香港养儿育女要花多少钱?
  • 铁路部门被谅解消费者同意了吗
  • 我们不仅有南京大屠杀更有血战南京
  • 作家推荐:我发自内心热爱的那些诗集
  • 汪涵除了主持人你不知道的身份
  • 吴淡如:婆婆眼中没有一百分的儿媳妇
  • 法国历代帝王最爱的昂布瓦兹皇家城堡
  • 0